专栏观察

90后撑起中国未来经济的新可能

 c25aa129b92fcea33fea4e28042fca95.jpg

文/孙宇晨

2013年的最后一天,我23岁。1990年出生的我,在这一天做出了三个决定:一是放弃了在华尔街发展的机会,二是放弃美国顶尖法学院的入学可能,三是归国创业。

从硅谷到北京,我站在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的巨大穹顶下,与同日抵达的两万人擦肩而过。我一无所有,却预感自己能够干成什么。

我从硅谷回国已经十个月了,白手起家,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估值数亿的世界。期间我夹着商业计划书挤过北京丧心病狂的地铁,在雾霾倾城的北京啃过冻得发硬的馒头;我曾被某知名风投斥为毕业即失业、不切实际的狂人,却最终也拿到了IDG资本千万级别的融资;我蜗居在十几个平方米的五十年代居民楼里,幻想着有朝一日我的皮包公司能够飞黄腾达,我重复着所有充斥着野心、欲望、理想、改变世界、剧烈变换、大起大落的创业故事。

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我正在重复着前人的步伐,我是四十岁的柳传志,我是三十三岁的王石,我是三十六岁的张瑞敏。尽管我仅仅二十三岁,但是这抛下一切,豪赌青春,拥抱风险的气质却将我们空前联系起来。正如吴晓波所谈到1984年是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当我们回顾历史,2014年也必将成为中国企业史上的伟大年份。

这一年,以阿里上市为标志,全世界意识到,中国互联网公司已成为与谷歌脸书亚马逊平身而立的全球巨头,将与他们展开全球性的竞争。这一年,中国内地的一系列90后创业家浮出水面,他们让世人感受到,中国90后必将通过互联网向全球输出正能量。这一年,创业成为前所未有的成为中国社会的热门话题,而90后得创业,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力量。

互联网进入中美共治时代

90后所成长的二十年,恰恰是中国最好的二十年,也是互联网中国的二十年。这二十年,中国的创业者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的互联网实力硬拉到了与美国同等水平,其中涌现出如张树新、张朝阳等早期布道者,李彦宏、马化腾、马云所代表的互联网三巨头,以及如今风头正劲的刘强东、雷军等新生代领袖。硅谷与中国的距离越拉越近,中国互联网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以阿里上市为标志,无论从技术实力,还是资本积累,都具备了与美国公司共治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实力。

中国互联网背靠着6亿互联网用户的天量市场支持,同时尽享中国高等教育突飞猛进所带来的工程师红利。互联网公司最大的两块成本,获取用户成本与人力成本都被极大压缩。同时,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VIE结构等一系列的法律创新享受着全球资本市场的输血,从而将中国互联网发展红利分享给全球。

阿里巴巴市值近日已经超过沃尔玛成功登顶,尽管阿里巴巴在零售额这一指标上距离沃尔玛还有差距,但是资本市场的预期已经表明,这是一次互联网对传统行业,中国对美国的双重革命,标志着互联网版图的领导权,将从美国硅谷的绝对统治过渡到中美共治的局面。

阿里巴巴在俄罗斯的电子商务市场已经将Amazon 与eBay逼入下风,同时小米公司也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与三星展开大战。微信已经在东南亚市场成为主导,并伺机进入美国与欧洲。以越南为例,越南是全球第四大网游市场,1500多万的网游用户,但越南本土却严重缺乏研发厂商与人才储备。在互联网巨头的全球战略之下,等待越南市场的必然是巨头争霸。中国巨头金山、巨人、畅游在越南上演三国演义,三者垄断了越南80%的游戏市场份额。小而美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能打开局面,如IDG投资的脸萌,在APP排行榜上也是赢者通吃,横扫沙特阿拉伯、也门、阿根廷、智利、巴巴多斯等互联网第三世界国家的榜单。而我本人创立的锐波公司,也与全球金融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规模化的价值网络。

互联网全球逐鹿,将不仅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带来巨量回报,同时也将为全球互联网与科技的发展注入强心剂,必将催化全球互联网浪潮。

90后是第一代互联网原住民

中国的60后引入了互联网,70后铸就了互联网,80后繁荣了互联网,但是九零后却是一批出生伊始便含着互联网金钥匙的第一代互联网原住民。互联网与90后的基因水乳交融,融为一体。了解互联网便等于体察90后用户习惯,而了解90后便等于掌握了互联网的发展路径。

90后作为互联网第一代原住民,依靠互联网获得了人格身心层面的彻底解放,彻底摧毁了封闭体制对于一代人的控制与荼毒。互联网的本质是自由、竞争、个性化,这三大价值在中国曾被强烈压制,互联网产生之前,封闭、垄断、单一标准是社会主流价值。

以文化输入渠道变化为例,60后、70后、80后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为广播电视报刊杂志。这是一个单向输入的渠道,这种封闭体系在互联网来袭时,瞬间瓦解。90后以互联网为切入口,主动摄取全球的文化资源,从热播美剧、日剧、韩剧到哈佛耶鲁公开课,渠道垄断与信息审查土崩瓦解。90后的文化输入是一种多层级的互动输入输出体系,不仅渠道本身多元化,而且互动也是多元化、国际化的。以Bilibili为主的弹幕兴起,恰恰是双重互动的一个完美注脚。任何人都可以对于影片、图像,实时自由地发表观点,与其他观看人群互动,这是对于单一输入渠道的彻底颠覆。

中国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60后遵循毕业分配体系,人格与尊严被高校与用人单位牢牢控制,从而压制了一代人的创造力。后来的70后、80后出路则以考公务员与进入外企国企为主,这一体系与毕业分配相比已是很大进步,但仍然受制于人。而9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自主创业是对个人自由意志与创造力的极大释放,从心灵与身体两个层面解放了一代人。

90后中的佼佼者已经证明了,不需要通过承袭父辈财富,不需要通过漫长的资源交换与整合,而可以单凭技术与创新闯出一条生路。这是一条透明、健康、毫无原罪的创富道路,将对中国的未来转型给予积极影响。

其实60后、70后、80后中也有充满自由意志与创造力的人,比如铸就了中国互联网的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人,但在一个自由、竞争、个性化的网络世界中批量解放一代人,90后是第一代。

互联网是一片流放地,正如当年的美利坚,热爱自由的人被流放于此。60后、70后、80后中的孤独人群,乘坐五月花号,抵达这片应许之地。他们来此是因为与主流社会格格不入,但是他们却在此铸就了一个充满自由与希望的新主流社会。而在互联网这片奶蜜之地成长起来的90后,会将这片土地宝贵的价值观——自由、竞争、个性化,播洒到全世界。

创业是中国经济最美好的支点

据麦肯锡统计,中国每年7%-8%的增速中,互联网独占1%,而且今后的比重将逐年升高,2025年将占中国GDP总量的22%。互联网正在超越建筑与能源,成为全球经济的超级引擎。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

中国高校毕业生目前达到了每年700万的规模,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中国政府最为关心的话题。

与中国冷若冰霜的经济形势相比,创投圈的热火朝天似乎在宣示着这个国家新的希望。IDG 资本年初拿出1亿美元专投90后,此后红杉资本也宣称要辅佐85后,90后创业。仅2014年上半年,中国就有200家公司获得B轮以下融资,而且项目多是千万级别,总体融资金额近百亿美金。目前中国的创投圈有一大部分基金是美元基金,国际资本的力量也在帮助中国的经济创造活力。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圈正在进入一波健康而昂扬的泡沫时期。

与绝大多数人对于泡沫的看法相反,中国互联网创投界的泡沫有益无害。大量热钱涌入全人类最具竞争的行业,推动自由意志与创造力的萌发,大量懵懂的青年人被训练得具有野心、欲望,变得纯粹而坚定。传统企业与垄断行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不得不革命求变。

90后创业者登上历史舞台,向全世界宣告这个国家的青年偶像不再是扶老奶奶过马路的道德模范,而是上为国家贡献赋税,下为社会提供就业的创业先锋,这才是历史的原动力,推动中国进步的正能量,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高速增长的源泉。

互联网不是第一次被泡沫苛责,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几乎摧毁了一代互联网人的梦想。如今受惠于这场泡沫而崛起的巨头BAT、风投IDG、红杉、教父雷军、张朝阳、徐小平、曾李青等人,正在以强有力的资本催生着下一次泡沫,一旦这些资本遇到极客,便会迸发出超强的力量。

这样的泡沫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中国人,这个国家是尊重创造、理解创新、拥抱创富的。成千上万的年青人放弃了参加国考的机会,放弃了在小城市安稳的生活,将自己的身家性命与聪明才智压在了这个璀璨的泡沫中,拥抱随时破产的风险,立志要做出一番大事。这让我想起了吴晓波的笔下的1984,那是四十岁的柳传志,三十三岁的王石,三十六岁的张瑞敏,他们抛弃了自己过去拥有的一切,决定豪赌未来,押注市场经济。而90后激情登场的2014,则是新生代迈向未来的新起点。90后的创业者们,正在转动中国下一个黄金时代的钥匙。

注:孙宇晨,锐波中国创始人。本文始发于《财经》杂志2015年年刊,原标题《90后,中国的新可能》。)

欢迎关注微信公号:heshulong198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