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巴菲特联手柳传志在华投资私人飞机 包机费每小时9.5万元

   十年前就表示不再投航空股的“股神”巴菲特如今把目光转向了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经过两年筹备期,由巴菲特、柳传志共同出资的首个在华运营的外国私人航空品牌“利捷公务航空”日前正式取得民航局颁发的运营牌照,旗下2架豪客800公务机从前天起正式开始运营。

  包机费每小时9.5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就在10年前,巴菲特首次使用NetJets公务机服务后,就决定将这家公司买下。而本次进入中国市场,巴菲特采取了与中国企业合资的模式。

  据了解,利捷公务航空的股东为NetJets公司、北京弘毅近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冯氏投资公司。其中,后两家公司分别隶属柳传志旗下的联想系,以及香港豪门冯国经和冯国纶家族的私人投资公司。

  利捷公务航空副董事长黄伟麟表示,该公司在中国主要从事私人包机服务,方式包括产权共享(共同认购一架或多架公务机产权)、托管(飞机拥有人将自有飞机交付给专业航空公司运行管理),以及卖飞行卡。

  据了解,目前NetJets公司25小时/年的飞行卡,在国外的售价是38万美元。折算下来,包机费用是9.5万元人民币/小时。

  黄伟麟表示,目前飞行卡在中国已经开售,但会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做出调整。目前这两架公务机分别在深圳和上海,未来将按照客户需求执行飞行业务。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利捷公务航空目前在机队规模和价格上都暂无优势。海航旗下深耕公务机近20年的金鹿公务机公司在公务机飞行上的报价要比利捷低三分之一。

  低空空域管理制约公务机发展

  据统计,2013年,中国公务机数量已经达到367架(含港澳台),每年增长23%左右。机构预测,中国在2033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公务机市场;在2014年至2033年期间,大中华区的公务机新机交付量可达2225架。

  事实上,公务机正在成为知名企业和名人的“标配”。《中国地区通航企业实力报告》显示,目前数十家中国企业都拥有自有非运营飞机,按照拥有飞机数量来排序,排在前列的企业是民生银行、三一集团、苏宁电器、美的集团、台湾顶新集团、旺旺集团、东银控股和CCTV。其中,民生银行、台湾顶新集团、旺旺集团、东银控股拥有的飞机全部是公务机。

  今年阿里巴巴集团在招股书中也披露了马云的私人飞机,公司以4970万美元购买的一架湾流G550超远程型公务机,这架飞机将主要用于马云的商务之用。

  “与美国上万个机场相比,中国目前200多个机场显然不够。其次,中国低空空域开放问题也是制约因素。”黄伟麟说,“利捷公务航空下一步主要做飞机托管,等机场、空域等客观条件成熟后,就会发展产权共享业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