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项立刚:TD-SCDMA是不是西门子送给大唐的技术?

 5854ac96gw1enevbzncflj20b407f0uc.jpg

面对TD-SCDMA围攻中,一些围攻者不惜造谣,一个很有代表性的谣言是:”TD-SCDMA从来就不是什么“自主知识产权”,而是西门子公司数年前就淘汰的技术。出于自身商业利益考虑,西门子将该技术“赠送”给前身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大唐公司以借道中国。

这样的谣言广为流传,我们也必须要出来说说真相。

上世纪90年代,一些中国科学家从国外回到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进行开发与研究,这其中有代表性的有李世鹤、陈卫、徐广涵,他们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旗的信威公司研发了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平台SCDMA,这个技术是同步码分多址的无线接入技术,它采用了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以及自主开发的SWAP+空中接口协议等先进技术。这个技术也得到产业化,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SCDMA技术如何得到更广泛支持,形成更多的产业机会,李世鹤等人和世界各大通信设备厂商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这个时间中国的华为、中兴等企业还没有发展起来,中国的通信设备基本只占市场很小份额,移动通信领域基本是0,这种情况下,李世鹤等人受尽冷眼,和世界那些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交流成果很小。

非常巧的这时,这个时候他碰到了李万林。

李万林是中国人,但是他在德国读书,后来在西门子工作,任西门子通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虽然是在国外公司工作,对中国人是有感情的,所以他也能公平地用技术眼光看李世鹤等人的SCDMA技术,通过研究,他认为SCDMA技术是有很多创见的,也在技术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因此,他也邀请李世鹤到德国西门子进行技术交流。

当时,全世界都在进行第三代移动技术标准的征集,各大厂商都在推自己的技术,其中,西门子一直在研发TDD技术,也希望其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中有一席之地,通过交流,李世鹤等人也发现TDD技术的独特性与价值,即提出来,能不能把TDD技术和SCDMA技术结合起来,一方面采用时分双工,同时也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和SWAP+空中接口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技术体系,从而共同提交成为第三代移动技术标准。这个想法,也得到了西门子方面的赞成与欢迎。

但是,不久西门子方面传来消息,他们不可能再合作,共同提出TD-SCDMA标准。因为西门子是德国公司,这个欧洲公司是要服从欧洲的共同利益,在GSM标准组进行标准的讨论中,欧洲大多数国家投票支持了FDD,而以德国为首的TDD阵营失败了。欧洲需要团结起来,全力支持FDD,也就是后来的WCDMA标准。虽然西门子一直在做TDD的研发,但是为了服从欧洲的利益,它不得不放弃TDD,转向研发WCDMA。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提TD-SCDMA标准,只能中国自己搞。

在没有成熟产业化的支持,没有世界大企业的支持,只有依靠自己的技术积累,以信威为核心的技术专家们开始撰写TD-SCDMA标准。这个标准是以SCDMA为基础,同时也兼容了TDD的技术,它有没有西门子在TDD基础上的技术积累?是不是也学习了它的价值东西,我相信会的,包括后来很长时间,西门子也对TD-SCDMA给了很多支持。但是西门子是一个欧洲公司,它的利益是和欧洲绑在一起的,它最后是要做WCDMA的,它能借什么道?西门子的道是WCDMA,变成TD-SCDMA和它的利益是相悖的。

从西门子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来,西门子就是要搞TDD的,但是它是一个欧洲企业,必须服从欧洲的政治,为了政治要求,根本不是什么市场选择和技术走向。标准这事就是政治,从来不是技术,不是市场。

最后,相信西门子能把某个技术赠送给中国某个研究机构,这种天真,是个孩子,还可以理解,一些中年男人,有几十年人生经历,也相信、传播这些,我相信他们是有目的的。

还有必要提一句,我的朋友李万林先生后来从西门子离职,目前也在中国创业,这件事情到底如何?李先生是在的。如果不是中国人,不是对中国有感情,李先生不是在西门子做得非常成功,可能不会有TD-SCDMA这样一件事情出现。这样一件事,被歪曲成TD技术是国外企业送的落后技术,真是感慨这些人是怎么编出来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