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项立刚:​是哪些人影响了TD-SCDMA的决策?

5854ac96jw1eng3uhjg7vj20sg0lcjvt.jpg

 对于TD-SCDMA有相当一些人喜欢攻击决策制度,一些不明就里的人,最喜欢把TD-SCDMA弄成小集团利益,是为了骗国家经费才上TD-SCDMA,有些人觉得这个决策没有听他的,就是不对。

 

据我所知,TD-SCDMA决策过程一直是存在巨大争议,也是听取了各种意见,象香山会议之类,争论一直巨大,各种力量都在影响决策。最后国家决策由中国移动上TD-SCDMA,也是权衡各种力量的结果。那么在这个决策过程中,除了政府最高层,还有哪些人在TD-SCDMA的决策过程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呢,这里我不得不提TD八老。他们的意见对于政府决策确实起了较大作用。他们是些什么人呢?

李世鹤TD-SCDMA标准最核心的研发者。1963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1966年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82年获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电信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在中国邮电部第四研究所任工程师、总工程师、所长。1994年起,调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1997年辞去行政职务。

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邮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世鹤是中国通信业著名专家,对于行政和名誉他很少留恋,以他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到一个外企任高级技术人员,拿高工资也是不成问题。但是他还是全身心投入做TD-SCDMA标准。

周寰: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 1979 年、1982-1984 年作为访问学者赴意大利 IRI 集团、美国俄亥俄大学进修。历任安徽省中大规模集成电路会战办公室主任,北京市邮政科研所副所长,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总工、总工、局长,和原邮电部科技司司长等职。

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代微处理机芯片050系统(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的研制,组织制定了我国邮电科技发展政策、移动通信发展战略、首都信息网安全战略等通信发展战略,是信息产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 S-863核心工作组成员、信息产业部邮电科技委副主任。

这是一个技术出身的官员,也是TD-SCDMA标准和积极推动者。

李进良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电信组,曾任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七研究所总工程师、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中国移动通信领域的奠基人之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移动通信》杂志主编。

李默芳19699月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曾任邮电部传输所无线室主任和主任工程师,邮电部移动通信局总工程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兼技术部部长,负责集团的技术研究及管理工作,因对电信产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世界电信组织杰出贡献奖。

1992年到1993年期间,李默芳女士担任国家“八五”攻关716项目“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专家组成员,负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制式选择”、“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体制”的研究,任项目负责人。1996年,李默芳女士组织完成了数字移动通信系统联网工程,实现了边建设边联网、多厂家互连。1997年到1999年期间做为技术总负责人,李默芳女士组织完成了移动电话号码10位升11位工程,首次在一个具有上千万客户的移动通信网上实现平稳升位;完成了中国移动通信网2000年时钟过渡工作,保证全网移动设备顺利渡过千年。从1976年开始从事移动通信研究工作至今,李默芳女士一直从事无线通信及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体制、标准、规范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参与或负责移动通信领域多个国际标准、部门标准的制定工作,主持了中国主要移动通信工程的规划与建设,以及国家有关移动通信的研究工作。

邬贺铨: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1964年毕业于武汉邮电学院,后来工作于重庆邮电学院前身(邮电部第九研究所)。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邮电部第九研究所工程师邮电部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研究室副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国家科委863 计划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副院长,兼任国家863计划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信息化专家组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协会副理事长。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988年一等奖、1998年二等奖,1997邮电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出版专著1部。 

邬贺铨院士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作为总体设计负责人之一,1975-1979年在我校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套PCM30/32路通信设备、120路复用通信设备中作出重大贡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邬贺铨院士还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套30B+D/NTI设备、STH-l/STM-4复用设备、155/622Mb/SDH光纤通信系统。

郎志正:我国著名的质量和标准化专家,曾任国务院参事、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担任过北京市政府顾问、中国质量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等多项职务。他是《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主要审定者之一,著有《质量管理及其技术与方法》等30余部著作和100余篇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0年全国质量管理突出贡献奖”以及“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国防科技工业质量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曲维枝:中国科技大学爆炸力学系毕业,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原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1963-1968 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19961月至19983月任天津市副市长。19983月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周宏仁19627月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 19846月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机系获得控制科学博士学位。198410月调至国家计委工作,先后任国家计委委员,经济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负责我国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

19905月至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工作,任跨区域高级顾问,从事全球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发展的研究和分析并负责在信息技术及信息产业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工作。20035月至今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任联合国信息与通讯技术工作组高级顾问。同时担任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2008年,信息产业部部长李毅中曾经邀请这些专家座谈,在整个决策过程中,多位专家也给中央领导写信,阐述意见,很大程度上,这些人的意见起了较大的影响力。那么他们是一群怎样的人?

1.这是一群真专家。在中国通信业,尤其是15年前,他们对中国通信业的贡献是有目共同睹的,正是他们的努力,为今天中国通信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有广泛的代表性。这些专家来自科学技术研究院、运营商、工程院、政府和北京邮电大学,有技术专家、质量和标准化专家、经济专家。

3.绝大多数和TD-SCDMA并无实质性利益关系。除了李、周二位是TD-SCDMA的核心推动者,其它并不是和TD有实质性关系。而李默芳女士其实作为一个运营商的领导并不愿意中国移动上TD-SCDMA

4.这是一群对中国有感情的人。这些专家在几十年的经历中,看到过中国通信业的屈辱历史,看到过国外企业怎么对中国封锁,怎么用超高价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的,他们深深知道自己做产品的必要和价值。

有些人攻击TD-SCDMA决策机制,无非没有听他的,一个国家战略决策是应该听取更多人意见,最应该听谁的,听专家的,听有代表性的,听不被人收买的。这些专家才是真的专家,才是有代表性意见的。

最后说一句,一些心理阴暗的人,一说中国做技术,就马上想到是骗经费。据我所知,TD-SCDMA到今天,相关产业和研发,还没有一起腐败案件发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