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得全球市场者,必先攻克亚洲市场

 示意图:在线教育,教育O2O

本文编译自Edsurge的文章《How Asia is Emerging as the World‘s Edtech Laboratory》,作者是Todd Maurer,Sinica Advisors LLC的常务董事。在过去的二十年中,Todd为全球企业,政府和私人投资者做分析研究,特别关注亚洲市场。在这篇文章中,谈到了他对于在线教育领域的看法:得全球市场者,必先攻克亚洲市场。

如果说美国是世界上教育科技的领先者,那么亚洲则是一个高速发展中的重要实验室。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有几个重要的原因:

亚洲拥有着全世界最大的K-12用户群体。

大学的入学率正在进一步上升。

深度的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渗透。

竞争激烈的考试制度。

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支出比例非常高。

此外,来自亚洲的教育力量正在影响着美国这个成熟的,但是增长缓慢的市场。这个影响是广泛而深入的,包括提供基础教育的公司、大学,甚至于是投资者和企业家。

观察最近刚刚出炉的一份美国最受用户喜爱的教育公司名单,可以发现超过一半的公司都依赖于国际学生来增加收入。MOOC,作为一种低成本甚至于是免费模式,在入学率和收入上无疑受到了全球市场的巨大影响,这一类的公司包括Coursera、EdX、Udacity、Udemy甚至于是Minerva。而语言学习的创业公司 Open English、Duolingo也都试图在迎合亚洲和以及其他全球学生的需求来获取一个可以预期的增长(今年最大的一轮语言学习类产品融资(VIPABC)就是由中国的投资者主导的,融资金额为 1 亿美元)。另外,主打自适应学习的创业公司Knewton,也在近日宣布与韩国的Chungdahm公司合作,双方将共同合作扩展全球市场。而在这笔合作达成之前,Knewton 刚刚获得了国际投资机构 Atomico 的 B 轮融资。

所有的趋势都在告诉人们一个事实:亚洲正在加速崛起,成为全球教育的中心。

首先,亚洲教育市场庞大,亚洲的K-12入学率相比美国高出 10 倍,市场总额将超过600万美元。根据一份OECD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25岁 -34岁人群中拥有大学教育学历的人数将达到2.04亿,亚洲将占据超过一半的份额,达到 55%,其中中国占 29%,印度占 12%(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将以 11% 数字将会落后于印度)。

第二,亚洲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在线教育市场。在一些关键领域,包括游戏化教学、移动学习、基于社交的学习产品上,亚洲已经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可以看几个数据:

在2018年之前,亚洲将占全球电子学习(E-learning)市场的25%(预估全球的收益将达到 530 亿),其中排名前 7 的国家分别是:越南、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尼泊尔和巴基斯坦。

移动学习(Mobile Learning)、机器学习(M-learning)的市场将飞速发展,从2014年23亿增长到2020年的123亿,增长将达到4.5倍。

全球2470亿语言市场将继续受到亚洲学生的需求进一步增长。

到2017年,亚洲将占领全球游戏市场收入的64%,而在这里面27%将是基于模拟游戏的学习市场。

第三,亚洲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他们需要创造更多的平台帮助人们接受教育、技能的培训。2025 年符合工作年龄人口数量会在南亚国家迅速扩大—— 特别是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而这些国家中绝大多数人受教育程度比较低。

第四,全球研发中心已经逐渐地转移到了亚洲,因此对于高科技人才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而这一现象将拓展出一个新的领域,就是 3000 亿的企业培训市场。

第五,亚洲的教育生态系统正在尝试用自己的方式解决某些特定的市场失灵,包括提供更深入的本地化、用户界面和更低成本结构。

而从投资者和创业者的角度来看,2014 年都在创造一个新的记录。

在线教育领域的风险投资在2014年达到了新高度:142亿,其中包括许多亚洲的大企业投资者,如中国的小米、阿里巴巴和中信,印度的Wipro和日本的教育巨头Benesse。同时,在线教育的创业公司也无处不在:从自适应学习平台KnowRe和KungFU数学,到社交学习网络产品Kelase,Zenius,Brainly和ClassDo;还包括职业 MOOC 平台慧科教育,果壳,极客学院和DeltaViet、考试平台Rankjunction、早教平台QLL,RevoTech和Taamkru,和考试准备产品Mana.bo和Rockit Online。

而在其他领域发生的亚洲重组和刷新原有市场布局和产品线的现象也在教育领域发生着。亚洲精明的本地化策略和新技术的创造已经在当地掀起了新的革新浪潮,包括那些创业公司和投机取巧的大企业。

最后的最后,有一个对于美国的教育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小备忘:如果想在全球砸下一个坑,首先你必须征服亚洲市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