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15岁创业,11年半420亿PV:4chan传奇创始人的离职忠告

4chan的迷人之处不只是在于Anonymous、自X等人 性色情话题,它的核心价值在于是它所渗透出

 大笑猫(Lolcats)、Anonymous交流群体,无数的网络文化基因都是由著名的匿名图片分享社区4chan孕育而来。这些得归功(归咎于)Chris Poole或者是一个网名为 Moot的人。

  再也没有第二个“单打独斗”的人,经过11年半,创造出了超过420亿的网页浏览量,吸引了2000万的活跃用户。4chan是Moot在年仅 15岁的时候创立的,任何人可以在这个分享社区上讲述任何事情。如今,Moot却要选择离开。远离上面的段子,奇异故事,色情内容和匿名玩法。

  现在,4chan的创始人宣布,这家网站的服务器,运营资金和代码,他已经准备就绪,并且授权给一个志愿团队在他离开后继续运营这个网站。“对 于这一切,我的观点是顺其自然”,他对我说道。但是他从中学到了什么呢?4chan的遗产是什么呢?对他来说接下来该做些什么呢?以下就是我对这个走在网 络前沿的领军者的专访:

  你认为Zuck创立的那家公司怎么样?

  Moot:是的,那也是一家不错的公司。于4chan而言,最让人自豪的就是它的规模非常大。以今天的标准 来看是相当大的[大笑]。它每个月为2000万的客户提供服务,一切工作都要由我来完成。那时只有一个兼职开发者和一个兼职帮手,其余都是志愿者,一切主 要都是靠我在操作。这几乎是绝无仅有的。亚伦·派克哈姆(Aaron [Peckham])是唯一一个例外,因为15年来,都是他一个人在运营城市词典(Urban Dictionary)。

  这样一天到来了,每个人都对这些成就感到敬佩。巧合的是,此次访谈与我们最后一次谈话在同一个时间点,当时我关闭了DrawQuest(普尔创办的一家获得风险投资的绘图游戏公司)。也许1月21日对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时间太久了。已经十一年半了。太难以置信了。我想,这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很少有在线社区能够存活10年。能够成为行业领军者如此之久的更是少之又少,至少从规模上讲4chan做到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其他网络社区能与4chan并驾齐驱。

4chan1

  4chan的影响是什么?

  Moot:这些年来,我认为当人们考虑4chan影响的时候,他们会想起Lolcats、 Anonymous和网络笑话,但我认为不止这些。这些年来,让我一直为4chan付出的动力是,当有人在街上遇到我的时候[指的是那些通过4chan认 识他的人],我都会非常积极地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感谢4chan,因为在我生命中某段特定时期,是它帮助了我。在我上高中,上大学,或者工作以后想要 发泄的时候。”我认为它帮助人们平稳度过了人生的高峰与低谷。这是一个人们下班以后可以去的,让他们感到舒适、可靠的地方。在这里,人们可以获得放松。

  4chan与成百上千万的活跃用户的生活息息相关。我认为最大的作用在于它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这是人们的“第三空间”,当他们放学或者下班 以后,感到有压力的时候,4chan是可以让他们放松的地方。对许多人来说,它就像家一样。4chan的迷人之处不只是在于Anonymous、自X等人 性色情话题。它的核心价值在于是它所渗透出来的文化,有着更广泛的拥护者。它是网络文化的早期先驱之一。网络文化现在是一种流行文化,但我认为4chan 曾在这种文化中位于前列。谁又知道4chan所遗留下来的东西,下一个十年又能保留住多少呢?!

  4chan创立以后,你是如何成长和改变的?

  受益良多,但有得必有失。我在4chan的11年,正值我告别青少年时期,进入成年时期。致力于4chan的工作,代表了我成年生活的全部。很难描述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着这个世界,日复一日,我成熟了多少。

  五年前,我在Technology Review上接受过一个访谈,记者指出,4chan反映了那个混乱的“狂野西部”时期,所以我认为很多人把我当作4chan的代表,其实我从来不这样认 为。“你只是一个普通的、无聊的孩子。你不适合做4chan的创始人。”我父亲说道:“他并不认可我说的话,我说的话也没有能限制住他。”对生活我一直抱 着随性的态度,并且开始着手这个领域。我明白父亲的意思,但这并不能决定,我将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是世上最孤独的网站管理员。

4chan2

  掌舵4chan这些年,你学到了什么?

  Moot:我也在想这个问题。也许在未来我会把这些知识整理出来并写成书。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所接受过的出色教育。我获得的一个非常实际的优势就是,大型社区管理方面的“博士”学位。

  如果能够回到过去,我想做一件事,那就是在早期就鼓励和允许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年轻的时候,我一人承担了所有责任。我们把它戏称为 “Mooto统治”。十几岁的时候,我不知道应该下放权力,让人们参与进来,并且充分信任他们,实行团队决策。那时,总是我一个人处理所有事情。

  当我经营一家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时,我好像从来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我必须要学会为人处世。对我来说,压力很大,因为我没有合伙人,没有可以给 我建议或者让我依赖的人。这是很孤独的。那时我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独的网站管理员。7年之前,能够陪我发泄心中不快和给我意见的朋友很少。

  这么多年来,我发现了一件事情,沟通不力的问题总是存在。如果不及时沟通,一些事情就会改变,又或者,即使沟通了一些事还是会发生。人们独立工 作,对于不清楚的部分自己靠想象来填充,其中90%是完全错误的。但这并不是他们的错。没有直接接触到事实,他们只能靠自己的想象了。

  需要不断地作出改变,无法提前做好充分的沟通,这些是4chan的压力来源。这些就是在成长过程中,你需要不断学习的东西。当时我15岁,而且从未有过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工作。我不得不从各种各样的考验中不断学习。要弄清楚这些东西,我还有许多要做的事情。

  如果能回到过去,你会对4chan做出哪些具体的改变呢?

  Moot:不是特别多。关于4chan,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是,它的规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2000万的用户,数量是相当可观的。”但事实上它维持那个数量的用户五年了。网络社区的更新换代非常迅速。你很难做到不犯错误……网络社区的高峰时期稍纵即逝。4chan至少就用户流量来讲,基本上没有下降。它能一直保持那么高的用户流量,已经算是非同寻常了。

  对网络社区来说,维持用户流量是非常困难的。人们总是会找一个理由来抱怨,但是很久之前我就意识到,不能相信任何一个人。4chan拥有成千上 万的潜在用户,但是很难满足小众的需要。我的行动是为更大的网络社区服务。对4chan来说,重要的是确保它能够持久不衰,获得成功,并且持续发展下去。 这意味着决策可能会对一小部分人造成不利。4chan正在努力,让它成为成千上万用户的最佳选择。

  [Moot分享,现在4chan每个月有2030万的访客,每天有120万的访客,每月有6.2亿的网页浏览量,每天有2100万的网页浏览量。迄今为止,总共有421亿的页面浏览量,17亿篇上传作品,10亿访客,他还告诉我这些数字实际上是偏低的。]

  这还不是全部。我们从2008年开始使用Google Analytics,这些数字是从2008年3月开始统计的。总之,实际的数字比我们统计出来的要大。

4chan3

  接下来你有何打算呢?

  Moot:老实说,我还没想好。去年,我离开了我苦心经营了四年的创业公司,那四年真的很难熬。能够得到放 松,我很兴奋。但是去年,我并没有无所事事,我把时间精力花在自己身上,并且培养了许多的兴趣爱好。我只要照顾好自己就可以了。在经营 Canvas[DrawQuest的前身]四年半以后,我需要给自己解压并且善待自己。现在,我已经没有了当初的疲惫感。

  虽然我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但是我已经准备好尝试一些全新的东西,因为去年我花了一年时间来寻找灵感。我很高兴我能花时间为自己寻找灵感,但我不知道那个灵感具体是什么。我还没有想的那么长远。

  你有想过去另一家企业工作而不是自己创业吗?

  Moot:我基本上没有为其他人工作过,但是我很期待有那样的机会。其实,我想借此机会去别的企业工作。我已经为自己的企业工作11年半了。我很好奇,我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有多少能运用到别的企业中。目前,拥有“大规模社区博士学位”的人不超过 5 个,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为哪些公司或者经理人工作,你会觉得很酷?

  Moot:还没有想到。我的要求很简单的。我还没有对哪家公司有特别强烈的感觉。对我来说,最好的福利是能让我学到意想不到的经验。在我的下一步计划中,我会不断优化过去十年中,我所收获的知识和吸取的教训。

  你会去经营Google+吗?[大笑]

  Moot:那个现在还开放么?没问题,拉里·佩奇可以打电话给我。当News Corp(新闻集团)收购Myspace时,我曾经说过,Rupert可以打电话给我。也许这也是句玩笑话。

  4chan接下来会怎么样呢?

  Moot:我不知道4chan接下来会怎么样,但是我已经集中精力把服务器,资金,团队和代码这些准备就绪,确保它处于最好的状态,不会在我离开的时候陷入困境。我认为4chan不会有任何改变。它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因为现在网络社区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总之,我看到了更多的机会。我希望我能从事的行业之一是移动行业。这些年来,我们在移动网络方面投入了很多,自然而然,一部分的访问量来自于移 动网络。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自己的应用,在4chan的最后一两年,我始终希望能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应用。所以,无论是谁,能让4chan投资移动行业并且 走上国际化道路,我都会很高兴。并且我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为这样一天的到来而呐喊助威。

  在最新涌现出的网络社区中,有没有让你深受启发,或是你认为很酷的?

  Moot:我对Yik Yak印象深刻。我自己现在也在更加频繁地使用Imgur。它真的很有趣,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匿名”应用突然兴起,每个人都在使用并且谈论这种应用。 Yik Yak似乎获得了成功,或者至少可以说,它在持久不衰的匿名应用中遥遥领先。我很高兴能看到更多的匿名应用涌现出来,也很高兴它们中至少有一个已经脱颖而 出了。

4chan4

  自从你创立4chan以来,网络上的人际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Moot:很显然,这是一个社交网络的时代。我对网络及其这些年来转变方式的看法是,十年前甚至更早以前, 是一种基于兴趣的网络模式。你会发现,人们互相分享兴趣,并且通过关键词在AOL上进行搜索。网站是基于兴趣建立起来的,Yahoo就是这样的目录结构。 后来谷歌诞生了,谷歌是基于搜索目标的网络。再后来,基于社交的网络,不断涌现出来。

  我认为我们正在见证论坛的回归性转变。人们围绕共同的兴趣,在论坛上互相联系,而且通常是与陌生人联系。在这个论坛建立后,在网上找朋友变得更 加方便,我认为人们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在网上和陌生人聊天真有趣”。我想,你不仅可以看到4chan的持续成功,还可以看到Reddit和Imgur人 气的迅速攀升。

  事实上,人们对这类网站,一直都有需求。这可以追溯到早期的互联网时代。我希望会有更多这样的网站。

  在网络上,你认为如今人们是更加刻薄,还是更加有同情心了呢?

  Moot:我不知道。我基本上从7月份起,就停止使用社交媒介了,所以我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关于 以自我为中心,我曾给《纽约时报》写过一些东西。难道是网络和社交媒介让我们变得自私吗?是的,但网络不是让我们过多发表自己评论的场所,而是鼓励分享更 多生活中的热门话题的场所。这就是为什么你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人们的自我反思和他们的生活点滴。

  如果你上传了你的度假照片,你会获得许多赞扬和评论吗?有些东西会得到赞扬,有些不会。Twitter已经证明即使每天同样的东西都有人感兴 趣。我并不认为人们变得更加刻薄或者更有同情心,但是你使用什么样的网络,就决定了你如何分享,分享什么,分享以后会有什么样的评论。

  最后,你还有什么特别想和读者说的吗?

  Moot:现在我很信奉禅宗之道。这是我很久以前就做好的决定,我也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我成功创造出了 一些东西,没有我,4chan也照样能存活下去。如果两年前我去世了,4chan也很有可能和我一起消失了。他们都说船长随着船下沉了,但我认为更像是船 随着船长下沉了。很显然,没有船长,船也应该能扬帆远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