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汪峰章子怡上头条,神奇无人机火了

658892f2e864f0ba202263e00559e9f3.jpg

文/柳华芳

早上醒来,看到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的新闻占据各大新闻客户端头条,其中用无人机空降大钻石也成为讨论热点,有的人喊酷,有的人喊没创意,不管怎样,这无人机却着实跟着火了一把。

目前国内做大众航拍无人机最出名的是深圳的大疆,这 是一家神奇的公司,大多数人还没回过神儿来,他们就全球知名了,并且在美国硅谷也很有名气。大疆据说早期是只生产无人机轴杆的,后来组装生产出来整机,并 且是自己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小道消息是他们2014年销售额近10个亿,已经在筹备上市了。

6f3d0f8ae4d6d25e6f2abb2e0ecc31e8.jpg

航拍无人机在央视新闻制作过程中经常用到,在大众玩家领域,国内还刚刚兴起,大疆的主要市场还是在欧 美,最近两年国内无人机市场伴随着智能手机和智能硬件高潮而备受行业关注,大疆才浮出水面,国内媒体才开始惊讶原来有这个牛逼的公司。据朋友介绍,大疆的 成功已经引起了深圳硬件产业的关注,深圳已经出现不少新的玩家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无人机的价格会大幅下降,相信大众购买无人机时代会很快到来。

0b788e9efcbad403e9c62ea82a6f6819.jpg

汪峰给章子怡空降钻戒的那种属于通用的四轴无人机,这种无人机按照飞行高度等不同特征,大约4-8千元 不等,如果你是细心读者,你会看到最近也有新闻说中国产无人机闯入白宫的新闻,应该都是大疆这家的产品。听起来有点科幻,不过在国外确实很火,有些武装分 子还用这种无人机去做航拍侦察,由于在电脑和手机上都可以通过软件或app进行遥控并监测实时航拍数据,无人机是非常好的侦察兵。

亚马逊的无人机配送也很受行业关注,通过gps导 航,无人机可以非常智能准确地运输商品到消费者手里,城市里可能对这个感触不明显,如果是农村或农场就非常明显了。近期淘宝也象征性的玩了一下,顺丰、京 东也在玩,当然,这些大部分还处于公关作秀层面,距离到实用阶段还差的太远了。

无人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高端的户外神器,那些喜欢户 外探险的人们,可以用无人机配合侦察地形,如果作为一个户外产品,那么几千块就不贵了,毕竟买个冲锋衣都动辄几千块,更何况这种高科技产品了。年底很多公 司年会和媒体答谢会,大疆无人机成为热门奖品,在iphone、ipad都普及化的时代里,人们对无人机的爱好开始逐步升温了。

我的小观点

2015 年无人机市场可能出现更多的品牌,但是,由于市场还是偏高端的,价格应该不会立马降下来,除非雷军这种大坏蛋进入无人机领域,小米目前没看出迹象会进军真 正的极客产品领域。大疆2015年或2016年应该会上市,并且大力推动无人机生态系统建设,不仅自己卖飞机,而且要把无人机的产业应用和实用化开放出来 让更多开发者来创造场景,但是,由于中国玩家比例还太少,可能不会大面积地市场爆发。

想想最近几年树莓派和arduino等智能开放硬件 平台越来越火,年轻一代开发者越来越牛逼,无人机领域一旦硬件diy便利化,加上控制系统的开放,无人机的市场规模还是会很大的,未来,我们会有智能机器 人伙伴,无人机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伙伴,当我们厌倦了城市,去乡村山野,过着智能化时代的乡村生活,场景太美,不敢想了。

微信公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