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高通骁龙820将迎来“认知计算”功能

   当我们谈到高通的时候,大多会立即联想到该公司的骁龙系列SoC或LTE Modem。而在本周的移动世界大会(MWC 2015)上,高通又谈起了它的Zeroth“神经形态”平台。此外,它那即将到来的64位架构平台,将有一个崭新的名字——Kryo。据悉,Zeroth和Kryo将在骁龙820上首次亮相(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到来),而在MWC上宣布的设备,则会采用骁龙810(基于20nm制程的ARM Cortex-A57/A53处理器)。

  为什么叫神经形态计算?(Why neuromorphic computing?)

  此前,我们已经多次谈论过人脑和传统CPU在运算方式上的区别,大致情况如下:尽管现代计算机处理器在某些任务上多人脑效率要高出几个数量级,但在效率上却远远落后于前者。

  举个例子,如果要搭建一颗模拟神经元工作方式的处理器,其信息彼此互联和共享的任务就会异常艰巨。然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高通已经在Zeroth平台(NPU)上耕耘了许久。

  高通曾在去年谈论过NPU(上面就是该体系结构的块级图)

  该芯片集成了一个在数量上可伸缩的神经元,但是我们很难评论这种架构的好坏、或者与IBM的TureNorth平台相比的优劣(其拥有百万个神经元处理器/带4096个核心/54亿个晶体管)。

  人脑是一台超级并行机器。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移动设备所搭载的任何一颗NPU(根据需要选择),将会远远小于IBM的巨大核心。理论上,高通可以开发一个服务器后端,以增加智能手机的功能。

  高通的意思是,Zeroth平台将能够学习用户的操作,并且跨设备转移(甚至当用户升级了它的智能手机)。Zeroth像是一个聪明的管理者,知道你的喜好,并在用户操作前充分衡量并借助自身的能力。

  比如根据信号强度的不同,在Wi-Fi、蓝牙、以及移动数据之间智能切换;借助先进的行为分析来检测和防止某种类型的恶意软件。此外,Zeroth也能够识别手势、表情、面部、以及感知周围环境。

  这张是2014年的幻灯片,上面公布了可用性方面的改善.

  概念炒作与现实情况(Separating hype and fact)

  我们很难梳理出Zeroth平台将如何起步或结束炒作:一方面,智能监控和决策正是物联网的精髓;另一方面,即便是广受欢迎的Nest恒温器,目前所能实现的应用仍相当有限。

  与其它应用程序或传感器相比,神经形态芯片的编程方式已经截然不同。而在无缝集成之前,Zeroth暂不具备完成繁重任务的条件。

  当然,我们并不指望它能够重塑计算平台,但模仿人类大脑并推出一款好用的处理器,至少也算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发展了(尽管我们可能需要等上好多年)。

  [编译自:ExtremeTech]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