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小米钱包”低调上线 雷军互联网金融野心显露

 导语:小米也准备搞互联网金融了:未来你可以在小米开发的App里购买理财产品,说不定还可以申请贷款。

站长之家, 小米钱包, 互联网金融, 小米支付

理财功能的小米钱包App目前仅在MIUI开发版中推出,还未正式推出。

小米也准备搞互联网金融了:未来你可以在小米开发的App里购买理财产品,说不定还可以申请贷款。

3月17日下午,有网友发现,在小米手机内置的小米钱包App中,出现货币基金服务,类似余额宝,用户可以购买理财产品。图片显示,目前有一款由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的理财产品可供选择,7日年化收益高达6.437%,每一万元每天可以产生3.0584元的收益。

同日,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小米钱包正在内测,未来可以把银行卡上的资金转移到手机钱包进行理财,以后也可以进行手机购物。

2015年1月,小米官方网站低调上线小米钱包页面。记者3月17日登录看到,“小米钱包”目前功能还比较简单,支持绑定信用卡、储蓄卡,支持充值。小米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包括理财功能的小米钱包App目前仅在MIUI(小米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版中推出,还未正式推出。

至于小米钱包未来是否将不只局限于小米手机用户使用,上述人士并不知情。

不仅是推出理财产品,澎湃新闻记者3月17日看到的一则招聘广告显示,小米还将推出信贷服务。小米为此招兵买马,信贷政策专家、信贷管理专家、金融产品经理、平台产品经理、用户产品经理、算法工程师等人才是小米招聘的目标。多位小米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招聘广告的存在。

在招聘广告中,小米算是首次对自己即将进入的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了一次描述:小米金融业务是基于小米的海量互联网用户和数据的增值业务。在小米“硬件引流,软件搭台,服务赚钱”的模式下,金融是其中最重要的“服务”之一。小米准备进入零售金融领域,为消费者提供贷款和理财服务,希望通过数据化的征信和运营体系,以极低的成本和极致的用户体验打动用户。

小米已经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调研机构IDC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为13.7%,排名全国第一。

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公司都或深或浅地以各自不同的姿势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业内认为,小米此番介入,硬件将成其优势,小米可以通过手机、手环、平板、电视深入到一些软件公司无法做到的支付场景。比如小米手环今年初推出了免密支付功能,下一代小米手环和小米手表很可能集成类似Apple Pay的NFC支付功能。

事实上,小米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早有迹象。

2013年12月,小米科技注册成立了“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支付技术、支付结算技术及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等。注册资本起初为5000万元,后变更为1亿元。

2014年2月,小米公司与北京银行签署了移动金融全面合作协议,在移动支付、便捷信贷、产品定制以及渠道拓展等多个方向探讨合作。小米财务副总裁张金玲当时透露,与北京银行的合作内容包括风控方面,北京银行的征信业务可以在小米上线。

2014年9月,小米公司和雷军个人的顺为资本共同投资个人网络借贷(P2P)平台积木盒子3719万美元。创始人称,该公司2014年16%的移动端流量来自小米用户,未来和小米有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2014年底,有消息称,小米向央行申请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如果拿到牌照,小米钱包将会成为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用户在网购时可以选择小米钱包进行支付。

小米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小米金融团队目前归属于MIUI团队,由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洪锋带队。对于外界“小米从支付宝挖来一彪人马做金融”的消息,该人士坚定否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