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TCL通讯何以领先海外销量?

   根据数据调研公司Gartner公布的数据,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十大手机品牌排名中,TCL通讯以2380万台的海外季度出货量位居第四,而华为仅以2140万台的海外出货量位居第六,小米、联想和中兴的出货量则分别为1860万台、1710万台和1360万台。

​  
Gartner公布2014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

 

  从数据来看,TCL通讯在海外出货量方面不仅完全超越华为,而且更是将小米、联想和中兴等厂商斩落马下。特别在新品推进、5G技术布局和产品创新方面,TCL通讯更是拉开了与这些厂商的竞争差距。

 

  主攻海外市场,新策略初见成效

 

  TCL拥有品牌优势和渠道营销能力,但这并不是TCL通讯能稳定海外出货量的唯一优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好手机年度报告》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4中国好手机年度报告》报告来看,“中国手机市场2014年的累积出货量达到4.52亿部,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54亿部,占手机总出货量的78.3%。在4G TD-LTE手机中,国产品牌的占比达到76.2%。”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TCL通讯避开了国内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局面,转而剑走偏锋发力海外市场,这种避敌锋芒培育第三市场的方式,使得TCL通讯在海外出货量方面有了保障。

 

  这样的策略效应也体现在一加、联想身上。

 

  一加在品牌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兼而顾之的打法,只不过一加作为一个新兴的品牌,无论在资本、渠道还是在营销方面,都无法同时在两个市场开战。面对手机市场,一加最终选取国内市场为主、海外市场为辅的两头并进策略。不过一加虽然策略正确,但一加的进攻力度却远不及市场预期,从今天的表现来看,一加的局面也仅仅只是打进了国际市场而已,远远不及统领国际市场预期目标。

 

  联想拥有巨大的品牌优势,并且完全有机会通过收购摩托后实现海外布局。但遗憾的是,并购摩托并未为联想带来实质性的市场先机,而联想本身的品牌优势也并未为联想海外市场布局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在2014年的海外出货量数据中,联想的成绩远远落败于TCL通讯。

  
联想2014年第四季度手机出货量及市场份额

 

  华为拥有先天的技术与专利优势,并且在品牌、渠道方面也堪为卓越,但华为手机作为华为系统下面的一个业务分支,并不足以享有华为的全部资源和研发优势。虽然华为荣耀系列手机在2014年的销量成绩也堪为不错,但同样无暇在大陆和外海同时进击,也使得华为错过了2014年发力海外市场的良好机遇。

 

  小米的主力战场是国内市场,海外领域并不是其擅长和专供领域;中兴作为老牌通讯厂商,其在创新与产品体验方面的乏力,也使得其自身无法兼顾海外市场。其他二三线品牌手机在同样缺乏技术、产品和营销等资源优势的情况下,止步海外市场也因此成为不得已的选择。

 

  正是在其他厂商相继失衡和力道不够的情况下,TCL通讯依托天时、地利因素发力海外市场,有效地避开无谓的国内本土市场竞争,因此全方面斩获2014中国手机海外出货总量第一的成绩。

 

  发力产品体验,创新方式终获认可

 

  产品因素是TCL通讯能快速占据海外出货量第一成绩的主要因素。

 

  TCL通讯在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一经亮相即得到热烈反响,其中IDOL 3更是因为设计和硬件性能斩获Pick MWC 2015、BEST of MWC 2015等诸多奖项。在这个产品阵线上,4.7吋屏幕和5.5吋屏幕的设计顾及了大多数消费者的使用需求,而JBL扬声器和Clari-Fi音效技术,以及双前置扬声器也让这款手机在音色上有更突出的表现。和国内其他通讯产品相比,TCL通讯的产品更兼顾体验与技术融合的方式,而并非单一堆砌硬件。

 

  除了手机之外,TCL通讯还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此前刚刚推出的智能手表ALCATEL ONETOUCH WATCH拥有多种款式选择,同时可通过蓝牙或NFC功能适配链接Android和iOS两大操作系统。除此之外,ALCATEL ONETOUCH WATCH的防尘防水以及高续航时间,也使得其自身的市场关注度和竞争力更胜其他品牌。

 

  
TCL通讯2015年一二月份销售数据

 

  通过产品创新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为消费者在产品与市场选择方面有据可依,这对于TCL通讯的海外出货量而言意味着更便利的市场扩展优势,从2015年1、2月份的出货量数据来看,TCL通讯这种发力产品体验的策略已经初具成效。

 

  布局5G,长远战略驱动未来

 

  对竞争市场有清晰的应对策略、对产品追求突破创新并有切实成型的实体产品,这些因素促成了TCL通讯的海外出货量成绩,也使得TCL通讯积累起更加夯实的基础。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长久的技术积累与产品创新经验,使得TCL的研发成本和营销成本得到降低,根据官方数据,TCL通讯的成本比率已经从2013年的18.7%降低到了目前的16.8%,随着TCL通讯本身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熟和规模形成,这个研发比率还有望在未来改变。

 

  另一方面,TCL通讯目前已经与Sequans Communications达成合作,共同发起设立5G移动通讯技术研究实验室,这种举措的意义在于,通过长足战略发展TCL通讯的技术与市场竞争优势之后,TCL通讯有望在未来取得更大成绩,特别是在时间上占据先发优势,可让TCL通讯的5G通讯领域更加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这些因素,都使得TCL的竞争和发展具备巨大的潜力。

 

  虽然华为、联想、中兴等在这期间也非常努力并且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财力,但这些友商们能否在海外市场与TCL通讯再来一战,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