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傍上苏宁,老罗的锤子能得永生吗?

   近日,消息人士透露,苏宁有可能入股锤子科技,而下一代的锤子手机或将全面进入苏宁的各个渠道。一个是被“逼出来”的电商企业,一个是自上市就没有打过胜仗的小众产品。敢问苏宁一句:“真的有能力拯救夕阳下的锤子吗?”

  据悉,锤子手机与苏宁的合作模式将参考美图模式。去年,美图手机在全国苏宁卖场开设了900家美图手机体验店。这就意味着,锤子手机也将和美图一样开通线下销售渠道。

  对于当下饱受质疑的锤子手机来说,畅通的营销渠道和物流供应链就如同 “救命稻草”。按理说,锤子此时开通线下渠道无疑是件好事。不过,苏宁的供应链现状,搞不好会让锤子“乐极生悲”。

  苏宁电器的供应链,主要包括采购、销售、服务和财务四大模块的SAP/ERP系统。在其供应链管理中,苏宁存在观念落后、与供应商关系对立、物流系统效率低下、支撑技术应用不足等缺陷。反映在企业组织管理上,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体现在企业内部。

  采购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完善。发展初期,苏宁采购人员主要负责产品的采购,仓储和运输等,而不具有统一协调整个企业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管理能力。一般情况下,各个采购人员,没有做到很好的交流、信息资源共享,以致不能及时对资源进行有效地补充,最终导致供应链不能很好地为供应商和销售商服务。

  公司高管人员对物流意识较差。苏宁公司高管人员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售”这方面,主要注重销售业绩,以销售业绩来评定企业的绩效,从而忽视了物流的重要性。

  企业内部各部门间协作力度不够。各部门之间相对较独立,各行其责,相互之间的信息没有做到充分的共享,这样就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和服务水平的降低。

  其次,体现在与供应商之间。

  苏宁与供应商各自建立信息平台,彼此没有融合开放,最终导致供应不足、产能过剩等问题。

  此外,两条供应链各自为政,执行人和管理者变化随意性大,从而形成上游和下游供应链断层。其结果就是,供应商不能实时取得苏宁的订单,苏宁不能及时得到厂商的发货信息和发票信息,最后的财务对账信息不准确,增加了双方的供应链成本。

  最后,体现在零售商之间。

  在苏宁庞大的线下门店经营体系中,零售商之间缺乏沟通,各自采取不同的组织模式,制定不同的销售价格,协作力度不足。反而在零售商之间形成了竞争,并没有联合起来一起抵抗其同行对手。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苏宁正在极力撕去“电器化”的标签,正在迫切加快供应链的变革步伐。随着采购组织的重建和操作思路的转换,采购模式和销售品类也在发生相应变化。但是,正如苏宁自己所说目前处于积极转型中。这就意味着,苏宁现在的一切变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供应链的变革升级到底能否惠及锤子手机,一切都是未知。为此,锤子也应该有个心理准备,千万别高兴过了头。

  现在,我们再来说说锤子科技。相比罗永浩,锤子手机的知名度逊色不少。提起罗永浩,大众似乎都能开腔说上几句;但是提起锤子手机,大众似乎无话可说。

  难道锤子手机从出生就注定沦为罗永浩的陪衬吗? 当然不是!究其根源,还是老罗“魅力人格体”营销惹的祸。

  自2010年开始,演讲就成为老罗自我营销推广的一部分,内容完全根据他自己的想法而定。从牛博网到英语培训学校,从“冰箱门”事件到研发锤子手机,罗氏营销一直都采用非常极端的手段,抢夺受众眼球。或粉或黑的文章、段子层出不穷。比如与方子舟“打假论战”、与雷军的“道不同”、炮轰魅族手机、约战王自如、讽刺苹果“乡镇企业”。

  尽管话题一波接着一波,但是终将没有让锤子手机一举成名。相反,老罗的这份独有的“人文情怀”却让锤子手机雪上加霜。

  2012年4月,老罗就提出了锤子手机的概念。但是直到2014年5月20日,老罗才让锤子手机与公众见面。如此“慢”节奏怎能适应手机市场的“快”节奏呢?错过了圈住粉丝群体的最佳时机,锤子手机必然出师不利。

  曾有网友称“锤子手机绝对不会超过1999元。”对此,罗永浩给予强烈回击:“如果低于2500元,我是你孙子。”同时承诺在T2发布前T1不会降价。而一直标榜人文情怀的罗永浩却在不久后食言。

  2014年10月27日,锤子科技宣布,对Smartisan T1手机的售价进行调整,调整之后,Smartisan T1 3G版16GB内存价格为1980元,3G版32GB内存价格为2080元,4G版32GB内存价格为2480元。

  老罗此前受访时曾表示,特别反感有的手机厂商在新品上市时定一个高价,之后很快又会降价的做法。如今,他反感的事情,他做了;他承诺的事情,他没做。总之,锤子的降价,会让人觉得锤子的情怀太虚无。

  除此之外,锤子的宣传语也在频繁更换。5月锤子刚上市的宣传口号是“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随后,方子舟举报锤子科技进行虚假广告宣传,老罗便把宣传语修改为“全球第二好用的智能手机”。而随着苹果的iPhone 6的发布,锤子的口号又变成了“我们眼中全球第二好用的智能手机”。

  老罗的“高逼格,深情怀”的营销言论,起初确实带动了大众的热情。不过,老罗说一套做一套的举动,不仅让大众看穿了他的“不踏实”,更让大众觉得他的这份“情怀”太虚无。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老罗的锤子手机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不客气地说,锤子目前就犹如“扶不起的阿斗”,就算苏宁是诸葛亮也是无济于事啊,何况苏宁现在还没有诸葛亮的本事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