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千元机到底是品质重要还是价格重要?

 

u=1768329516,1493816857&fm=21&gp=0

随着红米2A的发布,499元的售价再次将主流千元机的最低价格刷新,同时也给业界传递一个小米似乎要讲价格战进行到底的信息。相对于红米2A,在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大神F1极速版则走了一条不同的路线,固守699的底线,用较高的硬件配置来提升用户体验,尤其是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提出的“低于2GB RAM就是耍流氓”的言论激起业界的热烈讨论。到底,千元机是品质重要还是价格重要?

价格,一度加速了智能手机的普及

当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时,那时的智能手机价格还高居不下,随着2008年第一款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上市以来,开源的安卓系统迅速落地生根在智能手机厂商中遍地开花,智能手机的价格也在充分竞争之下逐渐开始下行。在智能手机的发展史上,有两个品牌对其价格因素影响巨大,分别时HTC和小米。当年的HTC水货风光一时,价格比iPhone低了一大截,体验却相差无几,销售空前火爆,可以说是HTC真正推开了智能手机的大门。

HTC之后,对智能手机价格影响最大的当属小米。小米在业界被称为“鲶鱼”,因为它彻底颠覆了智能手机的价格,造就了1999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价格点,也极大地推进了智能手机的普及。但这还不是全部,如今小米旗下的另一个产品线“红米”已经将低端智能手机的价格由699拉至499。尽管小米有诸多理由,但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业界一些批评,其中较为鲜明的应该是来自同是手机厂商的大神的质疑。大神认为小米正以廉价机来破坏智能手机的生态,并认为其推出的499的新品,甚至之前搭配1GB内存的低端机,并不能让用户真正体验智能手机的快感。事实真的这样吗?

价格战下的品质缺失

周鸿祎在博鳌论坛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不能用“红海一片”来形容了,应该用“血海一片”。由此可见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之激烈,厂商们为了市场份额,不可避免地会陷入“价格战”的泥潭。一部智能手机由原来的3000以上,做到如今的500以下,抛却硬件成本的下降,这其中肯定是伴随着巨大的品质缺失。尤其是目前移动应用的体积越来越大,通讯网络速度的提升,1GB内存明显已经渐渐力不从心,5英寸之下的屏幕几乎体验全无,无怪乎大神会疾呼:1GB RAM不叫智能机。

在写此文之前,我体验了大神F1极速版这款手机并可以和红米系列手机做了对比。这两款手机在低端手机中极具代表意义,一个是强调低端机的品质,一个则明显是走低价策略。开机后,两者的流畅度都不错,感觉大神F1极速版和红米手机并没有太大区别。但遗憾的是在装几个较大的APP之后,搭配1GB RAM的红米手机则出现了慢、卡顿现象,反观大神F1极速版变现的还算中规中矩,流畅度并没有太大改变,这应该得益于高通4核MSM8916的芯片,同时2GB RAM也是主要因素。业界也认为尽管两者同为扎根中低端的品牌,但明显有“大神向上,小米向下”的趋势。

用户更看重价格还是品质

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初,消费者的选择面并不是太大,价格在购买决定因素中占据的比重相对较大,低廉的价格更容易让用户接受并产生购买。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尤其是厂商间的充分竞争,用户在同等价位智能手机选择的机会更多,这个时候就应该是品质决定购买了。

从另一方面将,低端手机中的价位差距越来越小,上下100到200元的差距,目前已经不能再形成对购买智能手机的价格落差,用户反而会愿意多花费几百元来享受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产品在中国会火爆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价格战已经几乎让用户麻木,此时,不妨多花费心思做好产品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来取悦消费者。而不是再利用低廉的产品来忽悠消费者,这样不仅仅破坏了智能手机市场的生态,也同时拉低了自己的品牌价值,真诚的希望国产手机能不再重蹈当年国产手机集体覆灭了老路,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自强之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