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酷开独立,智能家居迎来大玩家

图片4.jpg

 文/柳华芳

2015年4月1日,著名电视机厂商创维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宣布独立运作,这一天是愚人节,当我听到酷开在这一天宣布独立的时候,我还是下意识地怀疑了一下,最终在推出A43新品同时,华丽丽地宣布独立了,也给互联网电视产业带来了一种新玩法和新鲜空气。

酷开官方数据显示,酷开互联网电视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00万,日在线时长约为4个小时,很漂亮的数字,在智能电视越来越普及化的当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错,激烈的竞争反而推动了酷开的创新,进而实现了品牌独立运作。手机领域有华为荣耀,互联网电视领域有创维酷开,都是行业巨头内部创新孵化出的互联网品牌,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酷开也为创维开启了一个互联网新世界的大门。

互联网电视作为一个新品类,承载着行业对视频内容、智能家居、电视游戏等众多热门领域的期待,互联网电视也在被赋予智能家居入口的使命。对于创维这样的老牌电视厂商而言,酷开的独立或许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独立,更是创维探索智能时代的一个信号。

互联网电视是一扇门

就如酷开自己所说的那样,这不仅仅是一部电视,互联网电视是电视和互联网的结合,也是将内容、交互、连接于一身的新科技思维。过去我们只关键硬件本身,而现在我们不仅硬件层面先进,在软件和内容方面也越来越棒,互联网电视是离人们距离越来越近的客厅新宠。

酷开在互联网电视上进行的内容生态建设对于创维变革十分重要,让创维这个电视机品牌拥有了建设内容产业和生态的方法论和能力图谱,酷开通过电视派APP打通手机和电视,延展了电视的功能和价值维度。多屏互动的场景需求也让酷开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为自己打开了一扇走向更宽广世界的大门,也让酷开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

通过开放内容平台的合作,酷开在互联网电视内容生态上也呈现出良好的开放性,更多的视频内容应用都可以进入到酷开的生态里,由于酷开自己不做内容,从而让内容生态的合作伙伴们能够实现价值和利益的最大化,也更有助于建立多样化的内容生态体系。镜像投屏功能设计也给用户一个开放协同分享的一个极简解决方案,无论对于家庭人群,还是办公人群,都有很高的便利度,并让电视屏增加更多充满人性化的互动场景。

因人而异,互联网电视交互理念大不同

在酷开的A43新品体验中,发现他们设计了儿童、父母、年轻三种不同交互界面,这一点充分考虑了电视观看场景的问题。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年轻人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工作,孩子在学校上学,父母在家里看电视,这时候父母肯定需要很简洁的操作界面,而小孩子更喜欢可爱的界面,年轻人则喜欢丰富多彩功能强大的界面。

我也跟乐视TV的高管聊过交互模式的问题,他们坚持只用一种交互界面,与酷开的交互理念不同,我个人认为酷开的选项更合理。从技术角度,多交互场景模式一定会增加开发量和技术研发成本,并且可能要在内容生态也要针对做出不同的入口,有可能拉长研发周期,酷开能够坚定地选择多角色交互场景模式是应该表扬的,就像我们的智能也往往设计有老人模式一样,互联网电视多角色模式也是更人性化的真实需求。

在交互理念上不同,酷开在走自己的路,哪条路是对的,需要未来验证,而从渠道分析来看,酷开的互联网电视交互理念更接地气儿一样,更容易获得消费者家庭成员的认可。即便是买给在农村生活的父母,父母也很容易上手这样的高科技新产品,也可以解除家长对儿童观看电视节目的内容安全顾虑,从现实场景出发,这会带来互联网电视生态的族群化和个性化。

酷开独立或许不止为了电视

从当下而看,酷开独立运作是创维电视产业的巨大模式创新和变革,而酷开在互联网电视方面的积累也为自己开辟了更多可能,已经玩转多屏互动的酷开或许会在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甚至手机等新领域开疆扩土,顺势而为地开启未来的商业模式构建。

中国目前OEM和ODM都很发达,酷开有自己成熟的设计团队和技术团队,不仅可以设计出A43这样的互联网电视产品,可以自己设计和研发更多的智能产品,通过优质代工厂合作来推出自己的酷开智能硬件,这不是做梦,我觉得是很现实的延伸。在互联网电视的竞争对手中,小米已经在布局智能家居,乐视也在研发手机,连董阿姨都要搞手机了,那么,酷开的高层肯定不会让自己的疆土仅仅局限在电视领域。

背靠老牌大厂创维,酷开在供应链管理和产品研发生产方面会比竞争对手更加顺滑一些,经过多年的互联网化和电商化探索,酷开团队在互联网思维方面相信已经比较前沿了,独立运作会让王志国更加迅猛推进酷开的新战略。我认为酷开一定会在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或智能手机领域做出动作,在风口的早期阶段,抢占市场先机,那么,酷开的估值就可以数倍增长,想象空间也将脑洞大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