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疯卖有奇招,小辣椒联手京东“农村包围城市”

   小辣椒手机是JDphone的一员,随着小辣椒与京东合作的加深,京东对小辣椒手机的推广也不遗余力。尤其是近期小辣椒新机红辣椒Note的问世,正赶上京东加强渠道下沉战略的顺风车。京东也不含糊,就碰撞出了几个值得关注的营销事件。

  首先一个是具有渠道下沉代表性的乡村刷墙,不过这次刷墙却不是简单的刷几个大字了,而是富有创意的涂鸦。这样的涂鸦将具有海报风格的创意和刷墙结合起来,无疑将广告娱乐化,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c8ae614dccddcff5fa0cd98925f29bc6.png

  第二个就是与京东“大篷车百城行”活动相对的京东小哥战车行事件。这是京东与红辣椒联手搞的一个愚人节营销活动,头戴辣椒头饰的京东小哥与贴满辣椒的战车的组合引起人们关注,相信不少人会因此对红辣椒产生兴趣。

c382dbfcb1b474c1159778298164d4a3.jpg

  最近搞乡村渠道下沉战略的互联网公司不在少数,比如淘宝、京东、360、易信、当当、世纪佳缘等都已经开始上山下乡搞刷墙了。多是刷上一句广告语,而京东这次墙体涂鸦,图文并茂,算是走在前列了。同时,京东在渠道下沉方面的措施值得关注。

  京东实施渠道下沉战略的思路很清晰,那就走“一文一武”两条线。其中“文线” 是指通过落地广告等形式加大京东品牌在乡镇农村的推广力度。“武线”指对三、四线城市物流配送服务提速。

  物流提速

  2014年年底京东全国首个京东农村电商战略试点县落户四川仁寿,其后今年年初多个“县级服务中心”和面向大家电一站式服务的“京东帮”纷纷落地多个县市。这就是京东物流提速措施的一个体现。

  京东希望通过已有的物流渠道向农村县乡镇等扩展,将服务带到三到六线地区,实现物流提速。而雄厚的物流和仓储优势给京东提供了物流提速的基础。

  京东拥有目前国内电商行业中最大的仓储设施。其大型仓库、配送站和自提点等基础设覆盖了全国40多个一二线城市,基本实现了在一二线城市当日或次日到达的状况。这也是电商中京东最有特点的优势,京东如果在三到六线地区,实现了物流提速,京东将能大幅提升当地消费者的网购体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市场。

  加大品牌推广力度

  京东目前加大了在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活动,丰富了品牌推广形式,而不是之前主要靠产品和口碑拉动推广了。

  广告形式有公交车车身广告、大篷车百城行活、刷墙等等。其中“大篷车百城行”是京东2014年度渠道下沉最大型的全国线下活动。京东“大篷车百城行”用半年时间,走进全国100多个城市,举办150多场体验式巡展。这是京东占据三四线城市的重要举措。而刷墙,京东更是把这种看上去很Low的宣传方式玩出了新花样,也算是难得了。

  三到六线城市的群体差异化比较大,很多人受教育程度不高,更容易受到线下宣传攻势的影响。如果京东把“文”和“武”两方面都做好的话,最容易吸引过来的还是这部分人。

  这次京东搞渠道下沉造势的主角红辣椒Note也值得一提,这是JDphone计划新添的一员。一般来说,JDphone的手机性价比比较高,这是值得肯定的。红辣椒Note是今年春季小辣椒与京东联手推出的低售价高配置的产品,是JDphone计划的产品明星,因此得到了京东不遗余力的推广。

  想到依托京东强大的物流网络,先进的互联网销售模式,和乡村渠道下沉的战略,这样一款主打性价比的产品,或许能更好的实现它的价值,得到中层消费者和年轻人的喜爱。同时对于京东来说,这样性价比高的产品更容易打开乡村市场,真正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图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