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辣椒手机悄悄进村,农村电商离爆发还有多远?

 eb934db85f377bbba8ae954eca5ddbee.png

文/柳华芳 

刚刚围观了乐视超级手机的发布,朋友圈还到处是贾布斯的语录和调侃,各路大侠正在热议智能手机的纵横千秋,这么多手机企业厮杀比拼,智能手机领域的创业者生态何其残酷可想而知。

没有布斯系列的忽悠能力,也没有出身名门,小辣椒手机却在最近火了一把,作为京东下乡计划的典型伙伴,小辣椒频繁出现在了京东乡村渠道推广的刷墙涂鸦广告里,出其不意地抢占农村市场。

小辣椒的产品从性价比上很适合三四线城市和城镇的市场需求,京东背后推动了小辣椒走向农村市场,既推广了自己的JDphone伙伴,也把刷墙涂鸦的乡村推广员刘强给捧火了。在这一系列的农村地推营销背后,京东在快速推进自己的四大战略之一的农村电商,小辣椒等合作伙伴搭上顺风车,惊喜地发现农场市场才是自己最容易开拓的富矿。

小辣椒的喜感,京东的生意

刘强东是农村走出来的娃儿,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儿,在羊年春节期间,他自掏腰包给同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发了一万元的新年红包,总共发出去650万。老刘的农村情结十分重,一位京东某部门高级员工跟我讲,“我们部门创造那么好的销售业绩,老刘也没多少反应,反倒是短期内不太会赚钱的、苦逼的农村电商的事儿,老刘却几乎都亲自去站台”,这是生意,更是情感。

小辣椒,这个名字在农村群众眼里是很喜庆的名字,很多家庭会在门旁挂几串红红的小辣椒,从这个意义上,也适合在农村市场传播。然而,小辣椒是没有能力去自己铺设农村市场渠道的,能够遇上京东乡村渠道下沉的战略布局推进期,对于中小手机品牌来说,也算是站在了一个特别的风口上。

传统零售企业如苏宁、国美、沃尔玛等,包括强调地推的美团等生活团购公司,基本上也只会布局到县一级,京东的乡村渠道下沉策略主要是县一级设立服务中心和乡村推广员计划,通过大量的乡村推广员来史无前例地把地推工作做到了真正的村里。

京东的员工数已经达到7.5万人,如果渠道下沉战略部署完毕,加上自营的县级服务中心和加盟的乡村推广员,未来京东的员工数甚至可能超过20万,这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京东渠道下沉的同时,还保持着渠道的扁平化结构,要做比传统零售业还要全面覆盖的深度农村电商渠道,这个事儿是一件苦逼的事儿,但却是一件改变农村零售业假货泛滥的好事儿。

重新审视乡村渠道,重新思考农村市场价值

对于京东而言,刘强东要打造国民企业,渠道下沉是为了赢得依旧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村电商市场,这条路很苦逼,管理上要求也很高,如果京东不是做了那么多年自营电商,他们也不敢这么玩。

京东在下大力气做渠道下沉,在做大自己的同时,也在培养农村市场的电商消费习惯,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利好的消息。乡村渠道在过去一直是高大上互联网公司不会去触碰的东西,即便是历史悠久的家电零售业,其渠道模式也是金字塔式的堆砌模式,京东用互联网重塑了乡村渠道的管理机制,让互联网创新的力量应用在了这一个古老的市场渠道。

小辣椒手机的品牌和产品总体而言属于中低端市场,和华为、小米、三星等去竞争一二线城市市场,显然不是小辣椒能取胜的,借道京东下乡的机会进军农村市场却意外打开了小辣椒最容易获得成功的基础市场。

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一下农村市场的价值,事实上,我们很多产业中的二三线品牌更适合在农村市场,而不是固执地在核心城市市场里和巨头大牌们厮杀,与其抢吃大牌们吃剩的饭粒,不如直接去获取更属于自己的农村市场新天地。用互联网思维去服务农存市场,也许是二三线品牌立于不败的重要生存地,用更低的价格的好产品去征服更容易满足的农村市场人群,这是好的思路。

农村电商的大爆发或在三年后

写着,写着,又写成了三个小标题,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总是不自然地就这样了,也许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吧,我也预测农村电商会在三年后真正大爆发。你一定会问,柳大仙儿,你凭啥说是三年,而不是六年或八年呢?

首先,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研究成果或秘密,这就是:电商领域也遵守摩尔定律。你可能疑问,数码硬件有各种技术突破周期和产能周期,电商哪来这些要素呢?电商的摩尔定律,是由渠道成长、用户成长、供应链成长三大体系决定的,三者相辅相成,只有三者共同发展的时候,电商平台才能实现边界突破,并可以力争成为领导者。

京东和天猫都在做农村电商这个事情,两家的打法差异很大,京东是把渠道建设、供应链建设、农村用户增长三大环节同时在推进,天猫则采用纯电商平台思路,他们没有去做供应链层面和农场用户增长层面的落地。单从农村电商的布局来看,京东要比天猫格局大一些,但是,京东要面临的管理挑战也会非常大,乡村推广员计划是京东点起的燎原之火。

农民收入水平一直在提高,加上国家免农业税等各种扶持机制,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很明显,宽度接入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东部沿海省份。大多数农民没有像大城市那种购房压力,他们大多数消费都在零售业或买汽车等方面,农村电商此时正是提升农村人口买正品行货的生活品质最佳通道。

京东的农村电商战略中突出县级服务中心和乡村推广员,就是因为他们看准了农村消费能力,通过自己的信息化来实现乡村渠道扁平化管理,并且快速争夺农村用户,而不是像天猫那样只是鼓励农产品商家入驻。农村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争夺农村用户的难点在于地面执行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相比之下,这是京东的强项、天猫的弱项。

【深夜吟语】对于像我这样生长在农村的纯情少年,现在整天忙碌于帝都的生存挑战之中,不得已总是网购礼物给爹妈,每一次回家都能看到村里的变化。羊年春节回家,喜出望外的是我哥开着新买的轿车来车站接我回家,值得骄傲的是教会了老爹使用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

微信公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