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家庭或成为O2O应用的最主要场景

 8167940c64b835cfcf53bf73728772d1.jpg

目前市面上我们看到的O2O服务项目其实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到店体验;一种是上门服务。在以商家为中心的O2O 1.0时代,以团购为代表的O2O项目主要是解决消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商家找到消费者,让消费者选择自己满意的商家,这是O2O 1.0的任务,主打的是到店体验。但随着O2O的发展,这种以商家为中心的模式正逐渐被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上门服务模式所颠覆,也就是我所定义的O2O 2.0,实现的是上门服务。既然是上门服务,那主要的应用场景就应该是家庭了。

O2O扎堆掘金家庭消费场景

随着“到店体验”市场的饱和,越来越多的O2O创业项目则把目光投向了“上门服务”。像基于LBS的家政O2O应用阿姨帮,它就是基于类Uber、Homejoy的家庭服务类垂直平台,主打家庭日常清洁、衣物清洗、鞋具洗护等。用户通过APP下单,通过系统匹配周边提供家政服务的保洁人员,解决用户的家庭家政服务需求。当然除了阿姨帮,还有送餐上门的“叫个鸭子”;提供上门美甲服务的河狸家;提供上门按摩服务的功夫熊等一大批创业O2O项目聚焦家庭应用场景,开挖上门服务“金矿”。

和以上O2O项目不同,一个名叫“家电管家”的O2O项目,则把家庭服务市场再度细分,把专注力集中到了家庭中的电子设备、家用电器上。线上它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的故障诊断系统,将产品、故障、维修方式进行整合,让用户可以直接在线获取产品维修报价;另一方面通过极简回收估价模型,让用户可以在10秒钟在线评估废旧手机的回收价格,也对旧手机提供除变现以外的超值智能硬件产品换新服务。线下通过直营及合作的方式快速积累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维修工程师,能为用户提供上门维修、设备回收、产品置换等系列服务。家电管家尽管也是主打上门服务,但是它把服务延伸至了家庭中的电子设备,这也算家庭O2O场景下的一次创新。

家庭消费场景下的O2O项目前景如何

正如开篇所言,O2O 2.0时代是以上门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就连洗车、餐饮、理发这些必须到店体验的消费场景都可以实现上门服务,未来还有什么不能上门服务的?浙江卫视有一档节目叫《天生我才》,每期都会挖掘出最具投资潜质的项目奖项,从节目播放至今,其中获得最具投资潜质项目奖项的以O2O项目居多。比如这次第九期中,家电管家就赢得了当期最具投资潜质的项目奖项,由此可见O2O项目,尤其是家庭消费场景下的O2O项目在投资人看来还是拥有巨大商业前景的。

而像家电管家这种O2O项目,则是在“上门服务”这一需求基础之上更细分的一个市场。这种以家庭消费为场景的O2O项目并不会与线下实体企业产生冲突,反而会产生一种相互合作互补的生态。未来随着智能电子设备更新换代的加速,二手淘汰的电子设备、家电怎么处理是个大问题。不仅是旧设备回收,未来像家电管家这种O2O企业完全可以和大型的硬件厂商合作,为其产品提供更专业、更贴切的上门售后、维修服务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

首先,“上门服务”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心理关,因为在中国普遍存在对陌生人的抵触心理,尤其是一个陌生人要进入家庭开展服务,不可避免地要经过消费者的反复筛选。这就要求O2O企业要有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口碑和一系列保护消费者隐私的措施。家电管家就很聪明地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不仅对招募的工程师严格筛选,还要求工程师在整个服务的过程中全程录像,这不但可以有效地监督工程师,还可以确保客户得到完善专业的服务。而随着O2O,尤其是上门服务模式的家庭消费场景的普及,类似的平台监管手段和措施也会逐步完善。

其次,要面对来自综合性平台的竞争。垂直领域内的O2O项目最大的威胁是来自类似58、赶集这样的综合类服务平台的竞争,毕竟用户的手机桌面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的O2O服务APP都安装一遍,最终可能保留一到两个综合服务类APP。这就要求垂直类O2O项目要做出自己的高用户粘度,有着综合类O2O平台所不具有的优势。从这方面来看,垂直O2O项目和综合类O2O平台的体验差别比较明显,垂直类O2O应用保持着领先优势。

目前不管是垂直类O2O项目还是各种O2O服务场景都还处于初级阶段,企业的成长空间还很巨大,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但随着O2O服务的进一步优化、延伸,以家庭消费场景为主的O2O服务必将大行其道,未来前景无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