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潘石屹:不要急于去占领华尔街,拿起互联网的武器去改变社会

  潘石屹日前在上海举行的SOHO3Q创业论坛上,表达了他对互联网的思考。他称,目睹了许多传统企业和传统的经济在土崩瓦解,甚至是一个行业一个行业都不行了,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令他感到危机和困惑。为此,他希望能借互联网的力量,在房产行业里也能创新。

潘石屹:不要急于去占领华尔街,但可以拿起互联网的武器去改变社会

  除此外,他认为在这个时代因为新技术和互联网,三五年之内发生的变化可能超过过去一百年的变化,在这个时代的年青人应该为此当武器去改变社会、创造美。

  以下为《创业邦》记者经整理后的潘石屹在SOHO3Q创业论坛上的现场发言实录:

  互联网创业者不要太在意产品被模仿,需要不断创新

  五六年前,LV的老板到中国来,他们做了一个晚宴,在晚宴上,这个老板是LV的孙子,他就非常气愤,他说我到中国来,我到处看到LV的包都不是我们的,本来吃饭挺愉快的事情,他就把中国假冒LV的市场大骂了一通,骂完了以后气氛就不好了。

  我为了缓和气氛就跟他说,这是你们的问题,不是中国人爱模仿的问题。我说你们LV的包多少年也不变,就写着大的“LV”,你要变化,让中国人跟不上。这个话也适合今天回答这个(点子被模仿)问题。创者很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者不要关注这件事,而是要迅速的变化,迅速的去做。

  在实施这个点子的过程中要注意两点。第一,不要像小学生做作业一样,让这个点子跟社会、市场、文化、习俗脱离,就自己想象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很少有生命力的。我们一定要想到这个主意,做这个事情能不能做得成功,对这个社会有没有好处,能不能让人们的生活过得更好,能不能让人效率提高,这样的主意就可以慢慢往下做。

  另外在创业的过程中,有个主意的话,常常会容易偏离。前面指引的方向在哪?我想在创业的过程中,大家心目中不要放弃一个前面的亮光,你就顺着往前去。这个亮光就是美,你创造的产品也好,工作也好,设计也好,要受这个美的吸引,要来追求这个美,在这个过程中,整个的效率的提高为别人的服务,都能够解决。你设计的产品很丑,这个东西就不要做,这是最容易犯错误的,因为创业各行各业的人不一样,但是对美的追求,美的吸引是不变的。

  互联网是武器

  今天的年轻人要对社会有贡献,要推动社会进步,我觉得是要掌握一个武器,这个武器就是互联网,有一个工作方式就是去创业,这就是当代年轻人的历史使命。我在美国看他们要占领华尔街,结果传过来了香港要占中环,这些年轻人都是很有理想的,很有抱负的,可是这些事情在今天来做的话,远远不如你拿起一个强有力的武器互联网去创业,把传统的、不合理的、有痛点的东西,你痛恨的秩序,你把它打破。比你到华尔街去、比你到中环去不吃不喝穿着雨衣、打着黄伞要有意义得多,这就是我们年轻人要做的事情。

  这些事情只有这一代年轻人才可以去做,当然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我有很多的朋友,这样大的岁数也喜欢干这样的事情。我常常劝他们,我们有一个更有力的武器,不是搞街头政治这些东西,而是靠我们的技术手段,靠任何一个时代都没有过的强有力的技术和武器。拿起来,把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

  思考比行动更重要

  创业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一个行业碰到的问题都不一样,我前不久看了一百多家互联网公司,在博鳌论坛有一个记者采访我,我说发现80%的互联网公司是泡沫。它是一个很长采访里的一句话,结果这个记者是标题党,把这句话做成了标题,好像我为互联网创业泼冷水的感觉。

  我的意思是做任何事情要先思考,要更深层次去思考问题,思考了之后再去做。所以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叫知难行易,你想明白一个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想明白之后再做的话是比较容易的。所以任何一个创业的项目,能够做得好,都是事先把这个问题想明白,反复的去想,所以在创业的过程中,思考比行动更重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