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绑定京东金融:改变传统智能硬件产品的营销模式

 三星年度旗舰手机S6于4月17日在京东平台开始发售,当日便创下三个记录:第一小时销售数字创下高端手机在京东平台的销售记录;当天48%的S6手机购买用户来自移动端;每4部销售的S6手机中,就有一部是用京东白条购买的。

 从“弯屏”造势开始,京东金融在预售及发售期间,京东金融整合优质平台资源,推出了“打白条”、“小金库”、“轻众筹”三波重磅营销攻势,全方位给三星S6的销售提供支持;选择与京东深度合作,三星在产品营销、渠道推广、服务保障等方面默契配合,将促进产品销售利润直线上升。

 对于消费者,京东金融让用户在享受更多实惠的同时,体验到全新的支付模式;对于三星,在高端手机这样竞争积累的市场中,需要更多像京东这样的大型线上销售平台来推动产品关注度的提升、线上的销售。

 三星中国战:从产品竞争跨越到体验竞争

 2010年对于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在这一年里,国内本土手机市场崛起、外来手机品牌发力营销,越来越惨烈的竞争使得各手机厂商均使出了浑身解数——在营销方面,小米的“饥饿营销”毁誉参半、魅族依旧秉承“唯产品力论”,后来者锤子则抛出了面向小众的工匠情怀……这些加起来,构成了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主战场。

 三星作为一流的设备制造商,在营销方面也面临着求变的问题,不过在纷繁复杂的营销方式中,三星并没有像其他手机品牌一样主打噱头方式,而是选择了在付款方式上主打服务类别作为竞争点。据京东官网介绍,当用户在京东购买Galaxy S6 & S6 edge这两款旗舰机的时候,京东白条可以提供3到24期无息贷款,在服务费方面最高可享受优惠达802元。

 这种竞争方式,是一种基于服务的竞争,也是一种主打体验方式的竞争。

 京东白条基于京东平台,此次与三星S6合作,用户一键开通之后即有机会获得免息付款的优惠,对于这两款高达五六千元的高端手机而言,采取免息分期付款的方式最适合有理财计划的用户。另外,京东作为最大的B2C电商平台,其推出的白条服务与京东账户关联打通,用户的购买方式非常简洁,没有任何复杂的设置程序。

 所以,售价高昂的Galaxy S6 & S6 edge旗舰机型,搭配上更具体验和服务的支付方式,这无疑让三星新品在起跑线上就具备了强劲的动力——和其他手机品牌动辄以硬件配置和价格战相比,三星手机选择与京东白条合作的方式不仅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切实的便利,而且对于提升三星手机的中国市场竞争力,亦有一定程度的推进与促进作用。

 事实上,早在三星之前,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6&iPhone 6 plus的时候也选择了京东白条合作,据相关资料了解,京东白条也因为便利的使用方式,而使得iPhone 6系列产品在短短数天时间,即达到上百万台预约规模。

 跨界尝试:营销创新不为吸引眼球

 和苹果新品首发方式一样,三星选择与京东白条合作无论在营销还是在切实的服务方面,都有着天时地利人和因素。

 首先,互联网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手机厂商如何求新突破是每个手机厂商共同面对的难题;作为主打双旗舰产品的三星而言,如何在短时间之内达到营销上的规模,这是任何传统营销方式都无法全面保证的地方。因此,在舍弃传统落后思维的情况下,三星选择与金融机构合作,无疑是颇具创新的市场竞争方式。

 其次,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进入全面升华阶段,各金融服务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已经具有质的保障。京东金融作为京东推出的金融服务平台,具有使用简单、安全系数高、品牌知名度大,因此选择与京东金融平台合作,也意味着更安全、更有保障的金融服务。如果三星选择不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那么其面临的风险恐怕将是难以想像的。

 第三,更便利的消费方式意味着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传统方式相比,互联网金融消费更具有便利特性,这种消费方式在体验和快捷程度方面也远远超过传统的现金支付、信用卡等方式。因此三星与京东白条合作,用户只需勾选就能完成一切操作程序,这种集便利、安全与体验于一身的服务,是目前最具竞争力的体验式服务。

 所以,尽管三星手机此次发布会具有多种营销方式,但是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方面,三星的突破创新之举还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大多普通用户而言,长达24个月的无息贷款和高达800多元人民币手续费的减免,都意味着购买这两款旗舰手机的成本降到最低程度。毕竟这种新的尝试,完全是基于趋势和产业而为,并非单单只是为了吸引眼球。

 积累数据:三星窥伺“金融”生态闭环

 对于三星此次选择与京东金融合作,除了营销方面的需求因素之外,三星通过这样的跨界方式实现用户的大数据积累与管理,或许才是三星此次进行跨界的真正目的。

 京东白条拥有最大的B2C独立购物用户,这些用户在购买力度、消费行为、使用偏好等方面均具有强烈的需求特征,因此三星通过京东金融平台进而积累到这些忠实的用户大数据,对于分析市场、用户行为和产品反馈等信息,将有着不可估量的借鉴作用。这对于三星为客户打造智能终端生态系统而言,有着切实的辅助意义。

 而京东金融在短短数年时间的发展过程中,通过白条、众筹等方式,已经完成了较高的品牌信任度建立和社会形象树立,因此三星通过京东金融平台构建属于自身的“三星金融”平台,也意味着更好更为直接的方式和更为有效的结果。

 当然,再好的营销也离开不消费者最终的产品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京东白条为Galaxy S6 & S6 edge提供了便利的服务竞争方式,但三星Galaxy S6 & S6 edge能否在市场上创造新的成绩,这也有赖于三星自身的产品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