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李开复:中国城市人口密度大 更适合共享类创业

 李开复

  钛媒体注:创业导师李开复在指导年轻人创业这条路上兢兢业业,单开一小部分list,你们感受下:李开复给热血创业青年泼的冷水:不如去小型创业公司磨练;李开复:如果你想把握未来,多和年轻人接触;中国创新能超越美国吗?以及两年前的专访李开复谈创投:更看重有经验的创业者。

  李开复老师鸡汤与凉水齐下,今天这碗热汤汇聚中西菜谱精华,蕴藏中美两国创业差异之玄妙。钛媒编辑取其干货,熬上这碗热汤:

  【王玄/钛媒编辑】虽然从数据上看,目前纳斯达克指数总市值三分之二是美国公司,剩余三分之一的三分之二才是中国公司。但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公司的价值在快速增长。这是李开复的看法。

  美国当地时间5月6日,他在硅谷做了题为“中国特征的创新”的演讲,分享了他对于中美两国创业差异的理解,以及他所认为的下一轮的创业机会。

  “一位犹太人开了一家加油站,其他的犹太人来到这里,会在附近开超市、餐馆等,逐渐形成商业圈,但中国人开了加油站后,其他中国人都会跟风过来开加油站。”这就是中国现在的创业环境。

  李开复认为,由于VC资金的充裕,中国的创业公司竞争十分激烈。也导致了人们都扎推于热门的创业项目这一“坏习惯”,同时,激烈竞争也会带来一些好处,那就是商业模式会变得更加的灵活多样。

  比如淘宝在进军国际市场方面,淘宝就比ebay准备的更充分,淘宝的商业模式要比ebay更强;奇虎360的商业模式比赛门铁克也更强,因为在激烈的竞争下,他们不得不免费给出所有东西,然后再想如何挣钱的商业模式。

  中国的优势还集中在另外两个方面:

  一是中国的市场特别大,拥有比美国多三倍的移动设备用户。根据梅特卡夫定律,中国市场应该比美国市场的总价值大9倍;

  二是政策的利好,使得中国目前的创业环境良好,未来的前景也将十分光明。领导人提出强有力的政策主张,鼓励互联网将重塑传统行业。

  这就是中国科技公司的创新,李开复觉得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勤奋,李开复展示了一张腾讯总部大厦深夜2点的照片,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楼下出租车司机在等候下班回家的员工;

  二是执行速度快,李开复用30层豪华酒店15天内完工的例子来说明了这一点,也举了小米在5年内实现6000万销量的例子;

  三是韧性和专注。中美两国的创业者都对产品有激情且专注,有很强的领导力,而美国的创业者更具创意,中国的创业者执行力更强。

  李开复还提及下一轮创业机会,即共享经济:

  首先,中国的城市人口密度比美国更大,所以在中国做共享经济类的创业比美国更合情合理。

  其次,人口城镇化趋势,让潜在的市场、用户量大量增加,也蕴含着更多的创业机会。在“互联网+”的大政策环境下,很多细分领域的政策正在起着变化,这些变化中也拥有着很多创业机会。

  一些领域存在的透明度低、不公平、机会不均等问题,实际上都有潜在的机会,例如二手车市场,在中国仍然存在透明度低的问题,而美国的二手车市场则有很高的透明度。淘宝、京东的迅速扩张,也是提高效率、去除中间环节的具体创业成功例子。

  第三、创业者应该具备宏观的眼光,这和很多人强调的创业要找“小切口”有所区别,他认为,创业者要考虑大的发展趋势、竞争环境,要能识别未来增长的趋势,而不要眼光过窄,放在寻找太小的用户群体上。从海外归国的创业者,如果能带着“鹰的眼光”,就可能发现蕴含着本地化机会的大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