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有温度的同志社交,Blued带来的人文反思

  c2e77b02d940ea4ad4358fa2dc4110c7.jpg

 文/柳华芳

  当苹果CEO库克公开承认自己的性取向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到向过去那样的嘲讽和奚落,而是更多的祝贺和赞扬,整个世界都展示了更大的理解和包容。每一个人来到这个星球都有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因不同而美妙,同志社交被理解和认同,无论是Dink,还是Pink,每一个人的小世界都越来越被尊重。

  谈起社交网络,互联网行业大多在高谈阔论商业模式和广告模式,无论是陌陌,还是微信,或微博都在拼命地构建商业版图,商业至上的冷冰冰如前几天北京的一夜冷雨。大多数社交网络在消费用户的时间和好奇心,鲜有真正用心去服务用户的,然而,一款叫“Blued”的同志社交却展示了不同的社交网络理念和价值观,他们的公益行动还得到了联合国的赞扬。

  Blued 大量精力投入到防艾等公益活动中,与公共卫生机构合作,开设了艾滋病病毒快速检测室,从线上产品红丝带到线下防治、检测等,对同志人群进行全程关爱。由于防艾方面的积极表现,Blued创始人耿乐还曾被李克强总理接见,隔离那些商业冰冷,去真心行动来关爱同志人群健康和心灵,Blued给我们展示了人性中闪亮的温情,也让这个移动社交网络变得有温情、有温度。

  同志社交的正能量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同性恋人群都悄悄地隐藏着自己的生活,男同群体在精神认同和社会认同层面属于弱势群体,男同群体同样也是防艾滋病重点人群,但是,过去他们往往隐匿自己来保护自己,在精神上、生活中、健康上都没有得到社会的足够理解和关爱。当Blued这个同志设计平台推动防艾公益活动的时候,产生的效果却非常只好,原因是同志社交场景中大家彼此理解、彼此信任、彼此关爱。

  我突然想到了一首歌《假如爱有天意》,有一句歌词“生活的像周围人一样,眼前人给我最信任的依赖”,我不是同性恋,但是也能感受他们的善良和平常,他们也想我们周围人一样,Blued站出来,做了给他们信任依赖的眼前人。

  5月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米歇尔·西迪贝先生参观访问了blued,并代表联合国对Blued为艾滋病防治做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世界在认同他们的公益模式和长期坚持。Blued将艾滋病的防治宣传、线下的HIV检测服务结合在产品运营中,设有专门的淡蓝公益部门,进行艾滋病防治方面的工作。

  同志社交blued虽然是创业团队,却不缺少勇气和情怀,他们一直在发挥着正能量,让同志社交阳光化。相对于混乱互喷、戾气遍野的大众社交网络,同志社交却展示了人性化的一面,Blued勇敢地去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Blued如今已经有1500万用户,并且拿到投资,这从一侧面反应社会的进步,Blued展示出的正能量也让同志人群去神秘化,可以像普通人们一样,快乐生活在同一片蓝色的天空下。

  让社交回归人本

  国内大多数社交应用的宣传都是营销2.0时代风格,多数以强推、硬推、色推渠道为主,这样的做法往往高安装量、高卸载率、高眼球曝光、低留存、低活跃度,这是很功力和不健康的运营方式。反观Blued却极其重视用户体验,已经1500万用户规模了,却拒绝商业广告,没有任何低俗炒作,安静地去做没有商业噪声的移动社交产品,用心用力去做社群公益,通过发现轻电商等创新体验来做深度参与式盈利模式。

  Blued能够深入地培育到人文价值,一方面是他们常年坚持专注在同志社交领域的努力和专业沉淀,另一方面来自于其团队成员三分之二是同志,他们自己能够准确地感知同志社交场景中的痛苦、快乐、忧伤、兴奋,每一种情感和关怀也是在关爱他们自己。而从社交网络行业维度,Blued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人性关怀才是社交网络该关注的大问题,社交网络应回归人本主义,情感的力量、关爱的力量更容易打动人,结构化的世界更需要解构化的人性流动。

  过去社交理论停留在用信息内容做连接的阶段,尽管大家都在讲UGC或PGC,但是,信息供给体系带来的连接是在结构化的人群结构里做定向,信息成为传统社交网络的核心主宰,人的因素反而被信息压制了。作为垂直社交的Blued却不经意间给了我们一个指向未来的路线图,正如互联网应该变成语义网,也许,我们需要思考社交网络的下一站了,情感化、人本化和人性化,让人真正成为社交网络的核心,这或许是人本社交的蓝本。

  垂直社交的新选项-人文体验

  过去我给一些社交网站做过一些咨询和研究,社交网络的体验目前主要还是围绕着信息流体验,建立在信息流体验不破窗的底线之上,宁可牺牲信息节点的真实性,也要造出一个假定合理的信息流内容构成。当下的主流社交网络在简单粗暴建立用户体系之后,便开始了走上围绕信息的链式互动黑洞里,即便用上最流行的大数据技术也只是在混沌中追逐商业利益,未来真的不该是这样子。

  Blued多年来坚持防艾宣传和行动,并且和联合国等组织一起合作,消灭性歧视,防艾于未然,做着过去属于政府和卫生部门的事儿。Blued的坚持有理想主义的情怀,但是更多是人本的回归,垂直社交给了我们衡量社交网络体验的一个新标准、新选项--人文体验。一个好的社交网络应该接近于现实生活, 人文的力量是推动生活变美好的动力,也是我们幸福感的源泉,人文体验不是道德拔高,而是一种人性回归。

  无人文,不社交,无关爱,不垂直。这句话先撂在这里,无论你信还是不信,真理就在这里,虚拟社交网络本是为人服务而诞生的,如果让人成为社交网络的飞禽走兽,那么,社交网络就没有了任何意义。当我们决定启动社交活动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开始寻找彼此的价值认同,在寻找另一个他,也在寻找另一个自己,浅蓝或粉红,都是美好的花朵,人文的世界里去共建人文,同志们,加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