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波斯之梦:伊朗创业环境正在快速发展

 

新闻中伊朗这个国家总是与核武器和战争等负面消息联合在一起。但是其实这里也有着非常蓬勃的创业环境,这里的创业者与其他国家的创业者一样,每天嘴里说的以及梦里所想的,都是将自己的创业变成真正的企业。

伊朗共有人口7500万人,其中70%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个国家共有大学生450万人,而且伊朗的大学非常重视数学和科学等学科,这意味着伊朗的大学生有着非常好的技术潜力。

Parsa Ghaffari是一位来自伊朗的爱尔兰籍创业者,我们与他尽心了谈话,请他来谈谈伊朗的创业环境。Ghaffari是人工智能企业Aylien公司的创始人。另外,他还是伊朗第一家初创企业加速器Avatech的导师,因此他会经常回到伊朗,为这里的其他初创企业提供辅导和帮助,因此他非常熟悉伊朗的创业环境。

在Ghaffari看来,伊朗人非常具有创业的天赋,他表示:“和以色列人一样,伊朗人也非常擅长创业。”他还透露,他对于伊朗的创业生态系统,有着非常高的期望。

Ghaffari:上世纪80年代,我成长于伊朗。5年之前,我离开了我的故乡。我选择背井离乡的原因,只是出于财政原因,我希望建立一家全球企业,渴望得到来自海外的客户。我的公司名叫Aylien。

伊朗的初创企业环境还是很年轻。在2009和2010年间,这里还没有初创企业。第一次初创企业的火花出现于2012年,那个时候伊朗出现了许多创业活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Startup Weekend活动。

截止到目前为止,伊朗共举办了35次Startup Weekend。许多城市都举办过这个活动,但是大多数都是在德黑兰举行的,因为这里是伊朗的首都。除此之外,Mashad和Shiraz等城市也会定期举办这个活动,可以说类似的活动在伊朗已经逐渐普及开来。

与以色列人一样,伊朗人也具有创业的天性。他们并不喜欢在一家大公司一干就是30年。所以我觉得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创业这个概念才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被伊朗人所接受。

伊朗最成功的初创企业有哪些?



在所有伊朗的初创企业当中,最成功的当属Digikala.com了,它被称为“伊朗的亚马逊”。因为国际上对于伊朗的贸易禁令,许多跨国企业都无法在这里运营,因此伊朗人也不能使用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等服务。

于是伊朗的创业者能够拥有更多的空间,来打造自己的服务。

现在伊朗还有一些类似Groupon的团购网站。这些团购网站的数量一度曾经达到了20个。

这些企业都只是亚马逊、谷歌等公司的模仿者吗?它们有自己独特的特性吗?

它们的确有自己独特的特性,但是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见到过太有创新性的企业,它们目前还是更加专注于复制西方的成功模式,将这些模式移植到伊朗本土。

对于每一个创业生态环境来说,发展的第一步都是模仿,复制成功的商业模式,只有在完成这些工作之后,你才能够实现创新。对于这些初创企业来说,创新是他们第二个或是第三个周期才需要考虑的事情。

而且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些企业都在面临着剧烈的竞争。就目前来看,如何在竞争中存活下来才是他们最需要考虑的事情。

如今伊朗创业者所讨论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加强与西方国家的交流与对话,努力访客贸易禁令。

事实上,我觉得大约有20个成功的美国商业人士和创业者都曾经去过伊朗,他们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寻找有潜力的初创企业与投资机会。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潮流,伊朗的创业环境将会不断改善,持续向前发展。

我觉得,伊朗的创业生态环境很快将会蓬勃发展,也许这一天在明年就会到来。这里已经有了许多的基础设施。伊朗国内目前有两个初创企业加速器项目,还有至少四个风险投资机构,以及大约20多个非常活跃的天使投资人,他们每年都会进行至少10次投资。

伊朗初创企业目前正在从第一周期向第二周期过渡的时期吗?

我同意这种说法。

我们目前并没有太多的初创企业可以获得大额融资,例如1000万美元以上的融资金额。目前为止取得过这种成就的伊朗初创企业最多不超过5个。

这些企业包括:之前提到的Digikala,类似Groupon的Takhfifan,这家企业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还有一个科技广告企业A-Network,他们拥有一个巨大的科技广告网络。

伊朗目前还出现了另一个趋势,Rocket Internet等来自德国的企业目前在伊朗市场上非常活跃。

伊朗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这里的初创企业还停留在模仿其他国家企业的阶段。对于Rocket Internet等企业来说,伊朗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市场,因为他们有着各种不同的业务,例如预定出租车和食品预定等。

大约一年半以前,这些企业登陆伊朗,他们针对伊朗市场进行了透彻的研究,并且做了非常优秀的本地化工作。他们仔细研究了波斯人的各种习惯,并且针对自己的服务进行了优化。而且伊朗境内有着许多优秀的人才,因此这些企业得以顺利的进行招聘工作。这些企业的加入,给伊朗本土初创企业带来了竞争,但是这种竞争绝对是一件好事,没有了竞争你就无法成长。他们的加入让伊朗本土企业更加努力的工作,他们服务的质量和速度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这种竞争给伊朗的创业环境带来了活力。

如何让伊朗初创企业环境继续繁荣发展?

目前来看,伊朗初创企业生态环境最大的问题,就是接触设施建设问题。例如伊朗的企业法就需要更新。另外,这里的银行系统也必须马上升级。

其次就是支付网关。要想成功完成一个支付程序,创业者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而且还要处理大量的文书工作,这个程序让创业者头痛不已。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完成这样的事情最长只需要几天的时间。因此在我看来,这样的情况必须马上改变。在回到企业法方面的问题,在伊朗成立一家公司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其他国家成立公司所需要的时间,这个情况也必须有所改观。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贸易禁令方面的问题。银行业的禁令,导致伊朗初创企业无法与海外企业进行贸易。例如,作为伊朗公民,向美国企业提供服务或是资金是不被允许的事情,反之亦然。美国人不允许与伊朗实体进行服务和资金方面的贸易。要知道,无论你在哪个领域创业,你都希望将你的业务带到美国、北美和欧洲等地进行发展。

如今甚至与中国企业进行贸易也变得更加困难了。也就是说,我们无法进行资金输出,也无法引入外资,对于任何一家初创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困难。

我之前所提到的所有伊朗初创企业,他们的客户全都是伊朗本土消费者。他们的所有营收也都来自伊朗本土。伊朗初创企业与国际市场毫无交流。这种情况完全是由制裁所引起的。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伊朗的创业者希望政府在核武器问题上与西方大国进行交涉和谈判,从而放款这些贸易制裁。

伊朗创业者也可以向你一样,离开这个国家去别处创业。

是的,我现在的公司已经成为了一家爱尔兰实体,因此这些禁令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问题了。

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许多伊朗创业者都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他们背井离乡去其他国家进行创业。但是毫无疑问,这种做法总是不太方便,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出国创业的条件。也许他们难以离开自己的家人,也许家中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在很多情况下,离开国家去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创业者来说,抛家舍业,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进行创业,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伊朗目前有没有一些并不知名,但是非常有潜力的初创企业?

有,我现在就能想起来两个。第一个是一个叫做Kikojas的服务。它就像是Foursquare和Yelp的合体,只是只针对伊朗企业提供服务。这家公司非常有潜力,他们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而且目前为止也吸引了大量的用户。据我所知,他们目前正在准备进行融资。我认为,他们很快就会成为伊朗最大的初创企业,因为他们所提供的服务非常受用户的欢迎。这就是第一家非常有潜力的伊朗初创企业。

另一个就是Reyhoon,这是一个类似Just Eat的在线点餐网页。这家企业非常本土化。伊朗的烹调在世界上非常知名,而这家企业深知这一点。与大多数点餐平台不同,他们非常专注于伊朗的传统食品和伊朗文化。

这家企业的运营方式与Just Eat的运营方式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但是他们更加符合伊朗的文化。它会直接将可选择的菜品直接展示给用户,而无需用户进行搜索,这是他们与普通点餐应用最大的区别。伊朗市场上曾经出现过普通的点餐应用,但是他们都没有取得Reyhoon这样的成功。

否给我们讲讲你在德黑兰创业加速器的工作?

Avatech是伊朗最早的创业加速器项目之一。截止到目前为止,伊朗只有两个创业加速器项目。我在世界各地见到过许多加速器项目,但是我发现这些加速器都遵从同一个标准,为企业提供相同的指导,投资人的级别也都差不多。

大多数创业加速器项目,他们第一次都会通过各自的Demo日尝试选择6-8个产品,而这些成功毕业的初创企业,基本上都只能接触到相同的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机构。

作为Avatech的创业导师之一,我的任务就是返回家乡,为那里的创业者提供帮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考虑做我曾经做过的事情,也就是离开祖国去国外创业。他们也许在考虑搭建两个团队,一个在伊朗本土工作,另一个在其他地方工作。然而随着贸易限制的放款,创业者其实应该开始考虑其他的发展模式。他们也许可以使用伊朗国内较为低廉的资源,同时获得获得在全球市场进行销售的机会。

我在Avatech帮助了许多企业,其中之一就是Taskulu。这是一个任务管理平台。他们的产品质量与Trello等知名企业不相上下。这是伊朗国内第一个有能力在全球市场进行销售的SaaS类企业。

它也是第一个有可能打破这种限制的伊朗初创企业之一,重要禁令能够稍稍放宽,他们就有能力在国家市场上销售自己的产品。目前他们在海外有许多的免费用户,而且其中很多用户都愿意付费使用他们的产品。只是在目前这个阶段,Taskulu不允许在海外发展付费用户。

伊朗国内有没有重要的科技活动?外国人能否加入伊朗的创业生态圈?

对于国外企业或是国外i来说,进入伊朗市场,或是在伊朗国内进行投资,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随着禁令的放宽,这个情况将会逐渐好转。

第二,已经有一些国外企业成功进入了伊朗市场,而且给伊朗带来了大量的资金,例如Rocket Internet。我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成功将资金带入伊朗的。据我所知,他们会为员工提供非常高的薪水,已经有上千人在为这家公司工作。

虽然有着诸多限制,但是Rocket Internet能够成功进入伊朗市场,这证明了一定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让国外企业进入伊朗市场,这是这些方式我不太熟悉罢了。

尽管限制颇多,但是国外企业和投资人对于伊朗市场依然有着较高的兴趣。许多国外的投资人都曾经造访过伊朗。我知道有一个叫做iBRIDGE的大会。这个活动去年第一次在硅谷举行,许多投资人都参加了这个活动。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在外国投资人和伊朗初创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第二次这个活动是在伦敦举行的,今年6月在柏林还会再举行一次,届时许多欧洲投资人将会参与。伊朗有着大量的资源可供创业者使用,因此虽然有着各种限制,仍然无法浇灭投资人对于伊朗创业生态圈的兴趣。

随着伊朗创业环境的发展,你觉得伊朗未来的优势是什么?

伊朗这里有大量的工程和科学人才。我们有着顶级的大学来培养这些毕业生。但是可惜的是,目前一半优秀的学生都只能去美国上大学,例如哈佛、斯坦福和麻省理工学院等。然而如果伊朗本土能够建立起一个蓬勃的创业环境,这些人才就不必出国去学习了。他们可以留在伊朗本土接受教育,然后成立初创企业。至于那些不想创业的人才,他们也将会有机会在伊朗本土加入一家国际企业。

伊朗国内有很多廉价的资源,而人才也是其中之一。毫无疑问,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最关键因素之一。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伊朗的人才使用成本更低。与印度和东欧等国不同,在伊朗你可以用相当便宜的价格招聘到顶级人才。从外包的角度来讲,这是伊朗最吸引国际市场的因素之一。而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价格低、质量高的人才,也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伊朗较低的税收政策,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

伊朗大约拥有8000万人口,而人口平均年龄大约为20岁。这里的互联网普及程度也比较高,大约达到了总人口的30%多。我曾经看到过一个非官方的统计报告,报告指出伊朗境内共有600-700万部iPhone,这意味着伊朗总人口的8%都拥有iPhone。

智能手机在伊朗的普及率是多少?

我只看到了iPhone的数字,但是按照全球的规律来看,可以推测伊朗所有智能手机的总数大约是iPhone数量的2倍。也就是说,智能手机在伊朗的总普及率占据总人口的15%左右。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也在加速。伊朗国内的电子商务也在快速发展。人们也非常愿意在应用中输入自己的信用卡和银行卡账号。互联网文化正在迅速普及。

伊朗初创企业生态环境中,有没有大多数人不熟悉的地方?

也许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伊朗国内其实有风投机构,也有一些企业拿到了风险投资。数百万美元级别的风险融资在伊朗也发生过。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也许是一个新闻。至少我所接触的很多国外投资人,都不清楚这个事情。

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你非常确定,但是其他人却不同意的?

我们公司所从事的,是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我们让机器更好的了解人类的需求和情感。我相信,到了2050年,也就是35年以后,计算机的智力将会超越人类。我坚信这一点,然而大多数人却并不同意这个观点。

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从某些角度来看,计算机已经变得比人类更聪明了,但是他们并不是在主动思考。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会有那么一个时刻,机器将会在智力方面赶上人类。而下一个时刻,就是他们的聪明程度将会是人类的两倍,因为机器的智力会以几何级数进行增长。我非常相信一件事,这件事也是让我每天早晨起床之后努力工作的事情,那就是在不远的将来,机器将会有能力在许多方面超越人类。

那么到了这个时候,人来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当这一天刚刚到来的时候,我们也许将会手足无措。但是其实这会给我们带来许多好处,我们无需再为了工作而工作。无需多言,每个人都想拥有更好的生活水平。如果你看看实际的数字,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只需要2%的人进行工作,就可以养活其他98%的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每周进行5天朝九晚五的工作。到那个时候,人们的工作会变得更少,而生活水平不会下降。当然,这只是我们的长期目标。从短期来看,人工智能的作用在于,帮助人们减少工作数量,尤其是那些无聊的重复性工作,从而让人们将主要精力放在更加复杂、有意思的创意性工作上,这正是人类真正的长项。

via e27, 快鲤鱼翻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