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民生电商发布首份互联网金融女性投资行为分析报告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开始关注并直接参与到互联网金融理财的大军中,撑起了理财领域的“半边天”。在3月8日“妇女节”前夕,民生电商旗下投融资平台民生易贷发布了国内首份《互联网金融女性投资行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民生易贷平台数据显示,中国姑娘在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行为中占据主力地位,完胜资金充裕“中国大妈”。投资人群主要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山东、北京、江苏位列前三。从均值来看,上海女性最豪气,单笔人均投资达154637元。平台单人累积投资最高的女性用户来自四川,投资总额超700万。

       互联网金融女性用户占半壁江山  成都女最生猛

       根据民生易贷平台数据统计,女性用户略多于男性用户,女性占比54%,男性占比46%。《报告》显示出在家庭理财实践活动中,无论从人数规模还是从影响力看,女性都超过了“半边天”。女性因细心、耐心等先天优势,扮演着家庭“首席财务官”的角色。 


五大城市人均投资金额对比图

       从人均投资金额来看,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和成都等多个城市女性的投资金额都高于男性。其中成都女性人均投资额是男性的三倍之多。

       民生易贷平台数据显示,用户人群主要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山东、北京、江苏分别以16.5%、14.9%、12.3%的占比位列前三。从均值来看,上海女性最豪气,单笔人均投资达154637元。北京女性以单笔人均87845元、单人投资次数最高累积26笔,颠覆了以往“北京妞”大大咧咧的形象,体现了在理财领域的精打细算。

       《报告》还披露,民生易贷平台单人累积投资最高的女性用户并非来自收入水平更高的沿海省市,而是来自内陆四川,投资总额超700万。

       姑娘超越大妈成互联网金融用户主体


年龄段投资对比图

       与中国大妈在储蓄等传统金融理财领域居于主导地位不同,年轻女性,尤其是85后的中国姑娘才是互联网金融理财行为的主力军。平台数据显示,超过5成用户年龄在30岁(含30岁)以下,26-30岁年龄段的女性占比39%,而有更充足的资金的50岁以上的女性因对互联网涉及较少,更愿意选择银行理财和黄金等传统理财产品,仅有9%选择互联网金融理财。

       调查数据表明,在不同的年龄女性人群中间,年纪越小投资意愿越强,中国姑娘在所有人中投资热情最高,完胜中国大妈。

       《报告》显示,女性用户的投资行为主要集中在月初和月末,较多集中在上午时段。


投资理财线上渠道占比图

       《报告》称,相比较中国大妈挤入金店拼身板的理财形式,中国姑娘理财手段则潮了许多,依据易贷数据分析,女性理财呈现绝对的移动化特点,超7成女性用户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完成理财行为,其中,手机用户中有71%通过苹果设备操作。分析认为,这或许和苹果设备本身更加可靠安全有关。当然,相比安卓设备用户,苹果用户的资金实力也明显具有一定优势。

       女性投资安全第一赠品第二

       “对我来说,在钱能回来的前提下,其实对收益率没有啥概念,6.5%和7%的也没啥区别,我更喜欢赠品,如果哪个标说有赠品,那我肯定优选啊。”民生易贷平台的资深用户36岁的李丽(化名)如此表达她的投资理念。实际上,与李丽这种“安全第一、赠品第二”选标观念类似的女性用户并不在少数。据了解,民生易贷在2014年先后推出的“薛蟠烤串”和“雕爷牛腩”两个附赠代金券的标的,确实更受女性用户追捧。


星座投资金额对比图表

       同时,女性的理财习惯和星座也有一定的关系。普遍爱钱的金牛座其实并不爱理财,天秤座才是对理财最热衷的人群。 就单笔投资来看,天蝎座以人均136795元位列第一,双鱼座则以人均42689元垫底。

       《报告》最后指出,目前投融资平台众多,而多数女性往往在投资上喜欢从众,也间接增加了投资理财的风险,因此提醒广大女性用户还是要多方了解平台及产品的风险,根据自己的的财务状况和和承受能力选择理财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