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机的次世代竞争:从参数到痛点

      文/朱翊

  在Android系统初始盛行的年代,智能手机的竞争态势几乎都以硬件参数为导向,这种发展态势的结果不仅推动了小米这种硬件公司的崛起,也使得整个行业技术在不断变革中得到拓展。之后的几年发展历程中,日趋成熟的产业硬件和组装技术使得智能手机制造业的门槛越来越低,因此大量的智能手机品牌也相继诞生,直至巅峰时期的“百机大战”局面形成。

  这种局面的形成虽然造就了智能手机的繁荣局面,但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智能手机局面的战乱局面。

  因为早期的智能手机厂商行业在制造门槛越发降低的情况下,在产品、标准、服务、ROM等方面并没有统一的规则,因此大量并不具备创新和研发能力的厂商,只是依靠巨头所提供的资金或平台进行野蛮式进入。这种典型的暴力进入方式不仅没给整个行业带来推进,反而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整体发展。

  之后,一些手机厂商开始转移关注点,避开行业里无谓的硬件参数比拼,继而探索更加细分和垂直的发展领域,在这种风潮的引领下,市面上也相继出现了诸多不错的精品手机,比如vivo推出的vivo X5Pro,就以高颜值、眼球加密和拍照等设计等作为卖点,继而在智能手机领域享有一定知名度。

  智能手机的转折史:去参数时代

  由于Android的开放性和碎片化特征,早期的Android对手机硬件性能有着一定程度的依赖,在那给阶段,手机产业的硬件配置远未达到目前过剩的状态下,大多数智能手机厂商力拼的竞争点便是一成不变的硬件参数。

  但后来随着元器件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的硬件性能在巨大的市场需求装下,也相继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黄金发展时期,这个时期的智能手机开始拜托对硬件性能的以来,继而竞相角逐更具备门槛和竞争力的细分领域。在后续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去参数方式已经成为大多数智能手机厂商默许的方式。

  因为参数竞争方式并不能带来产业的整体提升,一些智能手机厂商重参数而轻ROM,亦或是在售后等方面相继因为自身问题而导致消费者体验不佳,这种状况的出现作为智能手机拼凑参数的恶果,一定程度上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恶劣的影响和消极示范作用。

  这种恶性结果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一些有远见的厂商开始着力在精品产品上发力,力求以精品品质为出发点,vivo X5Pro就是一款在这种背景下选择了摒弃参数,继而通过高颜值设计、超前的眼球识别创新和极致的美颜效果的精品手机。

  群雄并逐精品,消费者为何买单?

  去参数理念得到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认可之后,其他厂商纷纷跟进。

  魅族主推工匠、锤子主打情怀、华为力逐技术,而vivo也持续将自家的HIFI影音特性发扬光大……这些厂商在不约而同瞄准了细分领域市场的巨大机会之后,都先后通过铺设市场卖点站上了第一道关口,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同厂商都有不同细分领域的特点,那么消费者的选择应该趋于哪方面的选择倾向呢?

  痛点是击中消费者这种趋向的第一个要点。

  智能手机可以拍照、可以听音乐、可以玩游戏、可以充当个人生活助理……在不同的需求点上,目前的智能手机从功能上已经满足大部分的用户需求。不过,对于市场竞争而言这远远不够,智能手机虽然可以拍照,但是诺基亚推出了4100万像素的专业级拍照手机;iPhone 5s继承了指纹解锁,但vivo X5Pro则推出了更加便利和简单的眼球解锁(虹膜识别)解决方案。

  所以,智能手机的痛点在于不仅仅需要为消费者提供需求功能,反而更应在用户需求方面超越用户期望。vivo X5Pro的前置摄像头自拍推出了一个“知性”功能,即不同性别的用户在同时自拍的时候,相机会对不同性别的用户使用不同性别的拍摄模式,这使得拍摄出来的照片中,不同性别的用户均有更趋于真实的表现。与其他行业只是单纯比拼美颜功能相比,vivo X5Pro的这个“知性”功能超越了用户期待。

  其他方面的原理也是如此,消费者最终只会为超越期望的产品买单。

  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目前虽然整体都在追求突破和创新,但真正做到能让消费者惊叫的产品,才最有可能赢得消费者的最终青睐。

  痛点引领变局:行业洗牌还将继续

  从摩尔定律原理来看,智能手机的发展程度完整地诠释了信息技术对产业革命的影响,而且在未来,这种趋势还将有可能呈现指数型变化。特别在未来的材料、生产工艺等熟练流程的驱动下,未来的智能手机发展将继续迈上新的台阶。

  但如同智能手机的参数时代一样,高速发展的结果并不意味着行业的整体水平上升,前面已经提及,单一追求数量的结果将有可能导致质量后果的诞生,因此在未来的智能手机元器件更加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如何保持品质平衡,这是决定未来智能手机发展的关键。

 

  从这点来说,目前的智能手机虽然正在历经突破阶段,但在真正突破变局之前,这个行业仍然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特别在一些细分领域功能上的痛点需求,如何在未来将其放大,使之成为真正超越用户期待的创新亮点,这是大多数智能手机均需跨越的关口。(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