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陌陌之后中概股还有谁会回来?

 最近,A股市场迎来一轮调整,甚至一度跌破4500点,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国内资本市场的火热。奇虎360、陌陌接到私有化要约引发蝴蝶效应,大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希望站上这个风口,实现私有化并回归A股。据澎湃新闻整理发现,2015年Q2,就有包括中国手游、人人等在美国上市的20家中国公司收到私有化要约,其中6月为高峰期,15家公司提出私有化计划,私有化邀约金额高达178.56亿美元。

5103/6109578243

国内资本市场环境改善,以及中概股在美国市场被普遍低估是其回归的两大原因。美国经济复苏仍处于停滞阶段,有预测表示2015年GDP增速仅为2%,放缓的经济发展无疑不利于中概股企业的长远发展。于此同时,外来“庶子”的地位永远不低“嫡子”,中概股被低估的情况十分普遍。

而反观国内经济市场,GDP以7%的速度稳步发展,中国股市的红火也是有目共睹,暴风科技狂拉30多个涨停板,曾创下两个月市盈率超千倍、股价增长50倍的奇迹。同时,加上此前盛大、巨人私有化成功以及政府“无需拆除VIE结构也可境内上市”的激励,相信会有更多中概股计划回归A股,我们不妨看看哪些被低估的中概股可能回归,也给各位投资者先支个招。

微博私有化指数★★★★投资潜力★★★

2014年,微博IPO定价拟为每股17美元-19美元,相较于国际社交平台Facebook每股28-35美元以及Twitter每股23-25美元的新股发行定价,微博与其有不小的差距。而就美国时间6月23日收盘价格来看,微博收于19.54美元,与发行价相比增幅几乎为0,而Facebook收于87.88美元,同样计算增幅为近200%。其实,这在美国高科技股IPO市场是一个普遍现象,不少赴美上市的企业都会被低估。

虽然微博不具有Facebook、Twitter广泛的全球化视野,在国内也饱受微信等新兴自媒体平台的蚕食,但其在媒体平台属方面的价值仍不可低估,其商业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和突显。在这番私有化浪潮中,微博会不会收拾行囊回归A股的怀抱,有待市场的验证。

优土集团私有化指数★★★★投资潜力★★★★

经历过Q1财报后的调查风波,优酷土豆还是倔强的从13美元涨回30美元上下,表现出中国最大视频网站的底气。但对于美国人投资者而言,他们可能永远没法理解一家中国视频网站有多大的潜力,而对于拥有数亿用户的优酷土豆来说,一项小的业务,在如此庞大用户基数面前,也会变为金矿。而一旦如传言所说,其收购爱奇艺成真,对于其溢价能力来说绝对是“加码”的行为。Q1财报中,优酷土豆公布的单季度消费者付费业务收入为1.21亿,同比暴增706%。

同时,如果回归A股,优酷土豆大可计划分拆上市,“合一影业”具备独立上市的基础,做成第二个华谊兄弟并非不可能。优酷土豆的一系列表现都显示了远超投行预期的势头,其股票还是可以逢低买入,潜力可观。

搜狐私有化指数★★★投资潜力★★★★

搜狐Q1财报显示,集团总收入达到4.5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远超预期。财报发布后,搜狐股价持续上涨,引获分析机构对其评级进行了上调。其中,摩根大通将搜狐目标股价上调至77美元,高盛则将搜狐2016财年和2017财年美股摊薄收益预期调高7%-8%。可以说搜狐在纳斯达克还算是“风生水起”,日子还算舒坦。

回归其业务线不难发现,旗下搜狐畅游等公司纷纷分拆挂牌上市,一旦集团私有化进程启动,是否会影响到旗下各业务的计划目前不得而知。牵一发而动全身,搜狐不得不小心谨慎。

58同城私有化指数★★★★投资潜力★★★

58同城和赶集网联姻,被戏谑为冤冤相“抱”。从金融角度来看,这无疑是利好消息,合并消息一出,58同城当日收盘股价暴涨33.64%。

根据58同城发布的2015年Q1财报显示,公司期内总营收为8710万美元,同比增长80.5%。特别是在整体流量、付费会员、收入等核心指标上,增长势头明显。其CFO大胆预估Q2收入区间为1.45-1.5亿美金,同比涨幅将达到124.6%-132.3%。在这个时间节点转投A股怀抱,刺激股价的进一步增长,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契机。

携程私有化指数★★投资潜力★★★

日前,携程宣布发行总额7亿美元2020年到期及总额4亿美元2025年到期的高级可转换债券。发行可转债,携程意欲扩大市场份额的意图明显。超额募集的债券为携程提供了更有利的资金保障,对于其业务发展以及收购阿里旅游·去啊提供了无限可能。

但携程的负责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其公司企业价值被严重低估,再加上从美国退市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如何在不影响版图扩展的同时实现私有化难度较大,且其对于国内A股市场的眷恋程度仍不好判断。

另外,私有化浪潮可能对于正在筹划上市的公司产生影响,在美股和A股之间摇摆不定。对于亏损企业而言,纳斯达克或纽交所是首选,只要规模够大,流血上市也OK,比如爱奇艺就筹划多年赴美上市,但A股的开放也让其左右为难。再如小米,如此高的估值和利润,而且又希望走全球化战略,也可能在每股和A股之间摇摆。但无论是哪种企业,左右摇摆可能错过窗口期,甚至与经济大潮失之交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