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vvi:走心路漫漫

 

  2014年冬天,ivvi品牌正式诞生,这个专注于18-25岁年龄之间的年轻态智能手机品牌,目前刚刚度过半岁生日就迎来了其巨大的成长“礼物”——在未来拿下5%的市场份额。

 

  5%的市场份额对于任何一个智能手机厂商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特别对于生于乱世的ivvi而言,这个数字的压力和难度也显而易见;即便ivvi拥有着其他智能手机品牌所不具备的渠道、经销商、产品品质等方面的优势,但其能否在未来拿下5%的市场份额,目前仍然需要观望。

 

  1、ivvi初生记:三大方向助力向前

 

  大概ivvi也深知这个难题,因此在成长的方式方面,它并没有采取行业其他智能手机所采取的方式。

 

  ivvi的选择分别是:年轻、时尚和真情。

 

  首先,年轻打破常规。

 

  ivvi品牌定位于18-25岁的年轻群体,基于对该群体的深入研究和洞察,年轻人更有活力,更加自主独立,在购物上,更重视外观的美感,即颜值。基于此,ivvi品牌不按常理出牌,在其他手机品牌在配置参数的红海中厮杀是,ivvi打出高颜值,在手机外观竞争的蓝海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赢得年轻人的青睐。

 

  一定程度来说,ivvi的这种模式是一种创举,特别在整个手机行业拼硬件参数的情况下,其反其道而行关注真正有需求的用户,这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是一种进步。

 

  其次,时尚成为重心。

 

  客观的来说,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手机品牌在主打时尚元素,但这些手机厂商与ivvi定义的时尚概念不同的地方,在于前者对时尚的理解是添加装饰元素,而后者则通过从产品构造方面打造“新时尚”。

 

  比如6月11日在武汉发布的ivvi新品小i,即是一款拥有时尚美艳外观、4.9mm超薄机身、弧面屏设计的新产品。而在此之前,ivvi在2014年11月推出新品牌时发布的K1,更是采用了珠宝设计理念,其背面的蓝色超薄镜面更为时尚特色添置了色彩。

 

  从超薄机身到背面玻璃,再到珠宝一般的设计理念及线条、材料等设计哲学,是一种结合软硬元素的设计新出发点,这些方式和大多只会给手机增设相关附属颜色的“时尚”手机相比,ivvi这种时尚更容易贴近和诠释真正意义的时尚概念。

 

  第三,真情驱动营销。

 

  ivvi的另一个特点是情感诉求,以“真情”为卖点,而这也是此前其他智能手机并未关注的重点。

 

  根据官方资料介绍,ivvi强调人与人在情感上的深度连接。在充分传递“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连接之外,ivvi还致力于将这样的连接拓展到公益情、民族情、世界情的层面,“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充满爱的品牌,将更多情感进行连接,发酵。”

 

  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营销出发点。

 

  当下社会正处于人情冷漠的高峰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朋友之间的沟通交流慢慢变得容易有障碍,因时代的快速变迁而导致的情感淡泊,这正是当前时代的最大悲哀。而ivvi通过充满“爱”的手机品牌来传达企业的理念和思想,向社会、尤其是向年轻一代,深度传达爱的正能量。

 

  2、征途战:ivvi能完成任务吗?

 

  作为出身名门的新智能手机品牌,ivvi确实要比其他智能手机品牌幸运得多,比如渠道、供应链、生产、技术研发和人才储备等等方面,出生只有半年的ivvi确实更具优势。

 

  但是,对于这个新生的新品牌而言,未来的巨大压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地方。

 

  首先,在激战正酣的市场上摘取5%市场份额,这对ivvi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血流成河,大到苹果三星小到不断诞生的初始品牌,混战的局面已经没有太多优越的时机可选择,ivvi要在这个战乱时代拿到属于自己的5%市场份额,这就决定了ivvi未来的每一步都是挑战。

 

  不过,难能可贵的是,出身名门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可帮助ivvi少走弯路,比如其中的高端研发、产品设计与营销经验等优势,一定情况下均能助力ivvi快步向前。

 

  其次,ivvi要面对的行业绞杀,对于ivvi本身的生存来说也是个挑战。

 

  ivvi使用经销商模式,主打颜值和情感,这种思维虽然有其独到之处,但这种模式和vivo、OPPO的模式也有着相似之处,这或许也决定了ivvi的未来和oppo、vivo或许将有交集————在未来,ivvi仍要面对突破问题的挑战。

 

  再次,情感诉求营销需要时间。

 

  从目前了解的资料讯息来看,ivvi主打的情感营销无论在理念还是创新力度方面,都是一个绝佳的创新,但对于商业市场而言,情感驱动营销的概念能否为ivvi带来全新天地,目前需要时间观察。

 

  3、全民参与合伙,未来去向何方

 

  纵观ivvi的品牌机产品便会发现,在目前充满枪林弹雨的智能手机市场里,真正为受众群体打造精准产品的模式,仍然代表着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机会。ivvi用年轻、时尚和真情定位树立了一个标杆效应,未来其他领域里的专注产品势必会因此而生。

 

  当然,ivvi在保持有这三种独特模式的同时,并未与外界脱离干系,事实上ivvi也在极力融合于时代与发展潮流————在6月11日的发布会上,ivvi推出了“1339”品牌合伙人的计划,即ivvi投入1%股权、网聚300名有梦想,有激情的年轻人、孵化300个ivvi服务子项目,以9年为期限,ivvi提供在销售、技术、产品、品牌宣传的支持。

 

  这种“合伙人”模式比“众筹”模式更具参与热情,也是ivvi的另一种新尝试。

 

  不过,对于未来,虽然ivvi目前已经在产品、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的创新和尝试,但真正决定这款产品未来动态的结果,我们仍然还有待时间证明。

 

  而这个得到证明的过程,对于ivvi来说,或许正是一个漫漫的走心变化历程。(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