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荣耀618成绩单 看手机行业品质为王

 

5154/5998710968

每年年中大促,价格战难以避免,有些品牌高举价格屠刀,误以为放“价”就能赢市场。然而,今年618年中大促,尽管价格战仍然成风,但互联网手机品牌华为荣耀却不降反涨,反而为荣耀4X产品加价1元。荣耀这一奇招意欲何为?效果如何?

618的硝烟渐渐淡去,晒成绩单的时候到了。根据荣耀官方披露的数据,荣耀品牌在京东、天猫两大平台均夺销量冠军。一个不打价格战的品牌缘何在激烈的大促竞争中拔得头筹?消费者又因何用人民币为荣耀投票?荣耀夺冠的背后,对手机行业的发展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血流成河不是好事

一直以来,手机市场都存在价格厮杀的现象。今年以来,这种价格厮杀的现象越发严重。尤其是在千元级市场,从999到799到499乃至399,随着既有厂商产品线策略的调整和新入局者的“献礼”,价格一降再降,恶战弥久漫长。

事实上,这种价格战对手机行业而言,并非好事。一方面,厂商痴迷价格战,容易产生价格依赖综合征,进而在火拼价格的基础上陷入配置、工艺、性价比同质化的怪圈。另一方面,痴迷于价格战,必然疏漏更重要的诸如工艺创新、功能创新等方面的努力,一味地信奉价格武器,而疏忽了内功的修炼,既不利于手机厂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对整个手机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弊无利。

尽管在荣耀品牌的产品线中,同样存在面向中低端市场的价格杀手型机型,但其并没有盲目的去打价格战,而是追求不同价位产品所应有的性价比,在工艺、性能、配置上成为同价位手机产品的引领者而非跟随者。这就使得荣耀品牌自2013年问世以来,其既能在千元级市场驰骋,又能在中高端市场起舞。这个背后,恰恰就是不恶意搞价格战、坚持走品质路线的结果。

笨鸟精神值得学习

没有文化的品牌是可怕的,除了价格战空空如也。这在手机行业并非个例。与之相比,荣耀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出落成互联网手机领军品牌之一,其中关键便是务实地做品牌和做产品。

在2015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在国内公众前“首秀”的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发表了题为“笨鸟不等风”主题演讲。赵明称荣耀要做一只互联网笨鸟,将一直坚持用“笨鸟”精神做企业,荣耀坚持做务实主义的笨鸟,坚决不做机会主义的飞行猪。

可以说,荣耀的这种品牌精神是值得其他手机厂商学习的。因为,多年来,国内手机品牌中大多数存在文化虚空的问题。品牌缺少精神支撑,犹如一个空洞的躯壳,往里塞的不过是冷冰冰的硬件,而缺少文化血肉。

荣耀的这种笨鸟精神说明,在抬头看路的同时,低头拉车才是最重要的。既然手机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大家都很清楚,那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款产品,搞好每一次大促,才是最重要的。

以本次618年中大促为例,荣耀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荣耀6全网总销量超280万,销售额破35亿,其中荣耀6Plus销量42万台,荣耀6销量70万台,荣耀畅玩4X销量56万台,荣耀4C销量创纪录达到112万台。这一成绩使得荣耀夺得京东品牌销量冠军,荣耀6夺1499-2500元价位段冠军,荣耀6、荣耀4C、荣耀畅玩4X登上十大畅销榜;天猫平台上,荣耀获全品类销售冠军,天猫华为旗舰店成为最快过亿店铺,荣耀4C勇夺天猫销量冠军。另外在苏宁易购和亚马逊也成为冠军。

可以说,如果没有“笨鸟精神”,荣耀恐怕也会在激烈的年中大促中跑偏,如果不是坚持不打价格战,说不定就会流入同质化恶性竞争的泥潭,自我降低品牌的逼格。

手机市场从价格为王走向品质为王

事实上,荣耀此次在618年中大促中夺冠,也很好地说明了手机市场并非只有价格战才能横行无阻。只要一个品牌坚持做好自己,做好品质,就能成就这个品牌,甚至对推动行业良性发展起到作用。

正如荣耀总裁赵明在一篇长微博中所言,“荣耀一直强调,产品品质是荣耀的自尊心,同样我们相信,今天的消费者也迫切需要一种真正的尊重。在这个产品极大丰富的时代,消费者最不需要的就是那些打着大幅降价的噱头,实质则是向消费者倾销积压滞销的低质产品。”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华为荣耀的618年中大促表现,为手机行业上了一堂叫做品质为王的课,在以实际行动驳斥价格战的同时,也通过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为手机行业指明了品质为王这一康庄大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