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知名投资人Howard Hartenbaum :初创公司要学会“保护自己”

 

  在给初创公司建议时,Howard Hartenbaum这样说道,“从你有了一个非凡的创意开始,到最后你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至少要经历10年时间。”

  在风投圈内,August Capital算得上是一家顶级的风投公司,该公司投资了很多知名创业公司,有些甚至最后成为了业界巨头,比如希捷、Stumbled Upon、微软、以及Skype。August Capital在全球员工数量超过25万,年收入有750亿美元之多,其投资的公司综合市值高达2500亿美元。

  初创公司要学会“保护自己”

  Hartenbaum非常坦诚,人们也都非常想知道他的投资理念,他是如何投资的,在选择初创公司投资时,有哪些喜好。去年,在新加坡举办的TecHVenture大会上,有人向Hartenbaum询问他的总体投资策略,对于一家公司而言,他最关注哪些。

  Hartenbaum毫不犹豫的回答道,一家初创公司很可能只需要一点点投资就能实现盈利,“但是,他们必须要学会转型,以及学会保护自己。”他补充说道。

  保护自己?Hartenbaum选择用“保护”这个词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Hartenbaum解释说,尤其在高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独一无二的技术。你必须要确保自己的技术不能被其他人复制,或抄袭,必须要让自己做的比其他人更好。他用谷歌搜索为例:在市场上,有数百个、甚至数千个搜索引擎存在,但是谷歌已经化身成了互联网搜索的代名词,因为谷歌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来“保护”自己。

  “绝大多数初创公司都能在市场上找到商机,”他补充说道,同时Hartenbaum认为,初创公司需要有扩大业务的潜力。

  在谈到他投资初创公司是否更看重产品或创业团队时,Hartenbaum说道,“对我来说,产品和团队都非常重要,但了解市场才是最重要的。”为了说明自己的观点,他用了Uber作为例子。驾乘分享有着庞大的市场,但是却没有人意识到它的存在。因此Uber这家公司竟然没有遇到任何竞争对手,一飞冲天,成为了创业圈内的宠儿。“我们可以优化一款产品,我们可以挖来优秀的人才,但是我们无法创造一个市场,” Hartenbaum补充说道。

  亚洲创业者们并不完全理解风投

  话题不可避免的来到东南亚创业上面,Hartenbaum表示,他非常关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人和风投公司,但是他发现,亚洲的初创公司似乎并不完全理解风投。“你会发现,亚洲有各种不同类型的资金,不同类型的投资人,”他说道。在谈到东南亚地区哪个国家最被看好,Hartenbaum选择了印度尼西亚,因为该国是这一地区里人口最多的国家。

  之后,话题又进一步深入,谈到了创业团队动态。我们知道,目前很多初创公司没有首席技术官,他们更多的是把软件和硬件开发外包出去了。对于这个问题,Hartenbaum说道,“我不会投资一家没有首席科技馆的科技公司。”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来说,核心优势就是他们的技术,如果他们内部没有能力进行管理和开发,那么他们的技术可以很轻松被模仿,其他人很快就能提供更加便宜的服务或产品。

  移动、可穿戴行业前景依然不错

  接着,Hartenbaum谈到了智能手机App开发商,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可以说已经几乎饱和,那么是否还有空间让更多App应用进入,还有一些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在健康医疗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初创公司,他们是否有更多机会?“在移动领域,目前依然有很多基于,特别是利用地理位置方面,”他说道。

  Hartenbaum又谈到了对可穿戴设备的看法,他认为,今年绝大多数科技巨头都会进军可穿戴设备市场,比如苹果、索尼、华硕,等等,而且他本人也非常看到这个行业,这一观点让人们感到意外,因为过去Hartenbaum曾表示由于硬件市场存在低利润的恶性竞争,因此可穿戴设备不值得去投资,但现在,他改主意了。

  对于他的投资喜好,总结有如下六点:

  不喜欢:

  1、 初创公司选择进入一个饱和的、拥挤的市场

  2、 创业者没有对创业各个要素考虑全面

  3、 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不是他们的领导者

  喜欢:

  1、 创业者清楚自己的目标市场

  2、 创始人不需要太多资金注入,就能挖掘出自己的潜力

  3、 诚信对于创始者来说非常重要。

  via e27, 快鲤鱼翻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