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Even:颠覆贷款市场,改善小时工现金流

 

  在美国,数百万人周复一周处于不知道能不能拿到足够的薪水支付帐单的焦虑中。这种状况,有部分是由于他们的雇主经常调整他们的工作安排——有可能根本不预先通知就减少工作时间,甚至在用工不紧张的时候直接把他们打发回家。

  对工人而言,这是很糟糕的状况,但对发薪日贷款生意而言却好到不能再好了。因为这些人常常别无选择只能陷入这项“服务”的漩涡——尽管明知其利息和费用堪比高利贷。

  而这种状况恰是旧金山初创公司Even的四位共同创始人将要着力解决的。他们的使命就是:为人们提供稳定可靠的收入,不用出于绝望而求助于高利贷。“我们试图解决收入变化引发的问题——很多很多尽其所能才能找到工作的人所面临的问题。而且我们认为我们将打造一个全新类型的金融机构。”共同创始人Jon Schlossberg说道。

  它是怎样运作的呢?Even连接上订阅用户的银行账户,分析他们过去6个月的收入,定出平均周薪。然后,如果客户的工作时间在某周被削减了,收入也减少了,Even就将以借款的形式补足他们的薪水差额,并且是不收利息的。只有当下周工作时间增加了,Even才会将多出来的钱补到订阅用户账户中,从而偿清他们的欠款,并将一定的资金投入Even代他们管理的银行账户中。Scholssberg说:“我们将收入多的周所赚的钱存起来,在收入少的时候提出来贴补。”订阅用户只需要支付每周3美元的费用。

  这个想法是怎么来的?大约一年半前,Schlossberg和一位朋友制作了一个叫“Knock to Unlock”的应用,目的是提供一种用iPhone解锁Mac的方法。Schlossberg表示,他赚到了足够他挥霍一年的钱,某种程度上,也支持了他开始探索一个困扰他很长时间的问题:为什么人们总会做出有可能伤害到自身的决定?在他的研究中,他遇到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就像他自己说的,“当你没多少钱又十分焦虑该怎样避免入不敷出的时候,你做决定的能力就会受到影响。事实上,这种窘迫的状况会刺激你的皮质醇水平,改变你大脑的化学物质。”

  最终,Schlossberg与他的朋友兼企业家Quinten Farmer一道,萌发了成立公司帮助解决收入波动及其引发的压力问题的想法。结果证明,由于大量的潜在用户,这家公司还可能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企业。

  投资者似乎也这么认为。这家公司在两轮融资中就已收获150万美元。

  更多关于收入变化的问题,还有些资料可供参考。美联储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发现,2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偶尔会有几个月感受到收入非同寻常的高低变化。10%的人报告说自己的薪水每个月都大不一样。收入有变化的人中,42%表示这是由不规则的工作安排导致的。而且,为免你认为这些情况大部分发生在兼职者身上,请看看这个数据:工作安排不规律的人中58%都是全职员工。

  目前为止,这家新型金融机构正在微调其服务,在那些工作时间上下波动的人身上尝试此项业务,并计划就此保持一段时间,至少维持到明年年初。毕竟,一招错棋,就有可能对等着薪水过活的人造成毁灭性打击。“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我们处理的是大家的钱,因而我们不得不谨慎行事。”Schlossberg说。

  (via forbes,译|快鲤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