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门推拿,传统商家与互联网公司谁才是主宰者?

 

  前不久,刘旷就曾撰文说按摩O2O平台洗牌正在加速,此前,上门按摩功夫熊就已经完成了对推推邦和松明屋的收购,日前功夫熊又完成了对点秋香的收购,表明上门按摩洗牌已经开始全面提速。

  从目前国内整体的上门按摩发展形势来看,还没有形成几家独大的格局,但是功夫熊、点到、宜生到家、点妙手这几家的优势已经逐渐凸显出来了。功夫熊、点到、点妙手都是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宜生到家则是传统线下按摩品牌富侨所推出的上门按摩平台,在未来的上门按摩领域,刘旷认为最终只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那么谁又将会成为未来这个领域真正的主宰者?

  日前,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020市场年度专题报告2015》中选取了点妙手、点到、功夫熊和宜生到家四个品牌,就上线时间、资本能力、技师资源、运营和用户拓展效率、客单价、服务范围这几点进行了详细对比。结果显示,宜生到家无论在服务上,还是在供应端能力上都占据了绝对优势,成为综合实力最强的按摩020服务平台。

  几乎所有人都说,O2O最终仍然会是懂互联网思维的传统企业占上风,究竟是否真的如此,刘旷将在易观智库的报告基础之上针对点妙手、点到、功夫熊和宜生到家进行深入分析,探一探究竟传统商家和纯粹的互联网平台谁才会是上门按摩的主宰者?

  一、点妙手、点到、功夫熊为代表的纯互联网平台

  点到、点妙手、功夫熊能够从众多的上门按摩服务平台中逐渐脱颖而出,刘旷认为其成功经验有五点值得借鉴之处:

  第一点:点妙手、点到、功夫熊与很多上门按摩服务平台所采取的策略不太一样,他们起步都选择从争夺互联网企业客户入手。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公司尤其是技术人员,大多数人因为长期对着电脑坐着,多少都会有些颈肩病,而前期通过把重点放在客户以及场地资源都非常集中的企业,对于技师出行服务也省去了不少麻烦,提升了服务效率。同时企业客户也有可能成为家中上门按摩服务的潜在客户以及宣传者,建立了客户选择家庭上门按摩服务的信任基础。

  第二点:为了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家庭按摩服务,点妙手还通过与高档茶楼、休闲式咖啡厅、健身馆等消费场所合作试推现场按摩服务。通过这种场景化的迂回战略,让点妙手上门按摩服务也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第三点:点到、功夫熊、点妙手都成功地借助了中医按摩这杆旗,解决了很多行动不便利或者附近没有合适中医按摩线下店的家庭用户需求。点妙手创始人田红星甚至还提出了V健康概念,针对普通大众,以及亚健康人群较为集中的精英人士、老年人和产后女性推出了四款个性化的定制产品服务,也就是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问题,提供不同的上门健康理疗方案,大大满足了不同消费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第四点:点妙手在技师聘用上主要是聘用一些传统线下门店技师,这样也就得到了更多想要多赚一份兼职的推拿技师们支持,这种直接与线下门店技师合作能够省去点妙手在找人、培训等方面的大量工作。当然,为了应对一些紧急的单子,点妙手也聘用了少数的技师。不过点到、功夫熊则完全采用自聘按摩师的方式,然后统一培训,这样避免了上门按摩服务的参差不齐。

  第五点:点到先后获得了58同城和58到家的投资,同时也是首批接入58到家的一站式服务平台(58同城背后的大股东之一是腾讯)。一方面点到靠上了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巨头,另一方面借助58,点到在流量入口上也获取了一定的优势。而功夫熊、点妙手的团队也同样具有深厚的互联网基因和功底。

  对于点到、点妙手和功夫熊这类纯互联网公司打造的上门按摩服务,刘旷认为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1、点妙手所采取的聘用传统线下门店技师服务为主,虽然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服务的标准化严重不统一,每个技师都会说自己的服务好,究竟服务质量如何点妙手平台也无法很好地实现监控,服务水平如何是上门按摩的核心关键所在。而功夫熊和点到虽然是自主招聘、统一培训,但是目前在服务标准化问题上同样也存在一定的不足。

  2、上门按摩经常会被曝光出一些负面消息,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上门按摩并不是十分看好。其实不是说他们没有上门推拿这项服务需求,而是信任这重心理障碍始终无法突破。

  3、纯互联网公司在行业的经验、以及对消费者的了解等方面上也比不上传统的线下商家,不过其它诸如场所限制问题、安全问题、跑单问题等正在不断获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二、宜生到家为代表的传统连锁商家

  刚上线就获得了洪泰基金300多万美元的宜生到家,日前又获得了资本的新一轮投资,上线不到4个月,日订单破千,创下上门按摩020中日订单破千速度最快的记录。那么,宜生到家是凭借着什么获得了资本如此热捧?易观智库在报告中总结了宜生到家的三大优势,不过刘旷却认为宜生到家相比纯互联网平台而言具有十大优势。

  其一,宜生到家是基于全国最大按摩服务连锁机构富侨足道和宜生源健康管理中心的O2O服务产品。富侨足道成立于1998年,在国内拥有近20年的品牌积累,在全国拥有700多家连锁店。很多人都清楚,上门服务的核心是要突破用户的信任,只有建立了信任基础,上门服务才能顺利进行,宜生到家借助富侨多年类积累的品牌优势完全可以突破用户信任这一障碍。

  其二,富侨足道每年在全国服务的人群超过2500万,可以说积累了大量的忠实用户,这一点从宜生到家41%的重复下单率就可以看出其用户忠诚度。目前宜生到家还只是开通了北京地区的上门服务,宜生到家此轮融资完成之后定然会加快其他城市的扩张速度。届时宜生到家的每日总体下单量将大大超越其他上门按摩服务平台。

  其三,目前在所有的上门服务当中,最缺的就是服务的标准化。过去富侨足道线下的按摩足疗手法一直都是统一标准化,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宜生到家又邀请海航的相关主管,来做技术培训、服务培训、流程培训,从而打造宜生到家的行业标准,并建立了产品标准、服务标准、技法标准、流程标准、品控标准、选拔标准等一套宜生到家标准体系。相比纯粹互联网平台而言,毫无疑问在这一点上宜生到家也更有优势。

  其四,从消费者的需求角度来说,按摩足疗分为养生、娱乐、健康三大需求。在上门按摩服务里面,主要的消费需求不再是娱乐型消费,而是健康型消费。富侨凭借着近20年的经验积累,对于消费者的了解深度也远远超过互联网平台,这一点对于宜生到家打造上门服务也有相当大的帮助,能够打造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推拿服务。

  其五,目前富侨在全国拥有超过20万的专业技师,在技术领域拥有绝对的优势。同时大量的线下服务技师对于宜生到家的线上服务也是一种保障,宜生到家能够在短时间内培养一批优秀的上门按摩服务技师。在遇到订单量突增的情况,宜生到家也不会出现暂时无法提供服务的尴尬局面。

  其六,为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宜生到家还专门组织了20多人的专家团队,邀请了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对中医按摩、个人健康的梳理管理等做了两年多的研究,按照中医国家标准,把中国人分为九种体质,针对不同体质通过推拿的办法、自然的疗法、药足浴的产品,进行不同的管理和调理,以达到健康的目的。在技术研发上,宜生到家毫无疑问也是占据了优势。

  其七,上门按摩服务的消费群体与到店服务消费的群体实际上是两类不同的消费人群,上门服务主要以老年人和带孩子的女性居多,而到店消费则以商务人士的男性居多。宜生到家的上门按摩服务不但不会冲击线下富侨实体店,反倒会与线下形成一种很好的互补,同时线下也能作为线上的体验店。

  其八,从售后服务的角度来看的话,消费者如果在宜生到家的上门服务中遇到任何问题也能直接联系平台,平台会直接联系到离客户最近的富侨线下实体店人员上门解决问题,同时消费者有任何问题也能到最近的富侨线下店直接反馈,所以宜生到家的售后服务会更有保障。

  其九,宜生到家目前有多达20多项服务品类,是领域内品类最多的平台,有专业的健康调理、中医推拿调理、足底推拿、全身经络推拿,还有众多的高级健康调理等,全方位地满足用户需要。据悉,宜生到家即将上线小儿推拿健康调理服务,小孩如果有感冒发烧可以直接找专业高级技师上门调理,免去了去医院排队的麻烦和父母的担忧。

  其十,目前点到、点妙手和功夫熊的上门按摩都是集中在一线城市,但是二三线城市人群对于上门按摩服务普遍都还难以接受,且他们的市场还远远没有拓展开。宜生到家则完全可以借助富侨的力量先一步抢占市场先机,快速在二三线城市建立根据地。

  对于场所限制、安全、跑单等问题,宜生到家也同样会遇到,不过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个行业内的普遍问题最终都会迎刃而解。刘旷认为宜生到家最需要加强的是互联网运作,尽管创始人于飞过去任职过互联网门户主编,但那已经是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太久没有涉水互联网平台运作的于飞和他的团队在这方面自然会存在不足,不论是引进互联网人才、还是在技术、运营等方面,都需要不断提升。

  通过对比分析,我们会发现,宜生到家这种传统线下品牌商家所打造的上门按摩平台的确相对纯粹的互联网上门按摩平台优势要明显,而且未来在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争夺战中,宜生到家的后劲会更足。但是面对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功夫熊、点到、点妙手定然也不会坐以待毙,他们势必会抢在宜生到家的前面率先打进二三线城市。传统商家与互联网平台谁最终会是上门按摩的主宰者,还需要跑一跑才能见分晓,这个时间不会太长,也许就是那么短短的几个月时间。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