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Z9入主高端 努比亚做了什么

 国产手机一直以来被视为中低端市场的生力军,对高端市场而言,从业界到消费群体都没把国产手机放在眼里。然而,如果永远不去尝试做高端市场,国产手机就只能不断地在中低端市场里厮杀,也就没有为国产手机正名的机会。今年5月上旬,努比亚发布了其年度旗舰机型nubiaZ9,这个定价在3500元档位的手机产品被视为国产手机冲刺高端的开始。时间过去月余,检验nubiaZ9市场表现的时刻到了。其在高端市场是否高处不胜寒?其在用户中的满意度又是怎样的?代表国产手机冲刺高端的nubiaZ9是否圆了国产手机的高端梦?

在质疑中坚挺

在京东3000到3999元价格区间的手机中,按销量排序的话,iPhone5s、nubiaZ9、三星note4位列前三。其中,只有nubiaZ9是国产手机。

5437/6304513703

和小米note顶配版品鉴会同一天发布的nubiaZ9,肩负了比小米note顶配版冲刺3000元价位更大的使命——冲刺3500元档位。

值得庆幸的是,小米和努比亚都实现了自己设定的目标,在3000元和3500元价位上成功上位。

不过,nubiaZ9从研发到上市,经历了不少坎坷和质疑。国产手机凭什么能卖到近3500元的高端价格?能拍星星的手机到底是不是努比亚搞的噱头?没有品鉴会、不会做营销的努比亚能否实现国产手机的高端梦?

面对这些质疑,努比亚并没有在公开场合回应。然而,市场中活生生的数据表明,nubiaZ9确实做到了消费者的心坎里。数据显示,京东618大促期间,nubiaZ9为手机品类关注度最高的产品,堪称国内手机品牌的现象级产品。截止目前,nubiaZ9在京东的好评率依然保持在100%,相对于要求严苛的市场,这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以专利护身

努比亚Z9缘何关注度最高?凭什么好评率百分之百?这些问题背后的答案,与专利和创新有关。在nubiaZ9这款手机上,拥有努比亚的三大专利,也正是这些专利支撑了nubiaZ9的高价格,夯实了nubiaZ9扎根高端的根基。

其中,作为科技、设计和想象力的有机融合,nubiaZ9的aRC(arcRefractiveConduction)屏幕技术,将液晶显示面板中不可避免封边进行视觉隐藏,用户得以真正摆脱传统手机上的黑边视觉束缚达到无边框效果。这一技术对应的是无边框工艺这个手机市场眼下的大热点。尽管无边框工艺并无行业标准,从当下手机技术水平和用料看也无法做到真正的无边框。但努比亚通过科技与想象力的融合间接实现了视觉意义上的真正无边框,以专利肃清市场,成为无边框手机的开创者。

5433/8264948201

当然,如果只是视觉上的无边框,其实为用户所带来的的实用价值并不大。对此,nubiaZ9首创FiT(FrameInteractiveTechnology)边缘交互技术,有效利用屏幕边缘,把边框变为手机交互的载体,涵盖了从亮屏、音量/亮度调节、截屏、清理后台、切换应用,到拍照等常用功能的直接操作和调出。有道是1+1大于2,nubiaZ9将无边框技术和边缘交互技术融为一身,不啻于重新定义了手机工艺和手机交互。

​事实上,nubiaZ9在融合上还做出了更有建设性的技术举动。那就是将音量键、电源键、指纹识别器三键合一,独创TiO技术,让手机外观的极致简约与去手机实体按键成为可能。

可以说,通过上述三项技术的创新,nubiaZ9有了定高价的技术基础,也有了与苹果、三星等国际大厂一较高低的底气。特别是作为专利,这三项技术注定是nubiaZ9乃至努比亚下一代旗舰的护身符,以实际行动为友商上了一堂叫做专利的课。

现象级产品背后

虽然nubiaZ9目前看上去光芒四射,实际上在研发的过程中也憋的够呛。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就传闻努比亚要推出无边框手机nubiaZ9,但产品发布因遭遇技术问题而一再延迟。这种延迟或者说面对延迟发布时的淡定,也说明了努比亚是在用心做产品、做自己,而非跟风追市场、随大流。做不好的东西宁可晚点再晚点发布,也不为了市场时机占位而草草推出,这种研发精神是值得友商学习的。

事实上,就在nubiaZ9发布一个月后的6月9日,努比亚在北京举行了主题为"BeYourself"的品牌战略沟通会。会上,努比亚宣布,品牌所属原“深圳市中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努比亚总裁里强首次以品牌创始人的身份与大家见面。

这一更名行为无疑在向业界昭示,努比亚已经羽翼渐丰,从此将作为一个独立运营的手机品牌,与小米、荣耀等互联网手机品牌展开正面厮杀。当然,让努比亚略感欣慰的是,迄今为止,在其3500元的档位中尚无“国”字头的匹敌者。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