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不止能学编程,“萝卜网”还为互联网人提供职业培训课程

 萝卜网络科技 萝卜网 在线学习平台 IT在线学习平台

萝卜网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在线学习平台。

市场上针对 IT 从业者的职业培训平台很多,光是36氪报道过的就有麦子学院、极客学院、极客标签、我赢职场、51CTO学院等。萝卜网和它们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目标市场的选择:后者多以培养互联网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为目标,而萝卜网的针对人群则是泛互联网从业者,以及面临转型的传统企业中的员工。

“泛互联网从业者”指的是除软件工程师之外的互联网公司员工。这个特点从萝卜网的课程设置就可以看出:编程技术类课程只占总课程数的 20%,互联网运营、营销、电商、数据等互联网商业类课程占到 80%。在一般互联网公司,技术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 30%,即使是以工程师文化为导向的公司,占比也不过 50% 左右,剩余的运营、市场、销售等部门的员工,数量庞大,但在这个急速变化的行业中一直很难找到有效的充电方法,而萝卜网看中的正是这个痛点。

传统企业的员工对互联网行业知识的需求甚至要更旺盛,一方面是因为各行各业都面临转型,而很多传统企业还不懂互联网最基本的玩儿法;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搜集相关信息的渠道有限,需要一个资源较为集中的平台。

另外,相比于各类资源相对丰富的一线城市,创始人田学峰更看重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萝卜网的数据也表明,用户中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占大部分,他们的付费意愿也更高。

萝卜网采取的是自行生产视频的 B2C 模式,平台和讲师签约录制视频,并根据其意愿按课时支付酬劳,或按点击数及学员数分成。田学峰告诉我,选择做 B2C,一方面是坚信内容为王,一方面是考虑到 C2C 模式的用户(尤其是付费用户)获取成本比较高。据他的估算,在线职业教育领域 C2C 平台的成单成本在 100-300 元左右,而 B2C 平台的成单成本则在 80-150 元左右。

除线上课程之外,萝卜网还推出了针对企业的课程,用于员工内部培训,目前已和 8 家企业达成合作;另有针对高校学生的课程,目前已和人大和北航网校达成合作;未来还会和民办大学联合办学,即大学负责招生,萝卜网负责培训、实训、帮助解决就业。

田学峰创业之前曾在“国美在线”负责数据营销,对电商和在线教育发展轨迹的类比深有感触。一般认为,中国的电商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997-2002 年为初创阶段,信息化发展水平较低,大众对于电商缺乏了解和信任;2003 年以后进入爆发期,当年的 “非典” 给电商带来难得的机遇,也是在这一年,阿里巴巴推出淘宝和支付宝,国家也先后出台了很多鼓励电商的措施。

他认为,今天的在线教育市场和 2003 年的电商市场很像。一来,用户体验还没有质的飞跃,多数学生不愿意也不习惯在线上学习;二来,线下老师的收入还没有受到一个线上巨头的挑战,因此转而在线授课的动力也不高。在线教育迎来真正的爆发期,可能还需一两年时间,而所谓 “爆发” 有两个标准:用户能想到的任何学习需求几乎都可以被满足(想想“万能的淘宝”);在技术的推动下,线上学习体验达到甚至超过线下。

互联网从业者培训是是一个人才缺口较大、用户在线学习习惯较容易培养的领域,萝卜网由此切入,日后的发展方向将是整个职业培训市场。据田学峰估计,前者的市场规模在每年300-500 亿元,后者在每年 2000 亿左右。

实际上,不少在线 IT 培训平台未来瞄准的也是广义的职业教育市场,麦子学院即是这样的一例。和前者从 IT 这种高投入高回报的领域切入不同,萝卜网选择的是一个市场比较空白,但投入回报曲线不明显的领域。互联网商业类课程(运营、市场等)性质都偏文科,学习效果的测量标准相对模糊,用户学习动力更难持续,相信这也是萝卜网接下来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萝卜网于去年八月底上线,现在有 8 万注册量,其中 6% 是付费用户,成单量在每月 2000 个左右。团队共12人,已获得天使轮 500 万元人民币融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