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如何成为Rocket Internet的合伙人?

  Rocket Internet是德国的初创公司加速器,它在科技圈很有名,因为它总能在一些被低估但有潜力的市场,复制网络业务的成功。虽然很多人批评它缺乏创新,但其核心观点是,成功的初创公司需要很强的执行力,不是靠伟大的理念。围绕其核心策略,它会聘用拥有MBA学位及相关管理咨询经验的执行官来组成团队。

  但并非所有的执行官都是平等的。Muneeb Maayr是电子商务市场Daraz.pk的联合创始人,对他来说领导一家Rocket Internet公司与它此前的领导经验有很大不同。Maayr并没有MBA学位或管理咨询经验,但他拥有的是成功帮助公司成长的经历,愿意亲历亲为的意识,以及永不放弃的决心。

  有人认为,Maayr的意志是受早年经历的影响。尽管他生于一个富裕的巴基斯坦家庭,但父母离异,而且还有过经济困难。

  尽管如此,他还是毕业于美国顶尖的大学,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当他开始这段经历时,家里只给了他3000美元,而这是父母所有给的一切,剩下的都要靠他自己。

  他不得不工作,以支付学费并增加工作经验,为毕业工作做准备。他在假期会做一些零工,也会到可能聘用自己的公司实习。他对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特别感兴趣。

  梦想的阻碍

  尽管在大学期间换了三所学校,但Maayr的坚持还是得到了回报。他从弗吉尼亚大学毕业后,在前华尔街投资银行Bear Stearns找到了工作。不幸的是,他入职时正值美国金融危机,Bear Stearns受到严重影响,成为第一批破产的公司,后来被出售给了JPMorgan Chase。Maayr与数千名同事一样,不得不再次找工作。

  整个过程并不容易,当时几乎没什么工作岗位,因为公司都忙着减少亏损和裁员。Maayr当时也没有美国护照,如果没找到公司帮自己办工作签,就得离开那里。后来,他回到了大学所在地,遇到了一家名叫SNL Financial的公司。

  SNL Financial的商业模式很聪明,能在金融危机中获利。本质上来说,该公司会将投资银行,风投公司和私募公司中的分析师类工作外包给印度的专业人士。由于美国和印度的工资差距很大,所以美国公司能以较少的薪资开支取得同样的工作效果。这种模式在经济衰退期很有用,因为公司仍需要处理交易,但费用开支有限。

  在Maayr遇到SNL Financial前,他就知道这种模式了。他意识到,这些工作本质上就是审阅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然后将有用的数据交给管理人员。在巴基斯坦的合格MBA就能完成这种工作,并交结果交给在美国的公司,而且成本更低。

  机遇

  在加入SNL Financial几个月后,Maayr说服了公司在巴基斯坦再开一个办公室。当时,SNL Financial是一家估值3500万美元的公司,而且仍在快速成长。分散运营部门很重要,因为印度的假期会停止公司的运作。他回到了首都伊斯兰堡,并负责当地公司的管理工作,而且得到了一位合伙人。

  他在创建公司,精减业务流程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缺少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当地,高速的宽带连接仅限于政府设立的软件园内,但那里已经没有地方,而且政府无意进一步扩展设施范围。

  这时,Maayr的企业家本质开发发挥作用了。他与政府控制的电信公司PTCL的官员取得了联系,这家公司也在缓慢开始提供互联网服务。经过多次努力,他终于得到了想要的高速网络连接,并开始核心的工作内容了。

  发展过程中也还有其它困难。首先,公司的首批员工要接受训练,熟悉软件及数据管理流程。这意味着员工要去往印度接受培训,但两国的关系十分紧张。后来在一次印度大使出席的晚宴上,他终于设法解决了这一问题。他越过重重阻碍,终于见到了大使,向他解释了自己的问题,甚至在递出去的名牌上写满了自己员工的护照号。但无论如何,他的付出有了结果,员工也得以前往印度。

  在金融危机期间,有大量的数据自动化及外包需求,而 SNL Financial也不断发展壮大。

  选择离开

  到2009年,Maayr公司在巴基斯坦的部门已经有了500人,整个公司估值翻了好几倍,并最终被New Mountain Capital收购。他接下来的两年留在公司处理的交接工作,但最终还是选择兑现股票并离开。

  他接下来也想从事在线市场类的工作,他对eBay的模式很感兴趣,并想在巴基斯坦复制这一成功。在他寻找投资人及合伙人时,他了解到Rocket Internet的想法与自己有相同之处。随后他与这一德国加速器取得联系,向他们展示了自己的理念。尽管他自己的想法被否,但Rocket Internet却对Maayr个人很感兴趣,他们邀请他成为电子商务市场公司Daraz的联合创始人。

  自Maayr加入后,Daraz的发展不断扩大,从最初专注于时尚产品,扩展到了更宽广的领域,产品各类达到了2.5万。公司每天的订单也达到了上千件。而这家公司的成功,也让Rocket Internet在孟加拉和缅甸等地建立了同类公司。

  Maayr承认,每天都会遇到很独特的困难,但他很坚信机会总是有的,就像在上一家公司一样,他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