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今日头条“数”从何处来?

 

文/易北辰

7月初,今日头条在南京对外公布了《今日头条算数.手机终端大数据报告》,细数了苹果、三星、联想、华为、HTC等不同手机品牌的用户对各领域资讯的偏好,手机用户使用今日头条获取新闻资讯过程中的“蛛丝马迹”来了一次“深浅”。

今日头条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揭露了手机行业哪些秘密?“数”从何处来?

大数据揭手机行业面纱

“使用苹果手机用户更关心汽车资讯。使用三星手机用户更爱阅读国际新闻。使用联想手机用户对赵本山更感兴趣。使用努比亚、华为、HTC手机用户最关心股市。广东人最关注智能设备。晚上10点至11点是手机资讯类分享最高时段……”,这不是段子,而是今日头条此次发布的报告中的大数据分析的结果。

虽然关于大数据以及基于大数据而发布的行业报告并不少见,但新媒体资讯推送平台通过挖掘人们浏览、消费、分享资讯的行为而出具的大数据报告,却是难得一见。

在这份报告中,今日头条还根据头条用户安装的手机应用情况,对用户的兴趣爱好进行了全面扫描。其中,“安装量排在前十的APP分别是微信、QQ、淘宝、支付宝、UC浏览器、百度地图、爱奇艺、美团、搜狗输入法、酷狗音乐。”而根据阅读习惯来看,目前的手机用户最为感兴趣的是娱乐和社会新闻,其次则是汽车、本地生活、时尚资讯、国际新闻、健康、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

除此以外,会上还发布了其他多项数据报告,涵盖手机用户整体数据、手机用户数据画像、厂商品牌关注度趋势以及手机与大明星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了今日头条2.7亿用户使用手机的品牌型号、阅读行为、数据标签等真实信息。

“数”从何处来?

事实上,与这些报告相比,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有趣的报告到底是怎么来的?

作为一款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推荐引擎产品,今日头条是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成长最快的产品服务之一。虽然目前提供的是以新闻资讯为主的信息聚合和分享互动平台,但今日头条却不是编辑驱动的传统资讯网站。换言之,与其说今日头条是一家新媒体,不如说其实一家搜索引擎或者说推荐引擎公司。

这就为今日头条为什么一连多次发布行业大数据报告提供了注脚。正是因为其不是一家传统的新媒体,而是技术领先的推荐引擎平台,因此,今日头条具备大数据分析挖掘的技术实力。而与此同时,作为拥有2.7亿累计下载用户、超过2500万日活跃用户的资讯类应用,今日头条又有着足够的用户量和用户行为来形成庞大的用户行为数据库,进而为其收集、挖掘、分析用户行为提供了可能。

用今日头条官方的说法来解释就是,包括此次《手机终端大数据报告》在内的“算数”系列活动,是基于今日头条的庞大用户数据为样本,进行年龄、性别、阅读时间、用户喜好、地区分布、用户收藏、转发等各个维度的统计,从有趣的维度去挖掘分析而来。

推荐引擎的价值所在

即便是现在,说起今日头条,人们还是免不了将其与网易、搜狐、腾讯等公司的新闻客户端相提并论。的确,从需求的满足上看,今日头条和这些门户的新闻客户端相差无几。但如果只是这样,今日头条能火到现在理由还不充分。

其实,今日头条与这些新闻客户端存在质的不同。后者均为传统互联网新闻媒体的“移动版”,虽然也强调个性化阅读,但仅此而已。而今日头条提供新闻资讯的阅读和交互只是其表面功夫,真正的内功在于,今日头条能在用户看新闻的同时,也在看用户。换言之,用户在今日头条浏览了什么,用什么终端浏览的,评论了什么,分享和收藏了什么,今日头条都更为注重这些用户的“蛛丝马迹”,进而基于此为用户提供基于兴趣和偏好的个性化新闻资讯,确保向用户的推送是精准的、基于兴趣的有技术含量的推送。而这正是今日头条作为推荐引擎的价值所在。

显而易见的是,这种基于大数据的推荐能力,不仅仅可以用来推送新闻资讯,更有包括商业化变现在内的更多潜力。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