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晒业绩,自信与不安,未来仍可期?

   在阿里、百度相继宣布重资投向O2O市场之后,连日来的行业热议让美团也感到些许压力与不安,现阶段有必要跳出来晒晒业绩,以彰显行业一哥身份的方式打压一下阿里、百度嚣张的气焰,同时也为内部员工打气,为外部资方提升信心,让业界知道美团还是很强的。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BAT都来了,美团开始紧张了

  美团是从千团大战的惨烈厮杀中摸爬滚打走出来的行业王者,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虽然有点评这样体量相当纠缠不休竞争对手,但一直都没能对美团形成压制。可如今BAT开始认真起来了,阿里60亿、百度200亿,这么大手笔的资金砸下去,不得不让美团紧张起来,这两位对手可要比点评可怕的多。

 

  近期围绕百度、阿里的O2O分析实在太多,甚至已经形成了一股“倒美”声潮,舆论上出现非常多的唱好百度、阿里,唱衰美团的声音,事态再这么无休止的发展下去,不仅对美团的形象地位极为不利,更有可能让内部员工丧失斗志,让投资人失去信心,所以有必要出面回应压制一下,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晒业绩。美团高调的把各种家底数据亮出来对BAT做出回应,无外乎是想表达,你们说在多的未来如何如何都没有用,我才是现在的行业第一。

 

商家易被挖角,流量才是美团最大优势,但BAT都不缺流量

  说归说,可市场不是说出来的,还得看实际的具体表现。从美团此次公布的众多数据中,最大的亮点,是活跃用户1.3亿,合作商户160万,其他的移动端占比95%,用户评价5亿条,上传图片1亿张,覆盖城市1100个等数据,然并卵?移动端占比高又不是美团的功劳,而是整个行业趋势带动下的作用;用户评价、上传图片也不是美团的核心,除非想成为米其林,晒这个数据是在向点评示威么?

 

  合作商户达到160万这个数据还是很关键的,但美团最大优势还是其1.3亿活跃用户带来的大流量,实际上美团给商家的合作协议并没有什么优势,反而要求更多条件更苛刻,很多商家与美团合作正是看中其大流量的拉客能力。美团在用户端做的确实不错,拥有稳定的流量是其核心优势,但与商户之间的关系不稳定是美团最大的隐患。

 

  BAT来了,这回是带着大额资金和大流量来的,BAT投入这么多资金完全可以给商户开出更好的合作条件,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BAT不缺流量,甚至比美团多得多,也就是说美团此前与商家合作的优势已经没了。不过还有一点,BAT资金投入的速度,流量的消费转化等工作都需要时间完成,美团仍有时间优势。

 

10亿融资是假,7亿美元还能撑多久?不上市,就还要融资

  当然,BAT的资金优势也不是绝对的,美团还可以再融资,跟BAT拼烧钱。BAT是想一鼓作气搞掉美团,但如果美团能顶得住未来两年的烧钱大战,没准可以涅槃重生。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美团下一轮融资能融到多少。近期业界盛传的美团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被王兴否定为假消息,那年初融的7亿美元还能挺多久?

 

  在阿里的60亿,百度的200亿没进入市场之前,美团的烧钱速度已经够快了,接下来阿里和百度的钱也砸向市场的话,无疑会加快美团的烧钱速度,美团再融资是迟早的事,而现在的问题是美团的下一轮估值有多少,还有多少家机构敢陪着美团继续烧钱?这个烧钱大战没完没了,不知何时是个头,美团的估值确实是随着业绩增长而水涨船高,但问题是美团把估值能力过度透支了怎么办?

 

  投资人出钱投资无外乎是想上市时有更高的市值再把钱赚回来,可一旦美团因与BAT的竞争导致增速放缓业绩下滑,估值就很有可能缩水,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美团仍坚持近期不上市,对投资人而言有一定风险,虽然BAT不是万能的,但BAT出手带来的竞争压力确着实不小,资方是在赌未来能有更大的投资收益。美团肯定也在着手下一轮的融资,如果还不上市的话,也许就会有资方有退出打算了。

 

美团与阿里亦敌亦友,王兴如此敢拼,料定阿里会做接盘侠

  虽然美团同样的也有阿里作为投资方之一,可阿里对目前持有的10%到15%的股权并不满意,一直有控股打算,但王兴倾向于独立发展。这与腾讯和京东的关系就有明显不同了,腾讯已经彻底放弃电商业务并交由京东搭理,而阿里是不会放弃O2O市场的,所以才有近期60亿组建新口碑这件事,这已经明摆着要与美团竞争了,当然此举也有可能是蓄意向美团施压,尽可能的促成合并以达到控股的目的。

 

  以UC投向阿里之后的处境来看,接受阿里控股甚至被收购也没什么不好的,不仅可以获得充足的资金,还能获得阿里更多资源的支持,俞永福已经成为阿里实权派人物,不只仍然控制着UC,并且接管了高德,甚至掌控整个阿里无线的命运。但对于王兴而言,几次创业经历让其对独自走向成功的追求更为强烈,不到万不得已断然不会出售其最成功的项目。

 

  王兴是见过世面的人,很清楚阿里的盘算,料定如果阿里不放弃O2O,未来就必然乐于做美团的接盘侠,一旦美团到了生死攸关的最终时刻,阿里花个100亿美元并购美团也是有可能的,因为阿里如今也没太多更好的选择,王兴吃定了马云。如果马云不从,美团还有其他招数,与京东、点评合并也是不错的出路,不过与之相比,投靠阿里肯定是第一选择,因为若与京东、点评合并,王兴都会陷入被动,但选择阿里,王兴可有十足的掌控权。

 

团购概念没市场,美团分拆是聪明做法,但树敌实在太多

  从美团的种种表现来看,还是执意要独自上市的,阿里只是备胎而已。去年王兴曾表态,更倾向于美国上市,不知道如今A股大热,王兴的想法有没有变,如果仍要赴美上市,那就不得不面临一个关键问题,如何让美国股民明白美团是做什么的,由于Groupon的表现持续低迷,团购这个概念已经不被美国股民认可了。

 

  所以,美团需要转型,如何转型?那就是采用业务分拆的办法去团购化,如今美团已经分拆出电影、酒店、外卖三大业务,同时还在孵化到家O2O和互联网金融两大业务。这个分拆做法非常聪明,格外强调出了美团的业务优质和未来方向,对美团赴美上市很有利。但问题是美团分拆之后,在单个独立业务上并不占优,而且树敌太多。电影、酒店、外卖、到家、金融,五大业务导致战线变长,竞争对手变多,这个结果就加快了美团在各方面的烧钱力度,最主要是暴露出的软肋太多,任何一条业务线失势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美团的进展。

 

  整体而言,美团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同时潜在风险也非常高。刚刚在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不久,如今又要遭受BAT的围剿,美团这一路走来还是挺坎坷的。背靠大树好乘凉,BAT这下都杀进来了,美团是该考虑多跟阿里多走动走动了,至少口头上拖住阿里就能少了一个强有力的对手。大国之间的战争,小国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在合纵连横的夹缝之中求生存。作为美团用户还是看好美团的,但百度糯米砸入200亿带来的市场冲击力还蛮大的,市场瞬息万变,未来如何谁又说的准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