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无人机:改变的是一只乌龟的世界观

2099f5ad63a1a5db28eaf2a727133f38.jpg

  远在深圳的同事晓英问:现场看人类穿着价值24万元的喷气背包升空刺激不?我回答说:刺激。就跟《钢铁侠》和《明日世界》一样,人类真的实现了自由飞行,只是这个飞行的时间只有短暂的30秒,而且现场产生的噪音分贝不亚于一架真实的飞机,简直要轰破你的耳膜。并且,这个“刺激”要分两方面来讲:

  1、这个刺激是贬义的,超级昂贵的设备与燃料,短短几十秒的飞行,产生的大量噪音,其实对人类的生活并无多大的改变。充其量只是增加了观赏性,以及又增加了一个吉尼斯世界记录。难怪在喷气背包的宣传视频里,大多是在大峡谷、大楼楼顶,更多体现的是噱头价值。

  2、这个刺激是褒义的,这个小小的升空,可能是人类一次巨大的进步,除了现阶段的观赏性以及正在普及的行业应用外,喷气背包与无人机,它们改变的是一只乌龟的世界观。

  在iphone生产出来之前,你可曾想过一个3.5英寸大小的砖块,竟然能容纳如此多的精彩内容,用一个大拇指就可以操控属于你的世界,并进而开启了一个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呢?

  在怀特兄弟驾着“飞行者一号”跌跌撞撞飞行了12秒共36.5米时,你可曾想过飞机已经成为人类必备的交通工具,通过飞机就可以跨越数万公里的大洋彼岸,以战斗机为主的空军左右着战争的局势,具有更大动能的火箭飞船甚至可以冲出地球探索整个银河系呢?

  这些创新的发明,在普通人眼里,可能觉得好玩,有趣,刺激。在商人眼里,可能是专利,赚钱的机会到了。但在发明家眼里,这是又一次改变世界的机会。百度新闻与极客公园组织的这次《the BIG TALK -新飞行时代》活动,有四位核心嘉宾:dji大疆潘农菲、零度杨建军、parrot公司Nicolas Halftermeyer、Jet Pack Internatinal公司Troy Widgery,他们有的是发明家,有的是商人。

  大疆潘农菲是发明家的典型。无人机是什么?有人觉得是玩具,有人觉得是航模,有人觉得是航拍工具、送餐工具和空中货运机器,潘农菲调侃说,无人机是新一代的装b利器。当然,这个装b的对象不是大疆,他们自己的口号是“换个视角看世界”。其“开放平台”的发展战略,和苹果搭建appstore市场的策略如出一撤。

  大疆有野心,希望能通过无人机改变世界;但是大疆也痛苦,他们面临着有可能拉低自己品味的竞争:例如性价比更高、价格更低廉的无人机产品,它们能够比大疆更加快速的商用,更快的进入大众市场。

  本来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机会,但是可能因为竞争、复制与粗制滥造,而破坏了整体的生态。这是大疆的担心,所以潘农菲只能无奈的说,单纯追求性价比是对无人机的矮化。

  “矮化”无人机有错吗?也没有错,深圳的零度公司就主打消费级无人机,其ceo杨建军是商人的典型。他们就是要用性价比来使得无人机快速普及,迅速进入大众市场。零度本来做的是专业市场,比如地图测绘,地震救灾,在完成核心技术研发后,他们又进入了消费市场,2014年的主要目标就是销售!销售!卖掉更多的无人机。

  消费级无人机不需要像大疆考虑那么多,什么搭建平台,行业应用统统不需要。零度展示的两个核心功能,一个是避障,自动躲避障碍,使得无人机不会伤害人类;另外一个是视频跟随,类似于摄影的升级版本。

  应该当发明家去改变世界,还是去当商人先赚到钱再说?这是一个关乎“乌龟的世界观”的问题。你是愿意先获取短期利益,然后在原有的世界里自给自足,自娱自乐呢?还是看重未来,跳出自己的世界看世界,去参与打造一个新的“新飞行时代”呢?

  我选择后者。不仅仅在高空中看自然风光更美,更加广袤,而是因为我知道要实现这一切要依仗发明家的创造,而且未来不仅仅只是在高空中看风光这么简单。

  我们需要商人,但是需要更多的发明家;爬行缓慢、固守思维的乌龟太多,总需要几只特立独行的乌龟跳出来改变这一切。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美好时代,商人型的创业者太多,而发明式的创业者太少。有没有更多的乌龟愿意改变自己的世界观呢?

 

  作者张小湖,关注创业,在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转载需注名作者和来源(我的公众号id: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