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5G推进时间表:华为称2018年试商用

   4G网络建设高峰期尚未过去,推进5G网络发展的时间表已经出炉。近日,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确定了5G网络的名称、愿景和时间表等关键内容,并明 确到2017年5G技术将进入征集候选技术阶段。昨日(7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的5G技术发展成 为焦点。华为发布的时间表显示,2018年底前将致力于5G标准化制定,2018年将率先与合作伙伴联合开通5G试商用网络,2019年推动产业链完善并 完成互联互通测试,2020年正式商用。

  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胡厚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G网络不再简单是通信网络,应成为各行业共享的基础设施,通信行业必须放弃传统的‘烟囱式’创新模式,要加快革命性技术创新和跨行业合作。”

  中国积极制定5G标准

  据悉,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对5G正式命名为IMT-2020,推进5G发展的时间表大体分3个阶段:一是到该会议结束,明确5G基本概念等内容;二是到2017年底,主要为征集候选技术做准备,制定技术评估方法等;三是到2020年,主要是征集候选技术、进行技术评估、选择关键技术、最后制定标准。

  近日,我国IMT-2020(5G)推进组也发布了《5G无线技术架构》和《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中国自主5G标准正大步前行在成为世界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的路上。全球5G研发即将进入标准制定阶段。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也表示,将积极支持IMT-2020推进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破核心技术和产业关键的融合,促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

  “5G不再是概念,而离我们越来越近,华为已经感受到了时间紧张。”胡厚崑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爱立信、诺基亚正在争分夺秒研发5G技术,我国企业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中国移动等也在致力于5G技术标准的研发,而且整体投入相当可观。

  “目前5G发展正处在关键节点,要加快革命性技术创新和跨行业合作,通过深度创新加速5G发展。首先要通过加快技术创新,用颠覆式的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带来革命性体验和应用,5G不是在4G技术上的简单升级。”胡厚崑表示,5G发展应该是用革命性的技术去推出体验,否则对其投资就存在巨大风险。

  需重视5G基础设施建设

  5G时间表明确之后,华为方面认为,5G网络落地商用需要尽快启动和深化跨行业合作。

  胡厚崑表示,推动5G发展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商业模式创新。5G应用场景是物联网,不再是电信行业的独角戏,行业跨界合作将是必然趋势。不同行业对5G技术需求不一样,5G技术能否在不同行业得到大规模应用,关键取决于5G技术和标准能否满足不同行业个性化需求。“好比同样的网络技术,应用在医疗行业和汽车行业就需要不同的传输速率和网络时延标准,所以5G网络服务不同物联网场景,需要打通各行业之间的壁垒,熟悉各行业对网络的定制化需求。”胡厚崑进一步解释。

  据悉,在5G时代,网络上传速率要提高100倍,所有的需求用今天的技术都是很难达到的。

  胡厚崑对推进5G在不同行业间实现互联互通时建议,由正式跨行业组织搭建平台,网络运营者协作建立各行业事业网,政府和监管组织提供给5G更多的频谱资源。“信息时代,5G网络不再仅仅是通讯网络,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生产力,超低时延、超高速率将催生更多新的产业出现。”胡厚崑表示,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应像对待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一样对待5G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出台更积极、更具前瞻性的政策。

  尚冰表示,主管部门将支持企业抓住“互联网+”的战略机遇,积极把握IMT-2020(5G)推进组突破核心技术和产业关键的融合,促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