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钱趣多风控新举措:源头选择与物理隔离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先后经历了负面纷争和战乱阶段,终于迎来了行业洗礼后的良性市场局面。目前,诸多P2P平台开始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为自身产品引入全新的信用征信体系,力求在提升P2P风控标准的同时降低用户的风险率,提升用户信赖感;而在资金安全方面,也通过制定更加严格和详细的借贷条件,最大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除此之外,互联网金融产业也在引入全新的风控管理方法,在确保借贷者需求的同时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进而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参与其中的玩家既有实力丰厚的金融公司,也有崭露头角,具备互联网思维的新锐平台,它们先后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法则,逐步迭代出更多且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和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这些P2P平台服务商虽然执行方式各不相同,但它们的出发点和目的却高度一致:构建整个行业诚信与良性发展。

 

  从借贷源头入手,P2P平台确保投资安全

 

  从部分媒体的负面报道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确实混入了少数以欺诈为目的的搅局者。所幸经过市场的洗礼,这些并不具备服务实力和经营能力的欺诈平台均被市场淘汰。而在历经过市场选择和用户认可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迎来了全新的增长机会:在提升风控管理和安全防范方面,这些领先的P2P平台均先后投入了巨大的精力。

  引入征信体系是大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惯用方法,但一些更具长远眼光和服务品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通过更具保障的方式提升风控管理质量,比如国内新兴的P2P平台服务商钱趣多采取的方法就更具保障,其平台上所有的理财产品均由大型保理公司和担保公司提供本金担保,并且债权的优质性和抵押实物的变现能力也能保证投资人的本息安全。这种模式比其他P2P平台的风控管理方式更安全,从根本上杜绝了风险隐患。

 

  除此之外,钱趣多提升风控管理的另一个措施是与新浪支付达成资金托管合作,即投资人资金注入和还款方还款都通过新浪支付完成交易,平台方与资金方完全隔离,从而确保了资金的绝对安全。

 

  物理级安防部署,隔离平台与资金确保安全

 

  在鲜有相关法规和行业约束的条件下,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和平台安全是用户最为关注,也是企业最需要精细化处理的用户痛点;但即便如此,也并不代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长治久安。在提升风控管理方面,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还通过物理级方式使得资金和平台实现隔离,从而降低资金风险。从现有的发展状况来看,这种物理隔离的方式,是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最安全的风控管理方式。

 

  物理级安防措施防范,即通过引入物理级硬件设备对投资者的资金与交易平台实现隔离管理,这种方式的主要特征在于投资者的资金和交易平台本身是独立的,因此在资金与交易平台没有发生交集的情况下,投资者的资金管理便处于绝对安全状态。目前,钱趣多是首家采用此种安防措施的P2P平台服务商,也是首次将风控与安全管理上升到平台发展最重要位置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这种通过物理设备隔离资金与交易平台的方式,最大特征在于服务器架构属多点负载均衡、数据级加密特性,在高可用、高性能、可扩展,核心数据物理级隔绝的情况下,用户的资金及数据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安全保护。在这个过程中,钱趣多的风控系统实时监控,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交易并拦截,做到将风控措施贯穿每一个工作环节。

 

  P2P竞争从服务到安全,未来将趋向综合竞争

 

  风险控制与资金安全作为考验互联网金融的两大直接因素,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综合型竞争有着更高的要求。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不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风控与资金管理方式上各不相同,在最大化保障投资者资金与用户借贷安全上,这些服务保障将大幅度促进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化和良性化。

 

  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在初期的竞争中,以服务为代表的竞争优势已经不再满足整个行业的发展需要,而在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构建更加安全的综合竞争实力,或许将在未来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重要举措。

 

  我们且拭目以待。(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