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草莽时代结束,P2P将迎新格局

 U8190P31DT20140324092934

近日,央行、工信部、银监会等10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的文件,首次就互联网金融出台全面的政策措施,也第一次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边界。让近年来过度繁荣的互联网金融终于迎来了“监管”终结了草莽时代,而一直活跃的P2P行业也将迎来全新的格局。

行业洗牌加速,淘汰更加残酷

先看一组数据:国内的P2P行业在2007年萌芽,但由于P2P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制,在互联网金融火热的大背景下,各种P2P网贷平台群涌而上,到2014年,国内网络借贷平台的月交易量就达到了300亿左右,平台数量达到1300家左右,有效投资人达到了50万人左右。但遗憾的是这并不代表P2P行业的成熟。去年大量的P2P平台出现倒闭现象,甚至在1个月内倒闭的平台就多达80多个。究其主要原因,一是缺乏监管,大量虚假平台混迹其中行骗;二是风控出现问题,一旦出现挤兑或者资金链断裂,大多选择关门跑路。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对网络借贷做了明确规定。一系列的监管框架,将有效推动P2P行业的有序和规范发展,而对存在虚假交易、诈骗、自融等情况的平台将面临被洗牌出局的压力。可以遇见的是,一旦指导意见落地实施,很多小平台和不规范运作的平台将面临关停、倒闭,行业淘汰将会更加残酷。

P2P行业将重回技术创新驱动

从指导意见来看,尽管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趋严,但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支持态度也空前明确,并鼓励互联网金融通过技术创新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完善社会融资体系。从长远来看,该意见的出台将极大地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特别是P2P网贷随着监管制度的完善将会更快地走上正轨,同时,也让P2P企业和从业者也将有法可依,P2P行业也将“正名”并更快地被社会层面接受认可,也有助于P2P行业重回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趋势格局。

在P2P行业,目前风控技术创新是亮点之一。以宜人贷为例,其注册用户超过500万,借款端累计交易促成金额近70亿元,更是首创行业极速借款模式,10分钟搞定借款,而这一切靠的就是其大数据风控。结合各个平台的数据以及用户申请借款的行为数据,配合宜人贷的风控模型,即可实时完成对用户的信用度评估和授信。这和让用户填写多种资料、实地调研、资产抵押等传统线下风控相比,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在用户的体验上产生了质的变化。未来,P2P行业将会紧密结合互联网,通过技术创新而获得快速发展,改变传统的借款模式和用户习惯。

“转正”后的P2P将人气飙升

这次《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称之为P2P转正的“通知书”。上文也提到,该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的支持其实是在法律体系上为P2P行业“正名”。对于P2P平台而言,意见也对备案制、银行资金存管、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合格投资者制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平台透明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比如,宜人贷就会定期公布广发银行出具的《风险备用金托管报告》,截止至2015年6月,宜人贷风险备用金账户余额超过2亿元。相信随着指导意见的落地实施,更多的P2P平台将会进一步提升数据透明度,让监管方和用户一目了然。

P2P网贷是一种新兴行业,乱象难免,比如存在摸索试错、问题频出的情况,如今出台政策对其进行强力约束,提高准入门槛,明确监管责任和措施,有效地防止了P2P行业的欺诈、跑路现象的发生,这不仅会让P2P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还会让更多的用户接受P2P网贷产品并有助于提升对其的可信度。可信度的提升必然会导致人气的飙升,相信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和有序引导,P2P行业将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人气必然飙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