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经济,中国走在哪一步?

 

6796/1535741827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很久以前的日记是私密的,越少人看越好,现在的日记记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最担心没人看;过去车子和老婆是不能借的,现在人人可以通过UBER出让车子的闲置时间,当司机赚外快;过去房子是至高无上的私有领地,现在一张沙发、一个卧室可以通过Airbnb结交到来自全球的朋友。

为什么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人类的行为模式发生爆变?我们过去的思考,过去的坚持,为什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完全颠覆?

事实并非如此,回顾1994年中国第一次接入国际互联网,每一次访问互联网,我们的行为,我们产生的数据都在悄然改变着我们,水滴石穿,积沙成塔。只不过那个临界点已经来临!

阿里巴巴让我们在互联网上变得更加信任,百度让我们在互联网上更加相信大众集合的智慧而不是少数的权威,腾讯让我们习惯于QQ、微信上的一串字符,而不是见面、握手、侃侃而谈。视频网站、论坛、博客、微博让我们习惯分享,而不是端坐在电视机,让一小部分人来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当平等取代权威、分享替代占有,不管从大环境的浸淫还是小气候的习性。我们的每一次互联网行为,逐渐把我们变成互联网时代的新物种。

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将这种趋势演绎的更加凛冽……我们把这种自由而开放的社会经济运行方式称之为共享经济。

讨论共享经济,UBER和airbnb是绕不开的话题

Uber是一个按需要服务的O2O网站。网站以最简单最优雅的方式,使豪华轿车司机网络化。每一个有需求的用户通过iPhone、SMS、Android向Uber发送请求,找到自己的搭乘服务。

2014年6月,Uber宣布正式在香港提供服务。2014年7月14日,Uber正式宣布进入北京市场。已经进入亚太地区的25座城市,并在全球范围内覆盖了121座城市。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Airbnb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Airbnb用户遍布190个国家近34000个城市,发布的房屋租赁信息达到5万条。AirBnB被时代周刊称为"住房中的EBay"。2015年2月28日,美国短租网站Airbnb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而估值将达到200亿美元。

两家创建于硅谷的公司,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改变着世界,成为世界共享经济的两面旗帜。

共享经济的中国代表

中国的中关村敏锐的嗅到未来的方式,我们看到易到用车、滴滴、快的、途家、小猪短租、安途短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然而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享经济最好的代表确是滴滴和WIFI万能钥匙。

一个不争的事实排在面前:为什么中国版的airbnb没有实现规模化的爆发,传统豪强携程依旧占据了传统的旅居的半壁江山。而滴滴和wifi万能钥匙却逆势成长,成为规模和体量、用户最为庞大的小巨头。

滴滴的成功可以在一组数据中窥得一二:

滴滴顺风车的大数据显示,7月20日,共有278万名乘客使用顺风车出行,车主人数为98万,乘客人数为180万。其中,车主的男女性别比约为6:1,乘客的男女性别比约为1:1.08。这说明,用顺风车捎人的大多是男性,而他们拉的乘客大部分是女性。这就是为什么,滴滴火了之后,陌陌在角落里暗自神伤。滴滴满足了陌生了出行社交场景的刚性需求。

WIFI万能钥匙:

2012年WiFi万能钥匙诞生,目前用户数超过6亿,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每天超过21亿次连接。仅次于手机QQ和微信,位列国内移动互联网软件第三位,也是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工具软件。今年年初,WiFi万能钥匙获得海通开元、北极光创投等5家机构52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取代airbnb坐上中国共享经济的第二把交椅。

易观智库发布了《2015中国互联网用户行为统计报告》。报告统计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约7.29亿。小米中华酷联手机行业的血海之争,智能设备快速普及,让中国一跃跳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然而作为基础设备的3G、4G数据资费居高不下。智能设备与WIFI等同与鱼和水的关系,WIFI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强的国民性痛点,WIFI万能钥匙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风口。

反思

在WIFI万能钥匙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反思,在主流世界大行其道的airbnb在中国为什么就水土不服呢?

答案就是:信任和安全感!

阿里巴巴解决了线上信任的问题,然后大规模线下信任,是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问题?在美国每个公民对用一个专属ID,这个ID的背后是一套完整的信用体系。信用是美利坚人民最大的资产,拥有信用,等于拥有一切的可能,信用破产,将失去所有。而中国的信用体系才开始出发,我们可喜的看到,中国拥有大数据的民间结构正在参与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一波的征信拍照也在陆续发放……

而在这一系列基础设施到位之后,我们要做的是拆除心里的那道藩篱,因为铝合金的防护窗不仅安在我们的房屋上,还安在了我们的心墙,已经许久……

微信公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