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由社会价值转型商业价值,京东是怎么做到的?

   相比德国慕尼黑国际啤酒节,中国的啤酒节尚且缺乏对品牌建设的系统规划,更多停留在打造“城市名片”的社会属性上。

  节日内容同质化、地域风格、文化属性不明显,已经成为中国啤酒节的通病;商业价值的亟待开发,更是制约中国啤酒节转型发展的关键。

  幸运地是,在2015大连国际啤酒节上,我们看到在京东的协助下,啤酒节正摆脱行业桎梏,令商业价值破土而出。

  好奇的是,在大连啤酒节转型升级的攻坚战中,京东是如何做到的呢?

  线下:有京东的身影就会有惊喜

  大连国际啤酒节开幕当天,多名京东“JOY”与俊男靓女突降大连各大商圈,上演精彩巡游,只要参与活动互动,就能获得京东啤酒节优惠券、燕京纯生啤酒等礼品。

  在大连国际啤酒节的主会场星海广场的四个入口,都能看到京东的吉祥物----大型充气JOY,只要与JOY合影,就能获得发光兔耳朵一个。

  在“德国猛士”、“五大连池”及京东的“德国大蓬”,京东都特别策划了现场抽奖活动。奖品从苹果iwatch智能手表到小米手环、德国进口啤酒,让参与者拿奖拿到手软。

  同时,京东还将触角伸向电台终端。只要每天准时收听大连音乐广播FM106.7频率播出的两档节目:11点播出的《音乐开心点》和17点播出的《音乐快乐行》,将主持人发布的“抢啤酒密码”发送到“京东东北”微信公众平台,就有机会获得德国进口瓦伦丁啤酒或燕京纯生啤酒一箱。

  无疑,京东这一系列的线下之举,着实增强了大连国际啤酒节的商业趣味性,更让大连市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不枉此地一游。

  线上:京东首届国际啤酒节引爆消费

  在大连国际啤酒节开幕的同时,京东首届国际啤酒节也在火热进行,京东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荷兰、丹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啤酒品牌齐聚一堂,以“买一赠二”、“一元秒杀”、“满199减100”等多重优惠活动掀起了2015夏季啤酒抢购狂欢潮。

  活动期间,消费者将会以最优惠的价格,享受美国百威、德国瓦伦丁、奥丁格、法国凯旋1664、荷兰喜力、丹麦皇家(Royal)等进口啤酒以及青岛、雪花、哈尔滨、燕京、三得利等国产啤酒的美味。

  愉快的购物体验与强烈的节日氛围,相互吸引、相互契合,让大连国际啤酒节和京东首届国际啤酒节捆绑式地闯进消费者的记忆,并且愿意享受和回味。

  酒品类的独特优势+给力的运作推广

  中国的啤酒节之所以商业价值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专业运作推广公司,而京东恰恰是酒品领域的运作推广高手。

  首先,相比国内其它电商企业,京东在酒品类优势明显:

  白酒方面,京东是目前唯一获得全部八大名酒直供合作授权的电商企业,2015年内京东还将成为五粮液最大的零售商。

  葡萄酒方面,京东已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美国等12个国家达成采购协议,直采进口了100多个品牌、近百万瓶原装葡萄酒。同时,京东还介入波尔多名庄期酒市场,不断提升平台的专业度。

  啤酒方面,京东不仅拥有丰富的可选品牌,还利用独特的自营冷链配送模式,实现了原浆啤酒的全程冷链新鲜直送,是消费者信任和青睐的啤酒选购平台。

  在品类优势的基础上,京东不断推出各种营销活动,如红酒节、白酒节等,以精准化的营销推广手段助力商家和品牌销售。这次,京东将触角伸到啤酒领域,京东首届国际啤酒节为众多啤酒厂商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营销机会,相比其它的网购狂欢节,啤酒节的入口更容易俘虏消费者的心,也会让消费体验更加深刻。

  京东优质的推广平台,加上固定庞大的优质用户群,相信任何酒商都难抵这份诱惑。整个酒品行业,也会因此加快在电商领域的发展步伐。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上,还是京东强劲的酒品类运作实力,都是扩大大连国际啤酒节影响力和转型商业价值的有力推手。

  当然,酒品领域的独树一帜,只不过是京东多品类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未来,以IT领域起家的京东,会成为涉及众多领域、多品类的综合性电商企业。但这种综合性绝不限于“多”或“精”,而是“多和精”的高度融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