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4G+布局趟路,国产手机和电信运营商联动不可或缺

   4G+布局趟路,国产手机和电信运营商联动不可或缺

  文小刀马

  随着中国电信4G+战略的落地,已经有用户开始选择4G+手机,而在当前的国内市场,得到运营商认可的手机厂商在进行市场推广的时候,自然也能得到运营商的人脉资源。这一点苹果iPhone手机的热销也得益于此。当然,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和运营商关系不错的有很多家,但随着运营商补贴的回缩,手机制造商开始学会了利用更多的渠道优势进行思路的转换,当然这是一方面。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就是迎合运营商推广计划的实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这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技术沿革循序渐进

  可以说,当初一些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就是利用和运营商的联动效应得到了基本的份额支持,进而开始不断地拓展市场和技术创新,最终在市场上获得了一席之地。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只是进入到新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运营商的策略受制于有关部门的要求,不得已开始进行更多的变化,不过即使再怎么改变,对于新技术新应用的需求还是存在着,而对厂商的要求也变得高了许多,尤其是对产品的需求开始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前沿技术应用,这是发展的趋势,也是顺应市场需求的一种转换。

  以中国电信推广4G+战略,终端市场的需求并没有大张旗鼓地网络厂商,而是更贴近市场需求和技术跟进的策略,进行有针对性的布局。在这方面,我们看到努比亚和中国电信达成了合作模式,这也是努比亚终端产品得到中国电信认可的关键所在。我们仔细地观察也可以看出,努比亚和电信的合作不同于苹果iPhone模式,努比亚联合中国电信推出nubiaZ9极速版和nubia Z9 Max极速版,也说明努比亚产品力和品牌力达到一定高度,很受电信运营商重视;对此运营商在部分地区给出政策优惠。

  电信发力4G+战略

  当然,对于运营商来说,重要还是要推介自己的4G+战略落地。众所周知,4G+是针对4G的增强,主要应用载波聚合技术。4G+的产生是消费者需求倒逼运营商进行网络升级,从而产生4G+。努比亚联合中国电信和高通,共同发布全球首款支持天翼4G+网络的nubia Z9极速版和nubia Z9 Max极速版,用户可以随心所欲畅享300Mbps网速。这两款产品为天翼4G+产业链树立了旗舰机标杆。这也是中国电信在当前市场打造差异化市场定位的一种策略,毕竟4G的优势还是在中移动那里,如果想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就需要找到用户新的痛点,中国电信推广4G+战略,就是要在网速上寻求更高的市场需求,进而给用户带来一种全新的感受。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89亿部,约占全球市场的1/3,每三个中国人里就有两个人在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访问移动互联网。不过,进入到2015年之后,据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总量为1.1亿部左右,同比下滑3.7%,是过去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同比下滑。市场普遍认为,经历了2011年—2013年的高速发展,从去年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就已经放缓。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市场已经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成熟市场相似,新用户增长减速,市场逐步饱和,进入平稳增长的阶段。尤其是几个曾经喊出了在今年要进入一亿部手机份额俱乐部的厂商在上半年的手机销量并没有呈现出这种野心实现的机会,多少也佐证了中国手机市场的渐趋饱和不是空穴来风。

  努比亚先发制人

  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显然需要更有体验感的产品和应用技术出现才能重新虏获用户的心。中国电信就是要靠4G+战略来重新搅动市场,给用户带来一种新的体验。虽然4G+并不是什么新技术,但是相对目前的市场而言,它的速度还是更快的。4G+网络也是5G网络到来之前,提速的最优办法。如今,中国电信天翼4G+采用的载波聚合技术比目前的4G网络快一倍以上。用户在天翼4G+网络环境下,1秒钟可以下载1首无损音质的歌曲(以平均1首歌曲30MB计算),可以上传6段微信小视频或至少2段秒拍视频。`

  中国电信是国内第一家宣布从4G再次全面提速的运营商,据悉,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也会逐渐跟进,因此,今年下半年4G+网络极有可能会将全面爆发。努比亚目前是第一家推出支持天翼4G+手机的厂商。对于更名独立后的努比亚来说,这次机会无疑对于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果这一炮能够打响,那么对于未来努比亚在用户心目中的口碑提升,以及市场份额的占有都是一次新的卡位。对于一个独立运行不久的厂商而言,能够得到运营商的青睐也说明其自身的实力和技术能力,毕竟运营商需要的是用户的认可和追捧,如果没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也难以进入到运营商的视野,这也是努比亚能够获得市场机会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在先入为主之后,也可以积累更多的用户和市场经验,对后续产品的迭代积累深厚的基础,对于产品的延续性无疑也是意义深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