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商江湖:阿里苏宁结盟背后的刀剑冷月

 222126266fe4ec3f3f1ad28a36dbeb66.jpg

文|柳华芳

一群记者傻乎乎地写着“苏百万”的胡想,等待着国民公公王健林有大事宣布,此时此刻,网红小王-王思聪没有出现,突然一阵黑旋风,原来阿里和苏宁要合作,没等记者们进场,阿里巴巴已经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了,记者们在发布会现场开启了茶话会模式。

一时间天地间尽是阿里苏宁的传说,身为商业巨子的马云和张近东,相互给对方投资,相互占股,马云多出了一百多亿,此时,朋友圈里一阵琴声而至,缠绵之间温情不断,原来是飘来了刚领证的东哥奶茶香。互联网圈、点商圈几个群瞬间火爆了,亲阿里的、亲京东的、亲百度的、亲腾讯的,各位亲,都在讨论一个话题:阿里结盟苏宁,是为了对抗京东吗?

这是明摆着的事儿,但是,电商江湖里刀剑笑和恩怨情仇很复杂,你未必想的到,还挺本帅为列位讲解一二吧。

2016:决战光明顶,猫狗蓄势发

2015年京东的GMV有可能超过4000亿,天猫可能会在5000-6000之间,京东增速保持下去,加上用户规模过亿,2016年就有可能超过天猫的交易量,一旦到了这个节点,天猫就会极其危险,阿里也将极其危险。

天猫增速明显放缓,加强防守是阿里的首要任务,但是,腾讯社交流量灌溉京东是挡不住的,天猫于是开启高价独家签约一些服装大牌,力图组织京东的服饰类目快速增长,服饰类目是天猫的核心,一旦服饰类目失守,天猫将亡。

京东主要的攻势来自于消费品和服饰两大新事业部,这两个事业部是京东刺向阿里的矛头,攻向天猫的主阵地,3C和家电是京东的主阵地,由王笑松和闫小波两路大将驻守。

一位客官问:那天猫类目由哪些大将把守?答曰:他们用花名,花开花落,只留下几个马甲,不知道他们叫什么。

傲娇的张近东大叔,为何找盟友?

张近东是上一代企业家里的佼佼者,但是,在互联网行业里,他就排不上号了,苏宁易购先后收购了红孩子、PPTV等公司,也没有搞出什么名堂来,相反,他的江苏老乡刘强东却在腾讯的战略合作中大大受益,并一跃成为第四大中国互联网公司。

找个巨头合作,其实也不容易,找国民公公肯定不行,人家还没搞明白呢,找男神李彦宏也不太行,李男神喜欢直接收购,踏遍铁鞋无觅处,一片云彩飘上头---马云来了,敌人的敌人是朋友!

按理说,阿里可是苏宁的竞争对手啊,张大叔难道不知道,当然知道,但是,更让人恐惧的是他那位春风得意的江苏老乡-刘强东。

刘强东干了一件事儿,让张向东睡不着,京东最近两年开始疯狂开设县一级的购物服务中心,并且大力发展乡村推广员,过去一年里京东员工数增加了一万多,对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进攻等于让苏宁没有喘息之机,全国线下店全部沦为大强子的免费体验店,这日子可让人揪心啊。

物流最终还是人流,马云为何脚踏三只船?

苏宁能吸引到马云的,就是他们的线下门店资源,当然还有苏宁多年积累的仓储物流体系,苏宁干线运输问题不大,但是,在电商订单履约方向却并不优秀,也没有真正的海量订单考验,所以,马云看中门店自营大于看中物流体系。

事实上,马云在物流方面早就布局了,和海尔的日日顺有投资合作,有自己的菜鸟网络,加上苏宁物流,脚踏三只船,最终可能有一只船不踩了,也许是海尔日日顺吧。苏宁比海尔好的地方在于有更多的门店资源,自己是零售商,而海尔的物流体系弹性就未必能行了,毕竟阿里电商体系订单主要还是小玩意。

做来做去,物流问题能解决,仓储问题能解决,剩下的就是最后三公里问题,这个就是人流了,拼执行力和管理能力,四通一达处理订单很多,但是,他们的管理能力肯定不如苏宁,从这个意义上,不上不下,不左不右的苏宁反而是马云阿里体系里最缺少的优质资产。

当然,双方合作细节还没说,苏宁要是上天猫,就意味着苏宁易购的战略放弃,当然,这是大概率事件,否则马云也没必要投资那么多钱,如果真是这样,刘强东的心情会比较复杂。相比而言,京东更愿意面对不懂互联网的苏宁,有了线下支撑的天猫,倒是竞争烈度提升了,最后双方要拼管理、拼系统、拼服务、拼体验了。

O2O大舞台:没有人希望缺席

在O2O的大舞台上,李彦宏拿出了200亿,马云重启口碑,马化腾投资了大众点评,刘强东开启了京东到家,四巨头都有想法,各自的优势不一样。

百度有糯米的直接O2O场景优势和流量优势,马云有淘宝、微博等电商社交体系支撑,哥不看好大众点评,京东到家有一个擅于重资产经营的母体基因,胜败不算命,打打更健康。

当然,O2O基本上跟苏宁没啥事儿,和阿里战略合作之后,苏宁线下店可能支持支付宝,成为阿里大生态的节点,最后O2O领域的四大玩家应该是百度、阿里、京东、美团。

猫狗大战走势如何?

阿里和天猫最大的软肋的假货和仿货问题,这是纯平台的直接挑战,尽管可以通过公关手段把京东也贴上一些标签,但是,消费者购物的感知能力不会丧失,当然,只上淘宝不上京东的人有很多,只上京东不上淘宝天猫的也很多。

这一次猫狗大战不可忽视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我们处于追求品质的消费升级时代,二是腾讯因素。

消费升级对京东更有利,因为他们自营为主,闭环化品质控制肯定比纯平台靠谱很多,而腾讯因素是京东用户增长和流量供应的根本,京东要玩好腾讯入口,并重视C2C和O2O,才有机会在集团总GMV层面与阿里抗衡,阿里赢在灰度,京东赢在高效。总体而言,高质量用户会向京东迁移比较快,有趣是微信购物入口和手Q购物入口的独家占有,也许京东对腾讯入口的利用还远远不够。

由于自媒体等社会化概念崛起,去中心化重新热门起来了,淘宝过去陈旧,而移动电商领域有很多新玩家,这是C2C里的未知变量,京东如果不想办法激活拍拍网,或通过整编、改名、品宣、收购等方式来占有不起眼的C2C市场,就无法掀翻阿里。

微信公号:小芳 关注是一种美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