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报道

王健林的传奇人生:从旧城改造到问鼎华人首富

 

  8月19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王健林超越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总资产达2600亿。李嘉诚以2000亿元财富位列第二,20年来首次被大陆富豪超越。王健林利用其独特商业头脑打造出中国地产第一版图,其一路曲折堪称传奇。

  【军人出身的企业家】

  王健林1954年出生于四川,父亲王全义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王健林是家中长子,平时负责照顾四个弟弟,童年的王健林留给周遭人的印象都是独立、有想法、调皮。1970年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战士。1986年进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任办公室主任。

  【旧城改造起家 收获近千万利润】

  顺应改革潮流,1989年,王健林接盘大连市区政府下属的西岗区房屋开发公司(万达前身)。在地产行业萎靡的状况下,用4个创新——改没窗户的暗厅为有窗户的明厅、改木头窗为铝合金窗、安装防盗门、卫生间入户,发展旧城改造项目。收获近千万元利润,同时名声大噪。

  【野心家王健林:开拓跨区域发展模式】

  1992年,万达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集团公司。年销售额已达20亿,占大连房地产市场份额的1/4。但王健林野心不止于此,在那个北方人不敢轻易涉足广东的年代,万达到广东成立公司,借指标做项目。继旧城改造之后,万达找到了第二个创新发展模式:跨区域。

  【不可磨灭之足球情节】

  1994年,王健林受大连市体委的邀请,成立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并花巨资引进球员。在他掌控下大连万达连续夺得4次联赛冠军,联赛55场不败神话至今无人打破。1999年,王健林忍痛退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其原因一直避讳不谈。而在今年年初,王健林投资4500万欧元购买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球队马德里竞技20%的股权,堪称铁杆球迷。

  【万达“遵义会议”:万达帝国初具雏形】

  2000年5月,万达召开企业发展史上的“遵义会议”,历经三天讨论,统一思想决定企业战略转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两条腿走路。2004年,万达成立规划院,开始操作订单商业地产,拿着自己的商业设计找商家谈判。一年之后,王健林又将商业中心、五星酒店、写字楼等打包,开发出“城市综合体”的新概念,成为集合化发展理念的开拓者。

  【涉足电影:电影院运营商霸主】

  2006年,万科涉足电影院线,当年实现盈利。不到10年,就拥有了百余家影院,千余块银幕。六年后,万达集团收购AMC公司后,将同时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在文化娱乐领域崭露头角。

  【要打造中国版好莱坞】

  王健林似乎对文化领域情有独钟,2013年9月,王健林斥资5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影视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并与奥斯卡金像奖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及全球四大艺人经纪公司签署协议,从2016年起,每年在青岛举办国际电影节,计划用3至5年将其“打造成世界排名前列的国际电影节”。

  【万达触“电”:电商路走的曲折】

  万科虽注重以线下经营为本,但也受到线上不少冲击。为了顺应时代大潮,万达也走上了电商发展之路。万达电商自2012年组建,3年来一路曲折,从200万年薪招聘高管、到万汇网的上线,尽管豪掷千金,但也未将万汇网捧红:期间万达电商原始团队基本离职,而万汇网也不温不火。2015年,由万达、腾讯、百度合力打造的飞凡电商上线,开启了万达电商探索O2O的新篇章。

  【大腕的赌局:与马云亿元豪赌】

  王健林与马云私交甚好。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王健林与阿里董事会主席马云打赌:2022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马云还他一个亿。

  【不愿做“国民公公”】

  因在微博上炮轰俏江南董事长张兰,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更被网友称为“国民老公”。对此,王健林表示儿子自幼在外读书,宽容其“口无摭拦”是因为性格没有中国化。目前,王思聪名下有基金公司普思资本,与万达的关系仅为万达集团的董事,拥有万达院线1%的股份。

  【三次问鼎中国首富】

  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王健林以净资产860亿人民币问鼎中国首富。201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王健林以242亿美元财富成为中国内地首富,全球排名第29名。2015年8月19日,胡润发布2015年全球华人富豪榜,王健林以2600亿财富首超李嘉诚成全球华人首富,此次排名中马云排第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