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同城:排山倒海之后,能否掀起惊涛骇浪?

   在O2O大环境之下,58同城成为业界宠儿,无论是舆论还是资本市场都在关注58同城到底能掀起多大的市场风浪,而58最新的Q2财报似乎给出了一个阶段性的答复。与安安居客财报并表体现了整合能力,整合赶集网稳居行业老大并带来规模效应,重金发力58到家重注抢占新兴市场,主营业务营收连续超预期提升信心。在股价表现上,58同城能在连日暴跌的中概股逆市上涨3.69%,足见资本市场对58同城有更大的期待。

 

整合能力与抢占市场

  58同城的Q2财报抢眼,连续七个季度超市场预期也是刺激股价逆市上扬关键因素,从最新一期的财报中可以看出,58已全面完成对安居客的整合,尤其是财报并表更是极大的增加了58单季度的整体营收能力。

 

  在并购公司的整合问题上,虽然人事整合最为复杂,但财务整合才是最核心的,58只用一个季度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安居客财务的并表整合,对此可以认为58对趋同业务有强大的融合整合能力,而更重要的是折射出58争分夺秒的扩张心态。

 

  整合安居客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58还有很多整合工作需要完成,所以必须要打好整合安居客的第一枪,一来是为后继整合其他并购资产提供经验支持,二来是在向市场传递58具有强大整合能力的信号,为后续的整合、并购等工作做铺垫准备。

 

  在安居客之后,58需要着手解决整合中华英才网的相关事宜,而在中华英才网之后,58需要集中精力解决更有难度的整合赶集网的问题,58的Q3财报也将会把赶集网的部分营收并入其中。

 

  整合收购资产是抢占市场的第一步,房产、招聘一直是分类信息市场中的主要的两大业务,而且58这两年也一直想把这两块业务做大做强,迅速整合好安居客、中华英才网、赶集网之后,58才有足够的精力去与其他竞品竞争。

 

市场环境与规模效应

  从市场环境来看,58主营的生活分类信息服务市场虽然在营收不及电商那样有上万亿的GMV,但反过来的优势却是不会受到宏观经济低迷的影响,生活服务信息都是居民生活的刚需,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程度越来越深入,生活服务商家们也很愿意向58付费购买一定的业务流量。58同城Q2财报显示,付费会员数量78.4万,同比增长约53.7%,而78.4万只是中国广大中小商户中很小一部分,随着移动互联网继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小生活服务商都会乐于尝试运用网络推广服务,50%同比增长或可持续一段时间。

 

  分类信息服务市场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是58一直坚守在这一领域的主要原因,而且在互联网+的概念带动下,彻底打开了生活服务市场的大门。另外一方面,成功吞并赶集网,不仅降低了58在广告营销费用上的支出,还能产生至关重要的规模效应,掌握了市场话语权对提升营收能力非常关键。一手降低营销成本,另一手提升营收能力,按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58在主营业务上的财务表现会非常抢眼,极有可能会在2016年再度实现盈利。

 

  若能在主营业务上保持稳定,就可以释放更多人才到线下的生活服务消费业务创新当中,从Q2财报中也能看到,58的主营业务营收非常可观,增长也非常抢眼,亏损主要是对58到家等O2O等新业务上的大规模投入所致。整合赶集网之后,58同城的主营业务真正开始趋于稳定,下一阶段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在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丰富拓展线下生活消费服务项目,进而再把线上线下两大块业务合围,构建生活服务消费生态圈,58过去一年的投资方向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业务广度与服务深度

  分类信息本是一个追求业务广度的行业,但这两年58同城的一系列投资收购都在业务深度上做努力,包括收购垂直的安居客、中华英才网,这都是为加强在分类信息市场的服务深度。除此之外,姚劲波不惜亏损也要重金扶持“58到家”在生活服务消费市场发展,58到家已成58最具想象空间的新业务;另外,在并购赶集之后,姚劲波还将继续为赶集的二手车C2C模式的“赶集好车”提供发展资金,58到家与赶集好车将成为58自主经营发展的两大生活服务交易业务。

 

  除了为58到家和赶集好车提供充足的运营资金外,58同城在生活服务消费市场还有更多的打算,此前曾投资了e代驾、魅力91、宝驾租车、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卓杰行、土巴兔、汽车点评网、老师好、美到家、点到按摩、58月嫂、呱呱洗车及58陪练等诸多O2O类项目公司,通过投资的方式扩展58整体的业务广度和服务深度。

 

  在保持原有分类信息相关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姚劲波更加重视生活服务类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采用自建和投资的形式提升在各垂直领域的创新服务能力。58的根基在分类信息,而58更大的未来则来自在没有边界的O2O生活服务消费市场。

 

顺势而为的全线推进,58何时收官?

  如果我们把之前58同城排山倒海般的大手笔整合布局视为顺势而为全线推进的市场战略,那在现今已取得如此的大好形势之下,58的收官目标究竟是什么?可能这一点连姚劲波也都还没有想清楚。

 

  对于58而言,目前还不是制定终极目标的时候,现阶段更多的还是不断的为构建58的生活服务生态圈添新加码,包括提升原有线上信息服务市场的占有率和营收能力,增强线下新兴服务市场的综合服务能力。

  在与纠缠多年的赶集网有了个美满结果之后,58同城终于可以从主营业务的竞争压力中松了口气,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两大方向,第一抢占更多的线上信息服务市场,第二拓展更丰富的线下生活消费服务职能,最终将线上与线下两条业务深度打通融合,构建58同城的服务生态圈,这才是58未来最大的市场看点。

 

  短期内,58同城仍会继续排山倒海般的整合布局工作,但何时能将各条业务线全面整合?打造出可以完全运转起来的生活服务生态圈才是58同城掀起惊涛骇浪之日。

 

 

文/王利阳

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