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2P平台模式不可取,多强将围攻两超

   

  8月1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7月月报》显示,目前我国正常运营平台已达2136家,此月新上线平台数量就有217家。虽然看似网贷行业景象一片繁荣,但实际上乱象丛生,问题平台层出不穷。据统计,截至2015年7月底,累计问题平台竟多达到895家,占总平台数量的41%。而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时代的到来,P2P的洗牌也将进一步提速。

  根据网贷之家最新的7月统计数据表明,陆金所、人人贷、宜人贷、拍拍贷、投哪网、积木盒子、微贷网、开鑫贷、有利网、易贷网、鑫和汇、和信贷、银客网、你我贷、爱钱进排名前15。随着洗牌的加速,未来整个国内市场大部分的中小P2P平台都将面临淘汰。

  6月底,恒生电子、蚂蚁金服、中投保共同投资设立了网金社平台。恒生电子是国内知名的金融IT龙头企业,蚂蚁金服旗下则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中投保则是由财政部和原国家经贸委设立唯一一家国字号担保公司。从网金社的背景来看,实力已绝非一般P2P平台可以比拟,最关键还不在于此,网金社不仅能为自身发行产品提供服务,同时也能为其他交易中心发行产品提供服务。由此可见,网金社的真正意图是要打造一个P2P平台。

  面对网金社的挑战,P2P老大陆金所于近日宣布推出理财平台“人民公社”,意图打造P2P领域的“天猫”,并在陆金所平台上陆续推出基金等其他理财频道。陆金所通过把自营的P2P业务整合到平安普惠中,整合之后,平安普惠成为陆金所P2P产品供应方,陆金所就这样彻底成为了第三方开放平台,试图与网金社一较高下。

  网金社、陆金所平台梦能否实现?

  对于网金社和陆金所纷纷布局P2P平台,很多人认为P2P综合平台的时代也将正式来临,那么他们二位的平台梦能否实现呢?

  其一,不可否认网金社和陆金所这两大平台能够得到部分中小P2P的支持,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到来之时,一些中小P2P需要得到一些大的平台扶持。但是对于一些实力比较雄厚的平台,诸如人人贷、积木盒子、爱钱进等P2P来说,他们的实力并不缩小,这类平台自然不会看着竞争对手发展壮大,并成为他们的附庸。也就是说打造P2P平台的意义实际上并不大,大部分的中小P2P会死去,而剩下这些实力比较雄厚的P2P是不太愿意寄生在其他平台上。

  其二,几乎每个P2P的理财产品都大同小异,收益性相差也不大,不同的只是每个平台的风控能力、技术能力等方面。那么,对于网金社和陆金所来说,如果把每个P2P企业的产品都对接到平台上来,最后整个平台上面都是一些相同的理财产品,这样对于用户来说并没有增加更多的选择性,他们打造这样的平台,也就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意义。因为理财产品不像买衣服、鞋子,会因为衣服材料、款式、品牌等有如此多的不同。

  其三,对于网金社和陆金所来说,他们各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那就是用户。陆金所眼下已经积累了1200万的用户,而网金社借助支付宝的支持,其用户数自然也不用担心。那么这个用户数是否对那些P2P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呢?对于其他的P2P理财产品来说,实际上与平安普惠的P2P理财以及余额宝、招财宝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陆金所原来积累的用户大多仍然只会钟情于过去的理财产品,余额宝、招财宝的用户也不会轻易转移阵地,也就是说他们平台的用户很难转接到其他P2P理财产品上来。那么这个分销渠道对于P2P来说,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最后反倒有可能会导致其原有用户流失到平台上来。

  其四,就陆金所和网金社所提供的增信、产品设计、征信、系统支持、催收等方面支持,如果把这些最根本的服务都交给这两个平台来,那么这些P2P理财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最终完全沦为平台的寄生虫,最后基金公司和金融机构就会直接跟平台合作。

  其五,陆金所和网金社若把中小P2P理财都吸引到平台上来,必然会导致整个平台产品的参差不齐,品类并没有扩张,但是整体服务水平和质量却会下降。理财平台不同于淘宝平台,一件假货对于淘宝的确会有影响,但还不至于让淘宝毁灭。但是如果平台上的一款P2P理财产品出现了问题,那对这个平台的影响则是带有毁灭性的。

  由于P2P理财的特殊性,网金社和陆金所的平台梦最终是很难实现的。

  突飞猛进的爱钱进

  自从央行监管细则出台之后,已经开始有很多P2P在默默地退出战局,甚至不排除一些规模还比较庞大的平台。但是即便是在网贷形式非常严峻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平台获得了不错的发展,爱钱进的发展就异常凶猛。如果单单从交易量来看的话,在网贷之家7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中,爱钱进“成交量”得分已经由66.95上升到76.97,增加了10个百分点,该分数已经超过了综合排名第4的拍拍贷。根据爱钱进2015年半年报,截止6月30日,平台累计成交总金额突破16元,环比增长362.1%,超越了拍拍贷半年13亿元的成交额。从发展速度来看,爱钱进是综合排名前十五的P2P平台中在短时间内成长最快的,我们先来看看爱钱进凭什么能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爱钱进针对不同的消费者需求推出了零钱通、爱月通、整存宝+三款理财产品,“零钱通”适用于每月有资金回笼需求的人群;“爱月投”适用于每月手中有剩余资金的人群;“整存宝+”适用于追求高收益高灵活性的人群。爱钱进非常聪明地抓住了用户们不同的理财需求,极大地满足了多数用户的需求,投资门槛也相对比较低。

  从收益方面来看,爱钱进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在12%、13%、14%,这种收益率普遍高于当前大部分的P2P理财平台。对于理财用户来说,在股市上的不得意,自然也会促使他们选择一些收益率相对来说非常的P2P理财产品,这恐怕是监管政策实行之际爱钱进获得突飞猛进的主要原因。

  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爱钱进的背后是实力雄厚的普惠金融信息(上海)有限公司,资金实力相当雄厚。依据自身的互联网优势,爱钱进建立了独特而完善的风控体系模型,即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数据获取方式,所有出借对象(可投标项目)都是依赖母公司普惠金融的全国线下门店进行亲核亲访确认,根据多元化的数据对借款人进行甄别,以此来保证整个项目在可控范围之内,降低平台的坏账率,保证投资人的收益。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爱钱进近期的宣传力度也颇为给力。8月15日起,爱钱进在北京、天津、武汉、杭州、苏州五大城市的公交站、地铁、楼宇等多处投放广告,广告主题为“加减乘除”——“加收益、减顾虑、乘幸福、除烦恼”,并倡导新的金融生活方式,同时爱钱进还在央视1套、2套进行了独家的电视广告宣传。通过在营销上的持续发力,爱钱进正在试图不断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

  但是,要想对陆金所和网金社的平台模式造成一定的冲击,爱钱进还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

  一方面,当前爱钱进虽然获得了快速的增长,但是从用户规模和交易规模上来看,爱钱进还远比不上陆金所和网金社背后的招财宝。但是爱钱进要想把这些平台的用户抢夺过来却非常难,不过眼下正处于一些中小P2P平台面临倒闭的大好时机,这个时候爱钱进应该加大营销力度,趁机把这些平台的用户抢夺过来。

  另一方面,从平台的品牌知名度来看,爱钱进眼下也远不及陆金所和网金社背后的蚂蚁金服。对于消费者来说,理财平台的品牌知名度对于他们而言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理财毕竟不同于在淘宝上买衣服,只需要挑个好看的就行,消费者在选择理财产品之时往往都会考虑该平台的知名度,这一点爱钱进还需要加强。当然目前爱钱进尝试线下广告也正是在有意识地提升知名度,通过选择走“生活方式”引导的策略,希望跳出P2P的品类,影响都市人生活习惯。

  穷追不舍的人人贷

  说到人人贷,能够在行业内一直保持老二,并对陆金所强追不舍,也着实不容易。对于陆金所要打造平台的战略,我想人人贷会是第一个要反对的。对于人人贷来说,一旦陆金所的平台模式获得了不错的发展,自身老二的地位就有可能岌岌可危。当然,作为业内的老二,人人贷在P2P理财方面还是积累了不少的优势。

  优势一:人人贷早在2010年5月份就由人人友信集团推出,是国内资历非常老的贷款平台。由于发力比较早,占据了时间上的先机,这让他们在数据的积累、客户的沉淀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与爱钱进线下的数据积累、陆金所的平安金融用户数据积累不同,人人贷的用户数据完全来源于线上,而人人贷的快速发展,就是借用了其在大数据积累上的优势,通过互联网这一强大的信息收集,对用户快速做出分析,然后做出决策。

  优势二:为了提升人人贷的抗风险能力,人人贷在2014年4月将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并在今年年初与民生银行达成了资金托管协议,实现了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相隔离,进一步提升了用户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基于大数据的积累,人人贷也自建了一套完整的风控体系,并获得了AAA级评价。

  优势三:人人贷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成立了,并积累了数百万的用户数量,积累了不错的口碑和知名度,从用户的忠诚度来看,人人贷的用户忠诚度还是比较高的。而来自于金融领域的管理团队,在金融服务方面也都具备了深厚的专业基础,这些对于人人贷的稳定发展都至关重要。

  虽然人人贷这些年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并一直在行业内排名靠前,但是刘旷认为人人贷如果再不加把劲,其未来前景实际上是比较危险的,很难继续对陆金所穷追不舍。

  危险一:尽管人人贷是P2P行业的老二,但是其用户规模只有200万,远远还不及老大陆金所,再加上人人贷成立时间最早,实际上发展速度是比较慢的,这一点对于人人贷来说是比较危险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时代的到来,P2P行业洗牌在加速,市场抢夺也在开始加速,这个时候人人贷如果还是过去的发展速度,未来有可能会面临掉队的风险。

  危险二:从收益的角度来看,人人贷的收益在所有P2P平台中属于中等偏下,但是人人贷旗下的工薪贷、生意贷、网商贷等,都是无抵押信用贷款,虽然额度不高,但是实际上这种无抵押贷款的风险系数还是比较高的,一旦坏账率过高,平台缺乏足够的资金作为保障支撑,就有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

  虎视眈眈的积木盒子

  其实很多用户了解积木盒子,还是从小米雷军入股开始,也正是获得了雷布斯先生投资之后,积木盒子开始名气大增,并一度成为了P2P金融领域的小黑马。

  首先,积木盒子非常注重风险控制是雷军比较看重的,在积木盒子上线之前,其团队就专门打造了一个风控调查平台“企乐汇”,花了将近一年的时候打造这套尽职调查体系,包括全IT移动化的数据管理系统+线下调查团队+流水线化的处理流程三部分。与此同时,构建了一整套的风险缓释机制,包括担保公司承担本息赔付责任、担保公司保证金、风险互助金、法律援助金等。

  其次,积木盒子能够成为了P2P领域的小黑马,不可否认雷军的投资与入股功不可没。由于雷军的投资,过去并没有多少名气的积木盒子突然间名气大增,这吸引了不少的用户,也获取了他们的信任,信任对于一个P2P平台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而在这些用户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则是奔着雷军个人的名气而来。

  最后,在资金的透明上,积木盒子在整个网贷行业的口碑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积木盒子在今年将资金由原来的汇付天下转移至中国民生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并将融资信息和资金流转信息公开,保证投资人的知情权。由于采用了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的整个资金流向和用途监控方面非常透明;同时,积木盒子还组织了投资者观察团,以求对借款人的信息进行更详细的披露。

  积木盒子的B轮融资和C轮融资,小米公司和雷军主导的顺为资本都进行了战略投资,这是雷布斯唯一投的一个P2P理财平台,足见雷布斯本人对积木盒子寄予了厚望。以雷军的野心,定然也不会服软于陆金所和网金社,不过虎视眈眈的积木盒子与陆金所还相差较远。

  不足一:虽然说积木盒子目前在P2P领域的知名度非常高,这个让其平台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目前积木盒子和爱钱进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在用户规模上还远远比不上陆金所、招财宝等平台,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时代能否快速抢夺更多的用户对于积木盒子未来至关重要。

  不足二:从资金等实力上来说,尽管积木盒子获得了雷布斯的两轮投资,但是跟陆金所背后的平安集团以及网金社背后的恒生电子、蚂蚁金服、中投保比起来,积木盒子还只是一个羽翼未丰的毛头小子。随着洗牌的到来,P2P金融烧钱砸用户时代也开始真正打响,各种补贴赠送都将兴起。

  总体看来,目前除了风控体系不是特别强的拍拍贷加入了陆金所的平台站队,其他实力比较雄厚的P2P对于陆金所和网金社都具有一定的抵触心理。对于网金社、陆金所打造平台,刘旷并不是十分看好,眼下网金社也只是在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而陆金所则剑指上市,只是想凭借这个概念来炒作一番,拉升市值。未来的P2P行业,陆金所和网金社想要成为两个超级巨无霸,必然将会受到来自其他列强的冲击。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