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洗牌 细分领域将打开生存空间

 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洗牌 细分领域将打开生存空间
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洗牌 细分领域将打开生存空间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在10月份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其中一个大热点。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当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程度加深,新兴产业层出不穷、表现不俗。因此,中国经济网特别挑选了汽车制造、家电、房产、计算机和通信、纺织、百货、基建、银行、能源、钢铁等十大传统行业,以及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新能源车、互联网金融、专车服务、智慧医疗、餐饮O2O、服务业O2O等十大新兴行业,分别进行了梳理和展望,以便读者能更清晰地了解这20个行业正在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十三五”的到来。本文即《十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十大新兴行业前景展望》系列报道中的第1篇。

  在“互联网+”的战略指导下,互联网金融备受瞩目,像许多新兴互联网行业一样,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布局,从“宝宝”类的理财产品和众多的P2P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进入行业。经过几年发展后,收益率下降、“跑路”等现象出现,现在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互联网金融正向着规范化发展。由此,许多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将迎来一场行业洗牌,能够生存下来的将是那些深耕细分领域,注重金融属性的,专业化的企业。

  市场空间巨大 但行业洗牌将难以回避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年底增加了28.76%。目前已有55家平台获得风投,国资系平台数量达59家,上市系平台增至42家,银行系平台数量达13家,还有部分网贷平台为复合背景。除了风险资本,银行、国有企业、产业资本都在陆续进入这一领域,掌握“大数据”优势的电商平台、互联网公司也已开始谋篇布局,且进入者名单还在不断增加。

  而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和其他细分领域具体的实施细则的不断推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会迎来一场洗牌,首先从硬性规定上就会洗掉一部分企业,汇盈财富CEO徐卫民这样谈到。

  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也认为,随着监管政策出台,大批经营不合规、风控技术不过关、运营成本过大及纯诈骗性质的平台将遭淘汰,甚至可能有体量较大的平台出现危机或倒闭,并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另一方面,随着新平台不断上线、资本积极涌入,平台之间竞争日趋激烈,也加速了P2P行业的洗牌。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去年全年问题平台为275家)。截至目前,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

  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认为,洗牌是一个行业从野蛮生长到健康发展不得不经历的优胜劣汰的过程。随着行业发展壮大,投资者也应变得更加理性,大家已经知道投资前要看平台管理者的背景、商业模式和历史经营数据等等,不再是“唯高收益是图”,而理性的投资者正是这个行业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传统金融机构将与互联网金融机构相互融合

  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业内有许多不同的判断,但其中传统金融机构将与互联网金融机构相互融合似乎成为了一个业界共识。

  徐卫民对此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定被传统金融机构所接纳。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机构在被传统金融机构接纳之后,可以更好地被老百姓接受,因为大部分的老百姓还是处在传统金融机构的体系中。另一方面,《指导意见》的出台也在客观上让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慢慢对接,出台一个月以来,传统银行对P2P平台的托管业务就已经开始发展了,这就说明传统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接纳互联网金融机构了。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也曾提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由互联网企业代替,大型金融机构的前台将向“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90%以上的个人金融业务在线上服务。

  细分领域将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发展方向

  蚂蚁金服CEO彭蕾在谈到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趋势时表示,传统金融已经为大客户和富有的个人提供了个性化服务,那么对小微企业和大众,小而美的服务就应当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大方向。

  王晓婷也提出,个人消费信贷及小微金融服务的市场前景很好,一方面相关的政策在逐渐放宽,同时,面向小微企业主的贷款和个人消费类贷款业务存在客户分散,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这就让很多金融机构不愿去触碰这一块,这就给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让出了空间。

  对此,马明哲也提到,互联网可以让一些金融产品实现标准化、透明化、流水化作业,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因素的干预。比如在银行领域的小微企业贷、个人消费金融等,投资领域的信托、基金、证券二级市场,还有保险领域的意外险、车险等,都是标准化产品或者有标准化的基础,当然还有股权众筹这一新兴业态,也是适合通过互联网发展的产品。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也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的关键在于细分服务的质量,用户寻找的是合乎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因此,只要做好细分服务,企业都有机会。

  “我国有上千个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广阔的细分领域,这给P2P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诞生上万家细分行业的P2P平台。”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这样说到。

  国诚金融ceo王建章也表示,“‘365行,行行出状元’照此推论,那就会有365行的p2p,只有重度垂直于本行业的p2p,才活得下去。做大做空的平台,最终只剩作死。”

  泰格金融总监陈雄则预测称,互联网金融行业最终形成的格局应该是,若干平台型巨头+N个细分领域的垂直平台。这里的N很可能至少是“千”的数量级。

  “未来在很多细分领域会有许多专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比如从金额上分,会有专门做几千到几万元贷款的,也会有做几十万到几百万的,还会有做几千万上亿元量级的。而从行业上分,可能某一平台在建筑业做的很好,或许某个平台在零售行业做到很大等等。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而言越细化、越专业才越有优势。”徐卫民如是说。

  而从借款方式上也能细分,“目前P2P网贷借款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抵押借贷,二是信用借贷。中国目前的征信体系,单纯靠所谓的大数据来考核借款人的信用程度,局限性和风险性都比较大。而最为成熟的还是房产抵押借贷模式,国诚金融只做房产抵押借贷,而且只做上海区域的房产抵押,这对于市场变化风险来说是相当小的。”王建章说。

  互联网金融的重点在金融 风控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在一些人眼中,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一个门槛低,利润高的行业,因此,在进入行业后就开始快速的发展规模,而忽略了其要求严谨、安全的“金融属性”。

  马明哲对此提出,这几年,很多人觉得互联网金融是大金矿,纷纷来淘金。但是,不得不讲,这其中是有人对互联网金融存在误解的。最大的误解,就是很多人以为有机会通过互联网来跨进金融业的门槛,甚至可以“巧妙”地绕过金融监管,来分金融业的蛋糕。

  许多业内人士都曾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在“金融”,而不在“互联网”,控制风险恰恰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但对企业金融属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专业的风控能力是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徐卫民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钟春平也认为,现在有些平台公司更多的从事集资业务,但自身并没有充足的风险管控能力,这就使得 “跑路”层出不穷。

  王晓婷则表示,P2P发展到目前阶段,对风险的防范需求其实不应低于对规模的发展需求,做大、更需要安全。一些平台扩张得非常快,但一味追求高速度和规模,并不一定就是好事,这就像是长跑,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正确的方向和路径,跑在最前面未必会第一个到达终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这个行业里,最终会存活下来并根深叶茂的,将会是用金融风控保证资金安全,定位信息中介维持轻资产运行,拥有大数据分析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在马明哲看来,金融资产和普通商品的最大区别之一,在于其属于非标准化产品,要实现在线上平台的标准化、高流动性和安全性,必须具备先进的全金融领域专业技术、金融风控技术。

  从商业模式上看,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打造轻资产、轻资本模式。轻资产是指互联网没有物理网点,以线上服务为主,少量线下服务的共性,它可以突破时间、地域,给客户提供比传统模式更便捷的体验、实现更低的获客成本。轻资本是不做高资本消耗的业务,不多占甚至是完全不占用资本。

  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和电商一样,都是平台,提供渠道和服务,赚取服务费,其特点就是轻资产、轻资本,如果做“重”了,商业模式就不成立。

  马明哲预测,在《指导意见》之后会有监管细则逐步出台,行业不断清理、规范,有三类主体希望较大。一是想平安这样的金融业的先行者,“一方面我们拥有全金融牌照和线下优势,一方面我们对互联网金融的战略、系统、团队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二是有牌照、有流量的互联网企业,以BAT中的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为代表。三是金融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紧密合作者,像众安保险,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大力度和互联网公司结盟。(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