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联姻阿里牵手万达 苏宁布局互联网零售

06.jpg

  不断深化互联网转型的苏宁正在下一盘O2O的大棋。在联姻阿里之后不到一个月,苏宁再牵手国内最大的不动产商万达。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苏宁将陆续入驻万达广场。尽管此次合作并未涉及资本层面,但苏宁方面表示不排除未来双方有资本合作的可能性。

  苏宁与万达的牵手此前已有迹象。7月6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访问万达,并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当时就有传闻指双方将展开合作。8月10日,王健林现身南京出席苏宁参与主办的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尽管当天下午苏宁宣布联姻阿里,但外界都认为王健林不可能“凭空”来给苏宁站台,之后必有动作。

  果然9月6日揭晓谜底,苏宁云商和万达商业当天签署了一项紧密合作协议,苏宁易购云店等品牌将进入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经营,双方确定的首批合作项目为40个,从2016年开始,双方将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每年确定成批合作项目,万达商业可根据苏宁云商需求定制规划设计。

  苏宁方面表示,苏宁云店入驻万达广场,将在巩固一二级市场零售经营优势的同时,加速三四级市场的线下开发建设速度,并围绕用户消费习惯、业态布局、运营模式等,推动购物中心创新运营。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双方新的诉求促成了此次合作。他认为,万达之前是短平快的住宅和长线的商业联合发展。对万达来说,遇到的问题是住宅价格一线城市比较高,二线城市并不高,万达商业靠住宅弥补的模式很难走。“万达要想延续过去的大规模复制,必须找有积淀的企业。”

  对于苏宁而言,对比去年的年报和今年的半年报会发现,半年时间内苏宁线下门店总数减少了59家。孙为民表示,线下发展过程中出现关店并不单单是互联网造成的,还有房地产不合理涨价等因素影响,而与万达捆绑式发展后租金会有相对降低,“当然苏宁也会在入驻万达后关闭周边部分重复门店,但苏宁在开发门店上采取的租、购、并、建等开发门店的战略不会改变”。

07.jpg

  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称,苏宁用6年时间构建的商品供应链、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零售CPU”核心能力,将为更多的合作伙伴开放接口,为用户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极致体验。他强调,和阿里、万达的合作都是基于这个初衷,与阿里的合作就是要发展O2O,而与万达的合作将帮助苏宁完善线下体验,“未来苏宁开放的对象将不仅包括供应商、平台商户、合作伙伴,还包括零售末端的社区便利店等中小微个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