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ad危机四伏 自我救赎能否让老天爷变脸?

 9月9日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如外界所披露,苹果推出了商用平板电脑“iPad Pro”——一款12.9英寸的定价高昂的奢华平板。有外媒指出,这款设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并无太多价值。还有媒体指出,苹果不仅在商用市场推出了对消费者无意义的办公设备,在消费市场也没有找到提振市场的出路。

  苹果iPad立足不稳了

  自从进入到今年以来,苹果iPad就步入了下降通道:先是第一季度,苹果iPad出货量下降到了1260万部,较去年同期的1640万部下降22.9%;紧接着第二季度,苹果iPad出货量更是降到了1090万部,较去年同期的1330万部下降17.9%。如此巨大的跌幅,着实让外界为苹果iPad深感担忧。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iPad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1、苹果的创新能力在不断丧失。其实不管是iPhone手机还是iPad,都只是在延续过去的风格,换句话说就是库克只是一直在吃乔布斯留下的老本,可是再多的老本又够库克吃几年的?

  2、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为了从三星手中抢回市场份额,苹果不得不模仿三星推出大屏智能手机,但是库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家的iPhone6以及Plus竟然成为了iPad的杀手之一。过去很多用户在苹果iPad能够实现的玩游戏、看视频,如今到了iPhone6及Plus手机上照样能够实现不错的效果。与此同时,能够实现办公功能并且同时能够实现iPad游戏效果的全新MacBook又给iPad补了一刀。

  3、外敌的入侵。真正让苹果平板销量下降的直接原因还是来自于三星、微软、华为、联想等外敌的入侵,尤其是三星,其平板销量已经接近了苹果,近日上市的三星Galaxy Tab S2对iPad的冲击力更大。iPad如果再不努力,恐怕迟早要被安卓平板围剿。

  4、此外,iPad价格相对android平板价格偏贵,这个也是很多平板消费者所考虑的重要问题,一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自然不会选择购买iPad。

  三星平板从以下三个方面对iPad构成了威胁

  从产品的创新上来看,依据IFI Claims Patents Services在2015年公布的2014 年度专利排名前50名榜单,可以看到三星以4952 项专利位列第二,而位居11位的苹果专利数量为2003 项,三星超过苹果一倍还多。

  从产品品质上来对比,三星最新推出的Galaxy tab S2平板电脑创造了5.6mm的轻薄记录,比苹果9月10日才推出的iPad mini4还要薄0.5mm,极致的超薄平板能够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手持握感,携带也更方便。同时,三星所采用的Super AMOLED炫丽屏拥有非常广的色域以及相当于一般平板电脑屏幕100倍的对比度,能够显示更多颜色,色彩表现更丰富和锐利,还针对看电影、看图片以及阅读等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合适的显示模式,品质上已经对iPad构成严重威胁。

  最后从品牌上来看,在今年8月中国平板电脑的品牌关注榜上,苹果与三星两家遥遥领先,三星平板的品牌关注度正在逼近iPad,这对于苹果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品牌优势恐怕是目前iPad仅存的那么一点尊严,如果连这个也被三星攻破的话,那么iPad将十分危险。

  盯上企业市场,苹果能否实现自我救赎?

  为了弥补iPad的颓势,苹果之前就和IBM、思科等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通过企业软件开发等合作,欲推进平板在内的苹果产品在企业市场的推广。从目前的平板市场来看,娱乐平板电脑已经开始出现了疲软,但是更细分的商务平板、教育类平板却出现了逆势增长,这对于iPad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机会。那么,iPad进军企业市场能否挽救当前的颓势呢?

  第一,苹果要推商用办公平板电脑,在企业市场第一个所面对的对手就是自家的同门兄弟——MAC笔记本。在企业办公设备市场,苹果推出的12.9英寸平板“iPad Pro”,将会形成和自家笔记本电脑左右互搏、自相残杀的局面。到头来只是增加了平板销量,削弱了MAC笔记本销量。

  第二,苹果在企业技术市场并不具备领先的优势,IOS系统本来就是针对娱乐设备开发,其天生的基因决定了改变的艰难,如何适应企业级应用是个难题。而包括微软、谷歌、三星在内的竞争对手也都在开发企业友好的功能技术,且在积极追逐应用开发商。技术对于iPad进军企业级市场至关重要,缺乏这个关键要素的企业级苹果平板恐难以获得核心竞争力。

  第三,苹果在企业用户上并没有任何积累,也没有广泛的销售网络和渠道,而苹果选择与IBM合作进军企业市场,也受到了来自微软Surface的阻止,iPad进军企业级市场在前期要想轻松打开局面并没有那么容易。

  总体看来,iPad正在遭遇史上最严重的危机,正在遭受三星平板尤其是Galaxy tab S2的冲击,且大有被三星反超的趋势;想要进军企业市场实现自我救赎,这条路也并非那么一帆风顺,真心替iPad捏一把汗!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