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支付宝的海外野心,给“剁手党”一个剁手的理由

27.jpg

   国庆节转眼即至,又到了中国大妈、公司白领出境“买买买”的时节。远的不说,亚洲的几个旅游目的地,香港、日本、韩国,可谓是“买买买”圣地,货物齐全、距离不远,实为出门旅行购物拍照发朋友圈装逼之必备首选。

  出境方便了,但是买东西付款却一直是一个难解的课题,除了兑换当地货币之外,只能刷银联卡、visa卡,而且很多商家不一定支持银联卡,需要用信用卡支付,可是,信用卡额度实在有限,怎么办呢,有没有一种更为方便且痛快的购物体验呢?

  昨天,我看到一则新闻,说是支付宝对外宣布,香港已经有超过5000家线下商店接入支付宝扫码付,涵盖的商家包括莎莎、百老汇、周大福、谢瑞麟、OK便利店、美心等各个领域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标杆品牌。

  不仅如此,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内地游客赴港购物消费旅游热潮,香港众多商家将推出支付宝用户专属折扣,不仅帮助游客免去兑换货币、找零等麻烦,还能让游客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实现“无现金”购物畅游香港。

  看到这条新闻,估计很多男同胞们都会心肝一颤。这还没完呢。据说,香港只是开始,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的国际事业部总裁彭翼捷介绍,“目前海外市场接入支付宝的线下门店已经超过30000家,广泛分布于香港、韩国、新加坡、日本以及欧美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也是最热门的内地游客出境游目的地,我们的支付服务让游客在境外也能够更加简单便捷地支付购物,提升消费体验;也能够帮助商家更加精准地触达顾客,提升运营效率。”

  彭翼捷还透露,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后,除了香港之外支付宝还将在韩国、新加坡和日本三个市场有大动作,包括首尔明洞商圈大型活动、进驻新加坡环球影城、逐步开通日本16万家线下门店的支付业务等等。

  不敢往下看了,可吓死宝宝了。一个淘宝天猫就让中国男同胞多奋斗三年,这再加上香港韩国日本新加坡,思细级恐。支付宝,你这是要干甚?

  支付宝出海作战路线图

  不可否认,围绕购物和支付这两个环节,网购市场已经容纳不下支付宝那颗大野心了。阿里购物体系打造的支付体验,也开始从线上向线下进行延展。在很多生活场景下,支付宝已然成为首选,比如超市购物、餐厅消费、商超购物等等这些与我们生活最密切的生活场景,支付宝已经无孔不入。

  国内放不下你,那就去海外耍耍。实际上,早在2007年,支付宝就开始积极布局海外支付市场,最先推出境外收单服务;2012年初,推出海外快捷支付;同年11月,专门拓展海外市场的国际事业部成立;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支付宝提供韩国及欧盟多个国家的海外购物退税服务;从2014年开始则上线新加坡、泰国、澳门等地的交通地铁卡购买服务;而从2015年开始,支付宝明显加快了海外市场线下门店和品牌的接入。

  一边连接手握大笔资金嗷嗷待购的中国“剁手党”,一边连接海外要啥有啥而且比国内便宜的大量商家,支付宝在中间不仅保障了资金和货物的高效率流通,而且还很安全。只要你想买,想买就能买,这很重要。要知道,购物对于女人来说,有时候要的就是那股气势,虽然买回来后悔,那也要买!对于海外商家而言,自然更不希望因为支付问题流失中国“剁手党”,接入支付宝,他们当然乐得开心。

  给“剁手党”一个剁手的理由

  回想10几年前,网购没有支付宝的时候,大量用户是有抵触的,当支付宝覆盖的电商生态成为用户首选的支付方式,从安全保障来看,支付宝给用户带来的消费保障是有必要的心理支撑的。

  对比一下,今天的境外购物场景也是一样的。非常像早期的网购体验,支付基本靠现金和刷卡,类似过去的银行转账、汇款,这样的体验并不顺畅,而且保障很不完备。当支付宝从几个热门目的地切入,进行业务拓展,很大程度上是为海外“剁手党”们提供一个方便的支付方式,另外支付宝来提供消费保障,接受支持支付宝消费的场所很大程度上是支付宝认证的商家,信用和产品品质都得到相应的认可。这就像支付宝认证是淘宝开店最基本的标准,当这个标准一旦在海外建立,整个消费生态的完善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落实到消费者来说,在海外目的地,只要吃喝玩乐的几个大方向得到完善,而消费支付就是最关键的点,支付宝完成了香港的搭建,当然一个复制一个未来在更大范围内是不是值得“剁手党”期待呢?

  带领“剁手党”一起走出去

  大家都认可了,支付在电商购物和O2O场景下,都是最关键的一环,在线支付就是为此而生,从国内向海外拓展,整个支付的目的是消费便捷,消费无国界。这给在线支付工具提出的要求就是不单纯在国内能满足消费场景,更要在海外目的地完善这一系列消费支撑。

  其实,支付宝在整个旅游生态圈的搭建上,已经走在前列,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750以上的用户,已经可以在几个申根签证国家享受芝麻信用的待遇。另外,在机票、酒店、旅游产品的消费上,阿里系也一直走在前列。所以,从用户选择旅游产品出发,到过程中一些手续办理,再到最后目的地的服务,支付宝的构想绝不仅仅是支付工具这么简单。

  目前来说,支付宝有了第一步,下一步需要继续拓展消费场景。对于用户来说,在手机支付门槛越来越低的时候,拓展更多的符合用户的场景,把用户习惯延伸到海外。这是支付宝的大势所趋。由此,支付宝的野心也就自然而然地随着中国“剁手党”们的海外征战,一起征战海外了。

  作者是《中国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前科技主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