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汽车票O2O战役打响,谁最有可能成为大赢家?

 

 

从打车、专车、拼车到代驾,出行O2O早已成为了巨头们争夺的焦点。国庆长假前夕,手机百度参战到在线汽车票市场并推出了“百度快行”,再次引发了一场新的出行O2O大战。来自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公路出行人次占到了总出行人次的86.37%,2014年公路出行人次占总出行人次比例为87.32%,而长途客运作为公路出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将会成为出行O2O平台竞争的战略要点。纵观当前国内的汽车票市场,着实让广大客运朋友不太满意,刘旷认为主要是以下原因造成:

 

1、首先第一个让客运朋友不满意的地方就在于购票难。尤其是对于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汽车客运站来说,只能跑到车站现场去买票,来回折腾点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倒不是什么大事,最让人痛恨的是起了个大早,赶了大老远的路,排了很长的队伍,结果买不到票。而这类汽车客运站又无法在网上查到余票信息、线路信息等,用户的购票体验相当差,退票就更麻烦了,必须去车站现场退。

 

2、目前由于国内的客运站普遍存在长期垄断经营的现状,这就导致了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个是客运站的环境极其差,尤其是很多小城市的客运站,长年垃圾成堆无人打扫;另一个则是客运站的服务水平了,很多客运站的客服工作人员压根儿就没有服务意识,有的个别工作人员甚至还成天摆出一副大爷姿态。

 

3、国内能够实现网络购票的汽车站少之又少,从2014年汽车票的在线预订市场份额来看,仅仅只占到了国内汽车票市场的0.1%。而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就是汽车客运站不同于机票和火车票,都是各自为战,每个汽车售票点的售票都是独立分开的,并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缺乏网络购票的支撑、汽车站信息化建设落后普遍落后也是当前汽车客运朋友不满意的重要原因之一。

 

4、这跟中国人口众多也多少有些关系,目前国内火车每年的客户量在20亿-30亿次,一到逢年过节之际,千金易得一票难求已经成为众所周知。而我国的公路客运市场就更可怕,每年能达到200亿人次的规模,如此大的人流量跟汽车票难买也有着密切的牵连。

 

公路订票官网迟迟未能上线,面对汽车票市场存在如此众多的痛点,众多的第三方平台看到了新的机会,于是各类汽车票预定平台开始涌现,那么他们谁又能成为这当中的胜出者?

 

一、全国性订票平台

 

说到全国性的汽车在线订票平台,目前运作得还不错的有畅途网、12308、快巴等。畅途网目前销售范围覆盖到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省市的300多家汽车客运站点;12308收录了全国200个城市,3000个汽车站的长途客运数据,为用户提供班次信息查询、汽车站信息查询,以及全国300多个场站的汽车票预定服务;快巴目前已经打通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宁波等255个场站。

 

目前国内存在很多中小汽车购票网站,信息杂乱,交易是否安全可靠有待进一步考量,这也就导致了在线汽车票购买市场的不正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畅途网、12308等平台在这个领域进入的时间相对比较早,得到了一批客运消费群体的支持,同时也为自身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和先发优势。

 

其次,对于在线汽车平台来说,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如何把多家长途汽车公司以及长途汽车场主站都整合到一个体系当中,而且这当中的利益关系盘综错杂,要想把他们整合到一起着实成本相当之高。目前畅途网、12308、快巴在积累了比较多的客运场站,树立了自身在这些地区的竞争壁垒。

 

但是这类平台要想通吃整个全国在线汽车票市场,刘旷认为其难度相当高。

 

难度一:畅途网在这个领域已经耕耘了整整6年的时间,目前主要还是覆盖到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这三个经济发达的地区,足见在线汽车票预定的整合难度之高。未来他们想要整合更多城市尤其是中西部一些交通并不是特别发达的城市,这些城市的汽车站信息化水平低,售票种类又繁多,系统改造难度相当高,这对于平台的扩张速度而言无疑是重重障碍。

 

难度二:目前国内的中西部地区客运群体都是受教育程度相对比较少的人群,这部分人对于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并不是特别高。对于平台而言,毫无疑问这大大增加了市场的推广成本。要想让一个新的客运站人群接受这个平台,还需要突破信任障碍,毕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网上购买汽车票不是特别信任。

 

难度三:从流量入口的角度来看,相比巨头以及旅游类平台而言,这类平台也存在一定的不足。毕竟他们在全国很多地方的知名度还不是非常高,而且很多地方的汽车票在线购买也没有开通,随着在线汽车票预定涌入者越来越多,他们很容易在新的市场拓展中被竞争对手击败。

 

二、巨头打造的订票平台

 

目前BAT三巨头中,百度已经率先向在线汽车票发起了猛烈的进攻,进一步加强自身在出行O2O的布局。百度已有自己的汽车票网站“百度快行”,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搜索相关路线、客运站会有购买入口,目前覆盖了1300多个客运站。过去百度先后推出了专车、顺风车、代驾等市内出行,如今推出在线汽车票,很明显百度欲抢在滴滴出行之前布局城际出行。 

 

从入口及平台实力来看,不得不说,百度推出在线汽车票,通过借助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两个超级入口,拥有绝对的流量入口优势。目前国内的在线汽车票所占市场比例非常低,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百度此时进入能够迅速确立领先地位。同时手机百度可以直接查询班次,然后完成汽车票购买,整个过程方便快捷。

 

另外,百度还有一个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百度通过接入各地方的车站联网中心或者售票IT支持的网站,能够迅速打通全国各地的汽车客运站,同时也为平台快速积累用户。过去很多在线订票平台之所以发展速度比较慢,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就是无法快速打通各地的汽车客运站,而百度凭借着自身的实力也更容易得到这些客运站的支持。

 

不过百度所推出的在线汽车票预订才刚刚运行不久,还需要在培养用户习惯上下一番努力。目前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他们购买汽车票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还是直接到汽车站去买票,而不是通过手机百度查询购买汽车票。

 

三、地方性订票平台

 

至于要说到地方性的汽车订票平台,那就非常多了,几乎每个省都会有一些在线购票平台,有的是当地政府搭建的平台,有的则是汽车站自己搭建的平台,还有的则是长途汽车客运公司搭建的。

 

其实对于很多地方性的在线订票平台来说,他们并没有想称霸整个在线汽车票市场的野心,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平台只是为了帮助汽车站提供给乘客一个更好的便利。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平台吃透了地方市场之后,会有进军全国市场的野心。对于这些地方性订票平台来说,他们更懂当地购票人群的性格特点,也更清楚这类人的消费特点。

 

此外,地方性的订票平台能够借助汽车站的本身优势,借助线下的汽车站进行宣传,很容易得到当地线下汽车站购票者的信任,并将购票者培养成该汽车站的线上忠实用户,毕竟线上要比线下方便得多,而该汽车站对于很多购票者来说又是唯一的必经之地。

 

不足一:对于很多地方性的订票平台来说,体验性不足是平台很大的一个弊端,一般来说,很多地方性的订票平台由于技术等原因,在平台的体验上都会存在一定的缺陷,他们在互联网运营上也比较缺乏经验,同时也缺乏这方面的人才。

 

不足二:地方性的订票平台在跨省上自然也就会存在一定的不足,从外省回来时候订票就会存在诸多的不方便。同时在流量入口上的不足也将会成为地方性的订票平台想要发展壮大的一大障碍。

 

四、旅游类订票平台

 

旅游类的订票平台目前在在线汽车票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诸如携程、去哪儿、同程等旅游平台目前都已经开通了在线汽车票的预定。

 

第一,在线旅游类平台不管是携程、还是去哪儿、同程等平台,他们过去积累了很多有着购买机票、火车票的用户,而且这部分用户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会有出行的需求。相比一般的在线汽车票预订平台来说,这类平台拥有强大的流量入口优势,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用户都是汽车票市场的准客户。

 

第二,这类平台过去多年在旅游领域耕耘,也为平台积累了足够的线下出行资源。这也就是为何携程、去哪儿能够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覆盖到全国数百个城市主要原因,线下的客运站资源快速打通是他们作为在线旅游平台的一大优势。

 

第三,在资金实力方面,携程、去哪儿、同程也具备相当的实力,这能够保证他们在未来的竞争中有足够的资金参与补贴大战。随着百度汽车票的介入,未来整个在线汽车票市场的竞争定然将会越来越激烈,第一轮洗牌也即将打响,没有足够资金实力支撑的平台很可能会在第一轮淘汰赛中倒下。

 

从当前的在线汽车票市场来看,携程、去哪儿、同程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旅游类平台面临的挑战形势也将会越来越严峻。

 

一方面是严峻的竞争形势,目前旅游类平台进入到在线汽车票市场确实非常有优势,能够借助其优势很快超越一般的平台,但是随着巨头的介入,他们未来面临的挑战压力也会非常大。

 

另一方面对于旅游平台来说,他们在在线汽车票预订还需要面临很多创新。过去一直都是采用传统的在线订票方式,在很多地方都有待改善与提升,诸如余票查询、在线选座等,这些也都是目前旅游平台汽车票所不具备的。

 

未来的格局究竟如何?

 

刘旷认为这场大战才刚刚打响,百度汽车票在未来可能还将面临着四个方面的竞争。

 

1、汽车票版12306。在2015年6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对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工作给出了明确的目标:今年年底前,首批27个省份省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主体工程完成;明年年底前,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整体投入运营。相对于其他任何平台来说,汽车票官网在对接客运站资源上轻松得多。另一方面,汽车票官网正式上线后,从用户的信任度来讲,也更容易获取用户信任从而让他们购买。虽说官网的建设没那么容易,也不可能完全取代第三方订票平台,但是官网的上线必然会对百度汽车票造成一定的冲击。

 

2、阿里去啊。对于阿里来说,汽车票是出行O2O与在线旅游的必争之地,阿里不太可能会放弃如此大的市场机会。阿里推出去啊旅行平台,就是要打造旅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未来进军在线汽车票务市场的可能性非常大,并依托支付宝作为去啊的移动入口支撑。

 

3、腾讯微信。至于腾讯,同样也不会放弃汽车票市场,如今腾讯通过微信已经接入了同城网的机票和火车票,接入同程网的汽车票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微信入口是腾讯进军在线汽车票是的最大优势。

 

4、滴滴出行。对于滴滴出行来说,目前其业务范围已经设计到了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等城市出行O2O方面。而就在前不久,滴滴出行又成功推出了公交车,意图抢占公交市场。面对自己在出行O2O方面的最大劲敌百度,滴滴出行也定然不会袖手旁观,进军长途汽车O2O市场也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

 

不过,通过以上几种模式的分析与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在客运站的资源整合方面,目前百度与在线旅游类平台占据较大的优势;而在用户的入口方面,百度汽车票通过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这两大入口拥有最大的流量优势。也就是说,百度成为在线汽车票的最大赢家可能性非常大。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